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新 8模的廣告對白聽到上腦,一邊在做電燈膽,一邊高呼「好酸」,令我對酸性食物特別在意。原來在營養學中,常吃酸性食物會對處於微鹼的身體有害。但,別給食物的味道蒙騙,因食物的酸鹼度並非取決於味道,酸味的檸檬原是鹼性食物,牛奶則是酸性。營養師指長期處於酸性體質,有機會令手指公和腳趾公關節痛,更會結出晶石。記者:王震遠攝影:陳盛臣模特兒: Claire@PureModels

【乳酸】( Lactate) 放大圖片

 

乳酸是體內組織細胞在缺氧環境下,為求持續供給能量來源所產生的一種有機酸副產品。血液循環中本來就有少許乳酸出現,肝臟負責將乳酸轉化成血糖及水,所以乳酸不正常地大量出現,意味身體的組織有體液循環或代謝的障礙。

礦物質決定酸鹼度 放大圖片
■肌肉過勞和不夠休息,身體會製造乳酸,有機會變成酸性體質。

■肌肉過勞和不夠休息,身體會製造乳酸,有機會變成酸性體質。

不少人都知道食物對健康的重要性,所以要避免病從口入。想食得健康,就要先了解食物和人體的屬性,「人的體質有酸鹼之分,血液也有酸鹼度,當超過了標準就會變成偏酸或偏鹼體質。正常人長期應處於微鹼狀態,因為腸道內的鹼性物質較多,血液需要製造多些鹼性礦物質去提供環境給腸道消化,所以人體是偏鹼的。」美國註冊營養師何智衡說。人的酸鹼,有時都受食物所影響,因為食物也有此分類,「有一個簡單的分辨方法,大部份肉類都屬酸性,植物和草本類的食物多是鹼性,生果則偏向微酸。」原來,食物的酸性跟味道無關,「最簡單分辨食物酸鹼度的方法,是用 PH試紙測試, 7度為中性,度數越細就越酸,相反鹼性越強。決定食物的酸鹼度不是味道,而是食物內的礦物質含量,鉀、鈉、鈣、鎂和鐵是屬於鹼性元素,磷、氯和硫屬酸性元素,透過吸收食物,是可以慢慢改變人的體質。而身體有平衡機制,可以靠礦物質去調節,但如果突然大量吸收過多酸或鹼性物質,都有機會導致昏迷。」

疲勞又食肉 酸性上升

有時以為味道是酸的,但其實食物卻是鹼性,就像可以中和胃酸的牛奶,原來是酸性食物,「奶類是較多人誤會的飲品,因它可中和胃酸,且因它有鈣質就以為它屬鹼性,其實相反會製造更多胃酸,因我們發覺在代謝後所製造的酸性物質是多一點。」改變身體的酸鹼度,未必單靠食物養份,生活習慣亦有影響,「有時肌肉過勞,身體會製造乳酸,加上休息不夠,就有機會令人變成酸性體質;如果做得多運動又多吃肉,更易變成酸性體質。沒有充足休息和睡眠亦會,因為沒有足夠代謝去排走毒素,令毒素等酸性物質積聚體內。隨住年紀越大,體內的酸度亦會上升,所以亦應該減少吃肉。」

放大圖片
■美國註冊營養師何智衡

■美國註冊營養師何智衡

放大圖片
■食物的酸鹼度不同,簡單的可以 PH試紙測試。

■食物的酸鹼度不同,簡單的可以 PH試紙測試。

 

食物分酸鹼 放大圖片

 

強酸性:乳酪、蛋黃、白糖

放大圖片

 

中酸性:牛肉、雞肉、豬肉弱酸性:啤酒、花生、牛奶

放大圖片

 

弱鹼性:蘿蔔、洋葱、蘋果中鹼性:香蕉、檸檬、菠菜

放大圖片

 

