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對生活要求高,亦十分講究食物的營養,香港快將推行食品標籤法,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預先包裝食物均須於包裝上貼上食品標籤。為使更多人認識相關法例,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開辦一項短期課程─食品標籤及條例,讓有興趣人士修讀,以加深對食品標籤的認識。


食品標籤法推行後,便更易揀選最合適自己的食物。

行內行外也可修讀

為配合香港本年推行的食品標籤法,各食品製造商、生產商及入口商均需要認識最新的相關法例,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食品標籤及條例課程,正好讓從事相關行業人士修讀。該學院生命科學及科技學院副課程主任張嘉倫(Karen)表示,除了相關行業的人士之外,教師、醫護人員、學校小食店員工,或是媽媽級人士也可修讀相關課程。

Karen說:「由於現時教育制度會注重通識,教師如果有相關知識,也可將此作為一個主題與學生分享;醫護人員或許會被病人問及食物營養,或需替病人選擇食物,所以也適合修讀;至於作為媽媽的,如果學懂食品標籤,便可為子女選合適且健康的食物。」故此,課程並非純為相關行業人事而設,反而是適合所有有興趣的人士。


Karen表示食品標籤及條例課程,適合有興趣人士修讀,而從事相關行業的人士,更可增加相關工作知識。

全面解構營養知識

課程內容方面,Karen則表示於8堂課堂中,會向學員講解基本營養概念、營養素參考價值、營養標籤法─法定要求、食物材料標籤、營養標籤、營養聲稱、營養資料於食品標籤上的表達方法;而最後一課中,所有學員均須參加簡短測驗,以選擇題及解讀食品標籤練習,測試學員對食品標籤法的認識。完成課程而又符合要求的學員,將獲頒結業證明書。

「因為這是一個為期8堂的短期課程,內容以教授營養基本知識為主,尤其是講解與食品標籤及法例相關的知識,例如今次推行的標籤一加七,即能量、蛋白質、總脂肪(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碳水化合物、糖及鈉,這些都是比較容易明白的營養素。」


本年於本港推行的食品營養標籤海報,顯示於預先包裝食品之上必須標示的8種成分。


未推行法例之前,不是每種預先包裝食物都會有食品標籤。


課堂中會使用一些教材來教學員分析食品標籤。

清楚釐定準則

另外,課程亦會講解營養聲稱。「一些食品會聲稱是Low Fat、Fat Free、Sugar Free等,未有法例規管前可能對Low及Free等字眼有不同定義,但課程會向學員解釋在法例規管後,怎樣為之Low及Free,使學員更清楚法例的準則。」只要知道食品標籤的規則及條例,以後生產及製造商,或是一般市民大眾都懂得如何解構食品標籤。

課程資料

課程名稱:食品標籤及條例

主辦機構: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開課日期:7月29日

截止日期:7月15日

學費:$1,800

查詢:2975 5878 / 2975 5881

網址:www.hku.hk/space

撰文:何詩敏

部分攝影:譚建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