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的構造,水已佔近七成,其餘的都是脂肪。脂肪不可缺少,但太多又會造成身體負擔,想像每天吃着高油份食物,面油、頭油、耳油的分泌會怎樣?不吃油也不造成影響,大可從其他食物裏吸取,有醫生指每日食三匙油的份量已足夠。記者:郭佩韻攝影:伍慶泉Model: Manis@Puremodels

【逆態脂肪酸】( Trans fatty acids) 放大圖片

 

即反式脂肪,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多吸收會令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增加,從而令血管功能下降,增加患冠心病的機會。

椰油含最多飽和脂肪

據統計男女身體脂肪分佈,男約有 17%,女則 24%,就算練成一身好肌肉的運動健將,都會有 2%至 5%,因人腦、細胞的結構上需要脂肪。當然,油脂太多會失衡,導致心血管病、高血壓、高膽固醇等問題,資深營養師黃榮俊( John)指,「以一個成年人日需 2,000卡路里為例,從食物吸收的養份最好不多於 30%脂肪,不能超過 65克(即約 3湯匙)油份,而當中,飽和脂肪酸不得超過其 3,才算是健康飲食習慣。」原來油的成份中,主要含 3類飽和脂肪,「飽和脂肪酸是為壞脂肪酸,會令身體製造膽固醇,吃得多增加患血管病風險。多元不飽和脂肪相對為好的脂肪酸,可調低身體膽固醇含量,但無論好壞膽固醇都會減低;單元不飽和脂肪,亦可降低膽固醇含量,優點是能保護身體需要的優質膽固醇。」含最多單元不飽和脂肪是橄欖油,不過一日亦不能吸收超過 3湯匙份量。「其實日常食物中,肉類已包含油份,如 200克三文魚肉中,已有 600毫克奧米加 3魚油,約 0茶匙油份,因此均衡飲食最重要。」

初榨橄欖油煮熱有害 放大圖片
■初榨橄欖油只適宜用作凉拌吃。

■初榨橄欖油只適宜用作凉拌吃。

油加熱後便會出煙,這就是所謂發煙點,發煙點高(溫度)者,才適合高溫煮炸,因此買油時,要看清楚樽上標籤。對食油甚有研究的鄺易行博士指,「低發煙度的油,只適用於凉拌作沙拉進食,以橄欖油為例,部份指明初榨,亦有部份表明經提煉,前者含大量抗氧化物等,只適宜冷吃,如果以高溫加熱,反而會令之釋出有害物,影響健康。若以高溫煮炸,便要選經提煉的橄欖油,因發煙點較高,宜煎炸用途。」

食萬年油塞血管 放大圖片
■見到家中有用過的油,便要即時丟棄。

■見到家中有用過的油,便要即時丟棄。

有說油經烹煮多次會越來越香,其實炸完食物後,不要將油留下來翻用,鄺博士指,「由於油經過炸的過程,會留下很多氧化物,在存放於溫室之中待用,會產生油膉,油的多元不飽和脂肪便被氧化,不但影響質素,食得過量更會增加血管阻塞等病。」因此油最好用完一次便算,不要為慳家或有感浪費而將油煮上加煮。至於油的存放,亦要注意不要暴曬於陽光下,未經提煉的橄欖油亦要存於雪櫃,以免出現氧化問題。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怪招用油得唔得?

坊間流傳,油不但可煮食或撈沙律,原來還可用生油治肚痛、橄欖油護髮……究竟這些怪招有沒有用呢?

當護髮素用 放大圖片
■用橄欖油護髮幾滴就夠。

■用橄欖油護髮幾滴就夠。

可有想過將橄欖油當作護髮素或髮尾油呢?家庭醫生關嘉美指,「某程度上橄欖油可以亮髮,當作護髮素用,有柔順及光亮頭髮的效果。不過要留意,用的份量太多會黏住頭髮,且過多油脂令頭皮毛孔阻塞,或許適合乾性頭髮人士用。」

生油搓肚治肚痛 放大圖片
■家庭醫生關嘉美

■家庭醫生關嘉美

小時候肚痛,媽咪會立刻將生油塗在肚子上,這個古法治肚痛可行嗎?家庭醫生關嘉美表示,「這只是治標之法,用油在肚子上搓揉,令肚子會有種溫暖感,可暫時舒緩痛楚,情況如敷暖水袋一樣,有減輕痛楚作用,但並不治本,所以還是要尋找肚痛的根源在哪。」

冲走耳仔異物 放大圖片
■皮膚科醫生史泰祖

■皮膚科醫生史泰祖

有沒有試過,飛了昆蟲入耳?萬一發生了,如何急救?皮膚科醫生史泰祖話,「可以試將油倒進耳裏,令昆蟲窒息死亡,過一陣子,便會隨油而自然浮出來。耳仔不怕油,是因為本身耳仔會分泌油份,倒進耳仔的油,可將之吸乾,或待之自然流去也可,因油有滋潤作用。不過,如要自己做便得小心,留待醫生協助處理就最為安全。」

山楂水消滯去油

夏天若吃太多油份的食物,不但影響胃口,皮膚都較差,註冊中醫師杜宇春解釋,「夏天濕氣重,吃太多油份食物,如以煎炸方式烹調等,會令脾胃變差,便秘患者更嚴重,皮膚亦會易生油脂粒,易發火,心火燥。建議可以煲山楂水飲,有消滯去油、降膽固醇之效,但若有胃病者則不宜飲用,可改以煲神曲湯水飲。」

山楂去油茶

材料:山楂 3両、水 3至 4碗、瘦肉半斤、蜜棗 2粒

神曲湯水

材料:神曲 3塊、水 3至 4碗*兩者約煲半小時便可

馬油可消炎 放大圖片
■馬油手霜有防皮膚乾燥之效。

■馬油手霜有防皮膚乾燥之效。

除豬、牛、魚可製油外,原來馬都可以產油。馬油主要針對皮膚問題,最先為日本人所用,不過香港現已越來越普遍。馬油的好處是本身無特別氣味,有良好的消炎殺菌作用,滲透性高又快,令皮膚易見效。特別是天氣乾燥易爆坼,或是蚊叮蟲咬等,都可以治療患處,是為萬能看門口之物。

提倡無油論 放大圖片
■食薯片時亦要注意包裝,究竟用甚麼油來炸?

■食薯片時亦要注意包裝,究竟用甚麼油來炸?

有些人嫌食物油份太高,以為轉吃素會更健康,但偏偏齋菜用太多油烹調,反令膽固醇越食越高,心臟科專科醫生黃品立表示,「油炸食物、肥肉及內臟等都含油份、脂肪和高膽固醇,特別是油炸食物含特多反式脂肪,吃太多會令血管硬化。若想保持心血管健康,應揀少油少脂肪食物,甚至可以不用油,因身體所需的油份可從肉類及碳水化合物中吸收,即使無油也不影響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