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氣炎熱,每天平均氣溫高達攝氏30度,在這種天氣下,大歎雪糕、雪條、凍飲,心生快意!不過,從中醫角度分析,凍飲、雪糕皆屬「生冷」食物,不宜多吃,進食太多會傷陽氣,脾胃功能亦受影響。其實想為身體降溫,中式的消暑湯水及消暑茶更見效,簡單如薄荷葉茶,一沖即飲,極之方便。



中醫理論有指「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簡而言之,春夏時節要注意保護身體的陽氣,飲食上要清淡,並少吃生冷食物。



凍飲過量 易傷陽氣

註冊中醫師陳沛思表示,夏天天氣炎熱,不少人都喜歡吃雪糕、飲凍飲等以解暑氣,但其實吃得太多,反而會傷害身體的陽氣,這便違背了「春夏養陽」的保健原則,「陽氣傷會令身體容易疲倦,亦會傷脾胃,而且亦較易出現食滯的情況,其實炎夏消暑亦有一定原則,除了消暑氣外亦要祛濕健脾,才能減少疲倦的情況。基本上,只要無任何明顯病痛,一家大小都適合飲用,但一星期不宜多於兩次,孕婦要先諮詢中醫意見。」



當造瓜類 消暑良品

消暑湯水都以清熱祛濕為大原則,材料以瓜類為主,如冬瓜、西瓜及荷葉等,此外,有健脾功效的白扁豆亦常用於消暑湯水之中,不過,很多人覺得消暑湯水要煲不方便,為此,陳醫師推介薄荷荷葉茶,「天氣炎熱時可以當水飲,而且清新潤喉,只要煮滾荷葉水再加薄荷即可。另外,平時亦應多喝水,也可喝瓜類果汁,如西瓜汁,可清熱氣,食用冬瓜盅及飲祛濕茶亦可達到清熱解暑的作用。」



冬瓜赤小豆扁豆薏米湯

材料:生薏米6克、赤小豆6克、炒扁豆6克、陳皮1片、冬瓜及荷葉各20克



功效:清熱消暑。



製法:將所有材料以五碗水煲成一碗,待涼即可飲用。



香薷飲

材料:香薷12克、白扁豆6克、厚朴6克



功效:健脾祛濕、清感冒。



製法:將所有材料以五碗水煲成一碗,待涼即可飲用。



百合蓮子瘦肉湯

材料:蓮蓬/蓮子30克、百合10克、茯苓10克、瘦肉5克



功效:潤肺、清煩熱、祛濕。



製法:將所有材料以五碗水煲成一碗,待涼即可飲用。

:Rachel
薄荷荷葉茶<br>材料:荷葉20克、薄荷約5克<br>功效:清新潤喉。<br>製法:荷葉加水煮滾,飲用時加薄荷。
薄荷荷葉茶
材料:荷葉20克、薄荷約5克
功效:清新潤喉。
製法:荷葉加水煮滾,飲用時加薄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