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夏天都想跑到海灘跟陽光玩遊戲,不過想起臉上的點點雀斑,只好打退堂鼓去也。究竟是否女性較容易長雀斑?皮膚白滑的人,雀斑是否會比較多?除了防曬用品,還有甚麼可以幫助我們擊退斑點?以下請來皮膚學醫生為大家逐一解答。



Q:皮膚白愈容易出斑點?

A:黑色素其實來自皮膚自我保護機制,當皮膚接觸紫外線、受到傷害或發炎,就會產生自由基,繼而刺激皮膚分泌黑色素,當黑色素積聚於真皮層和表皮層,就會形成雀斑或黑斑。目前並沒有數據顯示皮膚較白的人士,雀斑會特別多,不過由於他們本身皮膚黑色素較少,反而較容易曬傷。至於為甚麼雀斑多數生於面頰兩旁,則是因為該處位置較高,接觸陽光的機會較多,受到紫外線刺激的比例自然較高。



Q:女性比男性易有雀斑?

A:其實女性較易出現雀斑是不爭的事實。因為體內賀爾蒙分泌會影響黑色素的產生,而每月的經期會令賀爾蒙分泌不穩定,增加雀斑出現的機會;同樣地,有些孕婦在生產後,由於賀爾蒙改變,亦會出現大量雀斑。



此外,除了陽光中的紫外線,室內燈光、電腦屏幕等,亦會放射輕微的紫外線,同樣會誘使黑色素的形成,因此長期在室內工作的OL,切勿忽略防曬的重要性。



Q:單塗防曬產品是否足夠?

A:戶外活動時,做足防曬措施是必須的,除了防曬護膚品外,亦應帶備太陽眼鏡、傘子、太陽帽等,預防紫外線的侵害。此外,自由基亦是刺激黑色素產生的主因,因此應同時使用具有抗氧化功能的護膚品,例如含有維他命C、綠茶精華和咖啡莓等產品,可減少皮膚內自由基含量,減少對黑色素細胞的刺激。



Q:選購防曬產品有甚麼要注意?

A:選購防曬產品時必須注意產品的SPF值,即防曬系數(Sun Protection Factor),度數愈高,表示保護時間愈長,一般情況應選用至少SPF30的產品,戶外活動時則宜用SPF50的產品。同時亦應注意針對UVA的保護,因為UVA是長波段的紫外線,可射進皮膚真皮層,刺激皮膚並加促老化,市面上來自日本的產品會以PA值來標示,最高抵禦UVA能力為PA+++。



至於防曬產品的使用方法,建議一般以五元大的分量塗搽整個臉部,若產品屬水狀,分量則需要增加,切記必須確保塗搽分量足夠,否則防曬能力可能僅得原來的十分之一。由於夏天炎熱,油脂和汗水分泌較多,會影響防曬功能,故一般室內活動時應隔三至四小時重搽一次,戶外活動則應每隔兩小時重搽一次。



Q:應否用激光或彩光去斑?

A:只要在適當的診斷下,加上操作員運用得宜,兩種技術均可有效去除雀斑或黑斑。



不過,雀斑形成是老化的必經階段,手術只能去除已形成的色斑,不會去除皮膚產生黑色素的功能,因此手術完成後,雀斑仍有機會出現,若想避免日後雀斑的形成,必須做好防曬措施。

Yuk
為了確保防曬產品發揮最佳功用,每隔兩至四小時左右,便應重搽一次。
為了確保防曬產品發揮最佳功用,每隔兩至四小時左右,便應重搽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