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不是就是我們等待已久的時機?恆指跌超過400點,雖然在調整之後還是沒有跌破20,000點關口,但20,327點的收市水平,也差不遠了。

現在中行(3988)股價為3.93元,工行(1398)為5.57元,建行(939)為6.2元。這些都是相當便宜的,如果再等下去,可能會錯失良機。

中行市值為10,000億元,盈利應該高於1,000億元,10倍的市盈率夫復何求?今天的新聞裡,有一個名叫花樣年控股(1777)的集團想以14.5%的利率借款,而中行的低息接待必然讓此集團高興不已,甚至會跑到人民銀行那裡借貸。如果人民銀行不願意的話,還可以試試匯控(5)。銀行家想必是豬籠入水,反倒是那些低市值地產商要受苦了。

工行市值為18,600億元,盈利至少能達1,700億元,市盈率11倍。建行市值為14,500億元,盈利至少也有1,450億元,因此市盈率為10倍左右。這裡的盈利預測是假設之後的季度盈利比第一季低,因此應該是可以達到的,如果你沒有太多工行持股的話,現在就是入貨之時。最近這些銀行被懷疑有胡亂借貸的情況,但現在內地的資金需求高企,加上中央銀行也有發出警告,它們在借貸的時候應該會更加小心,壞賬情況應該會受控。

我沒有特別留意內地的房地產市場,雖然有不少投機者都企圖分一杯羹,但依我看,投機活動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瘋狂,香港房地產市場亦然。本地股市的交投量明顯減少了,雖然在昨天的跌市裡,成交達750億元,但星期一的350億元確實嚇到我了,而如果連股市都沒有充斥著投機性的交投的話,房地產界問題應該不大。內地股市出現了良性的調整,因此我們沒有必要批評它。

我相信,通過打壓投機活動,內地政府可以改善中線市場表現,如果這湊效的話,也就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了。市場如果前進太快,波動明顯,之後就會遇上崩潰的情況,然後再次重複這個惡性循環,對市場而言絕無好處。如果市場可以在正常通脹的情況下穩步向前,正如內地房地產市場般,那麼無論是個人的財富還是獲利都會得益。

儘管如此,內地的房地產市場確實高企,就像香港、倫敦和紐約般,不過我們必須懂得分辨樓盤,比方說真正強勢的市場都集中在中心地帶的豪宅區,或是交通便利的區域。

目前關於投機過熱的警告,地產商大可以欣然接受,因為這其實是幫助了市場去自我維持,而不受當局擾攘的影響。在此我想推薦瑞安房地產(272),它不斷發掘高尚發展項目,比如旗下的「天地」,這比起房地產市場的起跌而言是相當具防守性的。

不過,雖然我對內地銀行和房產股有興趣,有些內地股卻是我想避開的。這包括航空和船運業,還有汽車和食品業。它們作為長綫投資還可以,不過再等一等會比較好。

內地公司如中移動(941)還有其他石油公司都是適合作長綫投資的,不過確實沒有必要現在買,假如你認為現在的市場是脆弱的話。中移動市值為15,000億元,去年盈利1,300億元,市盈率11.5倍。此公司已經沒有了以前的爆發力,而且需要動用所有資源來維持目前的盈利水平,希望它至少能保持增長。中石油(857)目前市值為16,500億元,過去6年盈利介乎1,200億至1,600億元,沒有明顯增長的趨勢,去年盈利更是接近1,200億元的較低位。買這些股沒有問題,不過在目前不明朗的情況下,還可以等一等。

隨著農業銀行在兩個月內上市,還有大眾對太古地產(962)上市的冷淡反映可知,本港股市的氛圍應該會轉趨平淡,我在買股時會採取保守勢態。

明星靚相大分享返回主業☆娛樂八掛週刊雜誌★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05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6-11月刊)☆ 週刊 及 雜誌(10-5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