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雨綿綿,這星期天氣濕度指數達百分之八十,潮濕得令人胃口大減,這時候有甚麼比得上來一碗胡椒豬肚湯麪去濕驅寒?最好連湯也喝光,由腸胃至食道都暖烘烘,再張開大口呼出一股熱騰騰的氣,爽!記者:趙志雄 攝影:伍慶泉,譚盈傑Model: Kawaii@Zmodel.com


其他副刊影片 放大圖片
■有多種麪條供零售和堂食,街坊都愛來這買麪餅回家。

■有多種 麪條供零售和堂食,街坊都愛來這買 麪餅回家。

放大圖片
■午飯時間人流最多,雖人多兼坐得迫夾,但不覺侷促,只感到很熱鬧。

■午飯時間人流最多,雖人多兼坐得迫夾,但不覺侷促,只感到很熱鬧。

 

招牌麪餅兼做零售

花園街「羅坤發粉麵食店」毫不起眼,隱身叢叢成衣飾物店中,有心找,越站得近越不發覺它存在,終得見廬山真面目,你會想:「原在就是這間常常經過也不覺眼的小店!」小店麪食很出名,門口零售麪餅,有一排賣生麪、蝦子麪、菠菜麪、上海粗麪等的格仔架,像扭蛋機般整齊排列,平時很多街坊太太到來,買麪餅回家煮吃,更有已搬到美、加的港人回港時專誠回來入貨,有口皆碑。羅氏一家三代做麪,最初 1972年開麪廠,到 1996年才正式開食店,現在掛在花園街的露天招牌就是當年麪廠的招牌。熟客皆知此店的王牌麪,但天氣潮濕,老闆娘羅太首選推介胡椒豬肚雞腳豬骨湯麪,嘩,名字那麼長!難記入腦,吃入口,得四個字──蕩氣迴腸!湯底用胡椒、豬肚、豬骨煲七至八小時,每日要煲兩大煲才夠應付客流,加入廿幾斤豬筒骨和豬膝骨,有豐富骨髓,煲出來的湯極鮮甜。湯底呈奶白色,不油膩,胡椒除去豬骨羶味,其辛辣味道令腸胃和口唇都燙起來,身體發熱,驅走藏在毛孔的那股濕氣。老闆娘說:「很正吧?胡椒有驅風、去濕和驅寒作用,熱天飲得水多,更驅水氣。」麪條,可以自己選擇,招牌生麪,人手搓拉,加入了鮮雞蛋,彈牙爽口卻嚐不到鹼水味,我喜歡上海粗麪,吸啜麪條順帶把湯汁帶入口,很香!如果你不吃芹菜,記得叫靚姐走芹,皆因份量很少芹味已很濃,豬肚、雞腳和豬膝骨,全部軟腍但各具口感,足料有排你啜,不花廿分鐘吃不完。羅生則推介鎮店蝦子麪:「做好的蝦子麪,要爽滑帶鮮甜,帶少少鹹香,所以我們買蝦子回來後,加工炒香的功夫最重要。」我留意到,其他熟客也多點番茄牛筋菠菜麪,也來了一客,軟腍不黐牙的牛筋最美味。

胡椒豬肚雞腳豬骨湯麪$21 放大圖片

 

豬肚彈牙到入口發出嗦嗦聲,胡椒去豬羶味,辛辣得渾身發熱,去濕氣。

炸韭菜餃$12 放大圖片

 

一客五隻,零賣相但一百分滋味,皮脆韭菜嫩,入口卜卜聲。

秘製豬扒$32 放大圖片

 

一客五件,極香脆,可要求靚姐再加少辣蒙古粉,更開胃。

蝦子撈麪$28 放大圖片

 

招牌麪食,麪身爽彈,一箸夾,鋪滿面的鮮甜蝦子如雨灑落,離遠已聞到鹹香,略嫌太乾身,混蠔油吃最滋味。

番茄牛筋菠菜麪$24 放大圖片

 

老闆謂專為少吃蔬菜的小朋友而設,牛筋軟腍不黐牙,番茄鮮甜醒胃。

泡菜酸辣麪$25 放大圖片

 

泡菜入口只是微辣,但越吃越出汗,湯底帶酸,越吃越開胃。

食客有 Say 放大圖片
■做麪行家劉先生:「麪底質素有保證,我最欣賞惹味牛筋。」

■做 麪行家劉先生:「 麪底質素有保證,我最欣賞惹味牛筋。」

放大圖片
■熟客甲:「湯底很去濕,來吃碗麪,懶得自己回家煲湯。」

■熟客甲:「湯底很去濕,來吃碗 麪,懶得自己回家煲湯。」

 

羅坤發粉麵食店( 2392 7192)旺角花園街 149號地下

抵食豬筒骨湯飯

不少人愛吃飯撈湯,撈胡椒豬骨湯味道正更能去濕,「湯之料理」位置較隔涉,不過論價錢實在抵吃,單講份量已足夠引你入場,叫個招牌豬筒骨湯飯,$32有三大件豬筒骨,每件骨比手掌般大,一碟口水雞廿元有找,難怪有食客說平到喊。叫得「湯之料理」,湯底當然是鎮店王牌,豬骨湯底用五六十斤豬脊骨、筒骨和軟骨,加胡椒用中火不停煲製而成,不堅持用猛火以免煲出肥油,所以湯清不羶,肉亦保持到香口。甚麼粉麪、湯飯都用豬骨湯底,別浪貴,記得呷盡每一口湯。喝完湯,豬軟骨也別放過,軟骨色澤粉紅,是因為用紅穀米和秘製醬醃過,鬆軟得入口即化,惹味得想扒多碗。

豬筒骨湯飯$32 放大圖片

 

三大件豬筒骨,有排你啜,加白菜添鮮味,湯鹹香而不羶。

重慶酸辣粉$19 放大圖片

 

用薯粉做的酸辣粉粗幼不一有口感,用指天椒牛角椒等做的辣汁,嚐一口,即時出汗。

番茄湯底配重慶天下第一粉$25 放大圖片

 

豬骨湯底加番茄,少少酸,餡料有肥牛、木耳,前者牛味難得地濃,木耳很爽口。

食客有 Say 放大圖片
■朱小姐(左二)跟同學:「放學後經常幫襯,愛番茄豬骨湯底,價錢平到喊。」

■朱小姐(左二)跟同學:「放學後經常幫襯,愛番茄豬骨湯底,價錢平到喊。」

放大圖片
■黃太:「經常來開飯,豬軟骨沒雪藏味,喝完湯不口渴,埋單一百元有找。」

■黃太:「經常來開飯,豬軟骨沒雪藏味,喝完湯不口渴,埋單一百元有找。」

 

湯之料理( 2333 3420)紅磡鶴園街 12A地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