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夏萍一對現年分別十九和十八歲的女兒賴楨敏(Jacqueline)及賴倩敏(Jasmine),曾多次代表港隊出賽馬術奪標,她們自小已被母親訓練獨立和自理能力,且多得每年參加遊學團,令姊妹二人做事從不假手於人,吳夏萍說:「她們七、八歲出門旅行就要自己執行李,日常起居都要自己搞掂,加上十一、二歲開始每年都參加遊學團,令她們學識獨立及建立自信!」

行萬里路勝過讀萬卷書,Jacqueline與Jasmine在母親的悉心安排下,不論在馬術上或人生路上,都闖出屬於自己的天地。

賴楨敏(左)和賴倩敏兩姊妹都愛運動,身體好出門也不易病。

媽媽學騎馬,Jacqueline(左)和Jasmine(中)受母親影響也愛上騎馬這項運動。

見識祖國

吳夏萍兩位千金都就讀於漢基國際學校,學校每年都會為Year 7﹙相等於本地的中一程度﹚或以上級別的學生安排外地遊學,首年遊學目的地可選中國或東南亞,吳夏萍為女兒選了北京作為人生第一次遊學地點。「北京是自己國家的首都,雖然之前已帶過她們去上海旅行,仍想她們透過遊學見識中國的面貌。」

那次去北京遊學,姊姊Jacqueline最深刻的是長城好壯觀,但對長城兜售紀念品的小販卻印象麻麻。吳夏萍說:「Jacqueline說那些小販開天索價,二十元的紀念品,一見你是遊客就開到五百元!第二年到妹妹去北京遊學,家姐就對妹妹講,千萬不要理會那些小販!」

女兒遊學回來,吳夏萍就和女兒分析,指媽媽亦碰過類似情況,認同她的感受,又提出祖國有些地方確有待改善,乘機教導她們國民教育的重要性。

在吳夏萍的安排下,Jasmine的馬術與姊姊Jacquline同樣出色。

兩姊妹小時候已經活潑好動,常常一起踏單車。

錦繡隨身

雖然是女兒第一次自己出門,但吳夏萍說女兒自小訓練有素,一點也不擔心。「我會準備張checklist給她們自己執篋,執完會幫她們望吓,但不會逐樣檢查,我對她們說要後果自負。」

試過有次Jacqueline去歐洲學騎馬帶不夠隱形眼鏡,她惟有自己執生,將十四天的眼鏡多戴兩天,行程的首尾兩天不用騎馬便戴眼鏡,總算勉強夠用,吳夏萍說這樣可以訓練她應變及獨立思考的能力。

出門次數多了,現在吳夏萍已經可以不再操心,唯一她要女兒帶在身的是hot lemon維他命C沖劑。「覺得自己唔多妥,就嚟起傷風就沖一包,每四小時飲一次,一日飲四包就好快好!」

Jasmine在馬術比賽奪冠,由任嘉賓的吳夏萍親手頒獎給女兒,別具意義。

運動強身

兩個女六年遊學經驗加上騎術集訓,足迹已遍布世界各地,最教媽媽難忘的是Jacqueline十三歲時的台灣遊學。「○四年台灣旱災後又發生水災,可能是食水或食物不潔,全團二十幾人,八成要入醫院深切治療,只有四個學生沒事,全是平日有做開運動的學生,當然也包括Jacqueline。」女兒回來後很認真對她說,終於明白媽媽常常要她們做運動的苦心。

另一次是細女Jasmine兩年前去新加坡參加外展訓練營,回程後她到學校接女兒,只見一個又瘦又黑的女孩經過,完全沒想過是自己的女兒。「那個營吃不好又辛苦,見到個女瘦成咁真的很心痛!不過總算是一個難忘的經驗。」

吳夏萍認為趁年輕多點見世界,可以拓展眼界。「人生要多explore,見多些,體驗多些,我個人認為遊學是青年人必經的階段,遊學的體會不是由父母陪同遊山玩水式的旅行可以取代。」遊學當中取得的經驗和自信,對吳夏萍兩位千金來說,不論是代表香港出外參賽,或是訓練她們的獨立性,均大有幫助。

