內地廣泛使用的小兒退燒藥「尼美舒利」( Nimesulide,又稱布洛芬)成「奪命毒藥」。央視節目披露,尼美舒利在中國上市 6年,已有 3,300多例不良反應報告,更有數名兒童因而死亡。兒童服用該藥將對肝臟和中樞神經造成傷害。廣東藥監局前晚則指,廣東 2002年至今已出現 133例疑似尼美舒利不良反應病例。事件引發全國關注。報道指,尼美舒利是一處方藥物,通常用於臨床,但由於不良反應強烈,例如出現皮疹、腸胃不適、大量出汗等,現時內地大醫院已全面停止使用。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說,現時雖未發現兒童肝功能受損個案,但呼籲家長小心讓子女服藥,不要與非類固醇類抗炎藥一同使用。有醫生則建議,子女發燒不超過 38℃時,應盡量以冷敷、酒精擦浴等物理方法退燒。

歐美已禁 港註冊藥含尼美舒利

目前,歐盟和美國均已禁止兒童使用尼美舒利,但中國對此並沒明確規定。由於不少家長習慣用此藥為子女退燒,目前長沙不少藥房仍能輕易買到,每盒售 6.5至 14.8元不等。本港衞生署表示,尼美舒利可止痛,但並非退燒藥。現時本港有 18種註冊藥品含尼美舒利。本港 2007年起已要求代理商在該類藥品標籤或說明書上,列明藥品對肝臟造成損害的風險及註明療程不應超過 15日。衞生署會繼續監察。中央電視台/本報記者


內地市面仍能輕易買到尼美舒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