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去吹噓自己的投資成績未免太早,但經驗所知,逆市買入往往比隨波逐流更容易作出正確的決定。事實上我相信如果你不跟大流,勝算更高。

過去7個月來恒指一直在21,500點附近徘徊。即使股市在去年11月升至23,000點的水平,到了2月又有幾天跌回19,000點,其餘時間的波幅不到20%。

這就是股市的常態,只有在極少的情況下股市會穩定地向一個方向進發,之前的6個月股市從2009年3月的12,000點升至21,500點,升幅是80%,實在是幸運,也不是股市的常態。

其實這個升浪是在之前的暴跌後才出現的,我們應該記住港股是如何達到這個情況。在2003年的沙士疫情時,股市在12,000點靠穩,直到2007年6月才回升至21,500點--足足用了3年!到了2007年更升至32,000點,4個月內就升了10,000點。

而從32,000點跌回2008年3月的20,500點,也只用了5個月,之後到了5月回升至26,000點,實在是奇景--升跌50%在短短6個內發生!我很懷疑有幾多投機客能從中圖利。

港股現時回吐至21,500點的關鍵水平,這個價位應該能夠靠穩,再跌也能迅速回到這個水平,現時應該相當安全。畢竟恒指在過去3年來,於這個水平來回起碼10次!

現時沒有跡象顯示大市的方向,但如果下跌的話會迅速回升,上升的話卻又未必會回吐。

在眾多利淡因素中,中國樓市肯定有泡沫,而中央政府會以政策來減慢泡沫的發展--但再細想之下,這是唯一一個利淡因素,而推遲泡沫爆破的時間,股市反而能夠回升,因為市場仍然供不應求,而賣家仍會盡量利用這個局面。政策包括限制銀行借貸(這次的損害不會大)、擁有超過一個單位的買家會受罰、甚至設立新稅項。但政府不太可能想消滅樂觀的情緒,因為悲觀的後果會更嚴重。內地也有可能會加息,而同時經濟會漸漸從過去幾年的金融海嘯中穩步恢復過來。雖然加息是投資者的大忌,但影響只屬短暫,因為投資者會視加息為經濟復甦的訊號,美國金融業的亂局最終得到解決。不過首當其衝的是美國樓市,仍未完全恢復過來,而更重要的就業數據則是美國政府最為重視--現時的政權畢竟是代表勞工利益。

內地樓市放緩不應被視為一個利淡因素,我甚至認為這是利好,因為經過必然的調整後,樓價會變得更加合理,貼近現實。

真正的考驗不是宏觀經濟,而是個別股票的價值,我對此沒有顧慮。在眾多內地公司裡,我最喜歡的是與政府政策相符的公司:銀行業和部份地產股,現時十分便宜,卻或會受到泡沫爆破的影響。我仍會買入中行(3988)和瑞安房地產(272)。

明星靚相大分享☆娛樂八掛週刊雜誌★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6-11月刊)☆ 週刊 及 雜誌(10-4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