二千年聖誕,吳夏萍帶着兩女兒(左一及右前)參加化裝舞會,服飾由媽媽一手包辦。

遊學世界

翁嘉穗寄宿學校訓練獨立

今年暑假,翁嘉穗打算一家三口到英國玩,她事先為兒子報了當地寄宿學校暑假班,自己和丈夫就會在英國四處遊玩,既訓練兒子獨立,又可安心和丈夫二人世界,一舉兩得。

葉梁美蘭到美國探究科學

葉梁美蘭今年暑假會安排十四歲女兒到美國遊學,女兒最愛探究科學奧秘,研究自然科學和動物,曾連續六年報名參加美國栢克萊大學自然科學生活營。

張堅庭巴塞足球小將

張堅庭的兒子張高翔,在香港已是巴塞足球學校的學員,去年他被選中啟程到巴塞隆拿的基地魯營球場受訓,踢出香港。

放眼世界

過多兩個月就放暑期,打算安排子女海外遊學的家長注意,不少特色遊學團尚餘少量名額,想讓子女上天下海過番個充實暑期,要快快行動了!

曼聯足球夢想飛躍之旅


特色︰足球訓練課程,內容由「曼聯足球學校」親自策劃,並由曼聯派出持有UEFA(歐洲國際足協)執照的經驗教練任教,每天三小時的英語課程,以足球知識為主題,配合一早一晚的足球訓練和工作坊。
地點︰英國
年齡組別︰10至16歲
課程天數︰16天
價錢︰$33,990
查詢︰學聯 2735 6668

瑞士優遊活學新體驗

特色︰於日內瓦著名國際寄宿學校上課,觀光活動多元化,如朱古力廠、芝士製造廠、食物博物館、相片博物館、Chillon Castle、奧運博物館等。
地點︰瑞士
年齡組別︰14至18歲
課程天數︰17天
價錢︰$37,990
查詢︰學聯 2735 6668

新西蘭英語飛行探索之旅


特色︰課程由新西蘭著名的專業飛行學校負責,導師深入淺出地教授飛行知識,體驗飛行樂趣。
地點︰新西蘭
年齡組別︰14歲以上
課程天數︰17天
價錢︰$41,990
查詢︰學聯 2735 6668

哈利波特魔法營

特色︰在恍如霍格華茲的寄宿學校學習魔法,並到牛津大學遊覽,參觀哈利波特電影拍攝的場景。
地點︰英國
年齡組別︰7至14歲
課程天數︰17天
價錢︰$33,850
查詢︰EF 2111 2385

「升空夢、超想像」 迪士尼太空夢幻探索營


特色︰課程包括四大主題,太空科技、電影特技、動畫製作及自然生態,其中太空探索課程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親自策劃,並於甘迺迪太空中心進行,學員可親身體驗宇宙飛行員的訓練,學做小小太空人。
地點︰美國
年齡組別︰10至14歲
課程天數︰15天
價錢︰$32,990
查詢︰學聯 2735 6668

英國倫敦劍橋 體驗玩樂之旅

特色︰課程包括安排學員學習藝術及戲劇、參加小廚師課程及遊覽著名景點。
地點︰英國
年齡組別︰14至17歲
課程天數︰17天
價錢︰$36,999
查詢︰康泰 2108 8800

法國巴黎、康城花都 文化迷人體驗之旅

特色︰一星期巴黎及一星期康城課程,學習法語之餘,透過不同的觀光活動,讓學員認識花都和法國南部之迷人地中海風貌。
地點︰法國
年齡組別︰13至18歲
課程天數︰17天
價錢︰$33,990
查詢︰學聯 2735 6668

 

** 以上價錢或需另加報名費、簽證費、機場稅、燃油附加費及旅遊保險,收費以主辦機構最新公布為準。

專家貼士

家中先訓練

學聯遊學中心總監(海外)趙志高先生提醒家長在家中先行訓練子女,可讓他們身心作好準備,如鼓勵子女在家多說英語及預先搜尋學校及觀光景點資料,鼓勵子女建立電子郵箱、msn等方便與新朋友保持聯絡,並預備富中國特色小禮物,送給當地老師、寄住家庭或新朋友等。

必睇印花稅

消委會指出參加遊學團,必須了解營辦機構的背景。家長應向營辦商查詢是否持有旅行代理商牌照,還是與持牌營辦商合辦,並應驗明收據上蓋有旅遊業賠償基金0.3%的印花,若有關持牌旅行代理商倒閉時,消費者可獲得團費9成的補償及意外緊急援助。家長亦應考慮是否有需要購買旅遊保險,以增加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