強鹼性:綠藻、茶類、海帶

過酸易傷風感冒 放大圖片
■手指公和腳趾公位於四肢最末端,結成晶石的機會較高。

■手指公和腳趾公位於四肢最末端,結成晶石的機會較高。

酸性和鹼性物質中,何智衡說肯定是酸性物質對身體不好,「因為身體本身是微鹼性,吸收鹼性物質影響不大,反而酸性物質對身體影響大得多。有研究指出,癌症病人普遍都是酸性體質,所以食得太多肉和吸收其他酸性物質,演變成癌症的機會較高。」而且身體屬酸性,也有機會導致昏迷和身體虛弱,「過酸會令人新陳代謝減慢,對精神和睡眠質素不好,令免疫力下降,很易有傷風感冒,還有機會細菌感染,關節之間更易產生晶石。晶石壓住神經線,令關節腫痛和發炎,最常發生的關節是手指公和腳趾公,因為是四肢最末端,血管較多,骨與骨之間的關節位太小,所以較易有晶石。」在營養學上,最健康的當然是酸鹼平衡,因為那是最有效率和最正常的狀態,可以讓身體機能運作得最好,所以多菜少肉這個健康概念,絕對是有根據的。

酸性過高的害處 放大圖片
■如果突然大量吸收過多酸或鹼物質,有機會導致昏迷。

■如果突然大量吸收過多酸或鹼物質,有機會導致昏迷。

1.容易傷風感冒2.易受細菌感染3.關節間生晶石4.代謝減慢5.睡眠質素差6.身體虛弱甚至昏迷7.患癌機會較高

食物分寒溫中 放大圖片
■肥人一般食肉多,脂肪含量亦較多,脂肪在代謝中產生很多酮酸出來。

■肥人一般食肉多,脂肪含量亦較多,脂肪在代謝中產生很多酮酸出來。

西方營養學為食物分酸鹼兩個屬性,中醫學說則不同,只有熱寒之分,「食物有分寒性、熱性和中性,人的體質也大致可分四類,就是熱底、寒底、陰虛和陽虛。」註冊中醫師杜宇春說。食物有屬性,體質亦然,所以應該先了解自己屬於那種體質,才辨清食物可食與否,「一出世開始只有這兩類人:寒底的人會怕凍,喜歡熱飲,面部一般都不太光彩;熱底的人會怕熱,大便乾結且聲音粗大。直到 30至 40歲開始,體質就會開始有所轉變,熱底的變成陰虛,寒底變成陽虛。」食物就像五行般有相冲,寒底體質較能抵抗同性食物,「寒性體質的人食辣椒等熱性食物,都不會喉嚨痛,因寒性本身就能受溫燥食物。又或者寒底和熱底的人一同吃咖喱飯,熱底的人較易喉嚨痛。」

熱寒體質表現

寒底:胃寒肢冷、喜熱飲、舌淡苔白、便溏、面色少華熱底:口苦口喝、喜冷飲、大便乾結、聲音粗大、舌紅陰虛:胃寒肢冷、腰膝痠軟、洩瀉水腫、舌胖而淡陽虛:口乾嚥燥、便秘、骨蒸潮熱、舌紅少苔

少肉多菜抗邪氣

因體質不同,引起的問題各有不同,「寒底的人較易肚瀉,因為腸胃較敏感,一不留神吃下生冷食物,就有機會頭暈暈不舒服;熱底的人本身易有皮膚敏感,因臟腑本身燥,一食燥熱食物就好易引起皮膚紅腫;陰虛體質跟熱底差不多,陽虛的也跟寒底相近。」要食得健康,中醫跟西醫一樣追求飲食平衡,「中醫角度沒有要吃甚麼屬性食物會較健康,都是靠自己感覺去吃,例如最近很想吃甜食,是因為脾臟想食甜味食物。」杜宇春說,叫人少食肉類多食素菜、魚和五穀類,是因為可減輕脾胃系統的負擔,中醫有句說話「正氣存在,邪不可當」,多食清淡食物就可以抵抗外來的邪氣。

食物屬性表 放大圖片

 

寒:香蕉、西瓜、豬肉、梨、蟹

放大圖片

 

熱:鯉魚、牛肉、雞肉、芫荽、淡水蝦中:清補凉、節瓜、菜心、花生、木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