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停牌本是平常事,不過藍籌股停牌以月計就十分罕有。內地第二大保險公司、藍籌兼國指成分股平安保險(2318)自今年六月底停牌以來,至上周五已接近兩個月,堪稱近年停牌最耐藍籌。

平保以重組旗下資產為由,同時叫停A股及H股買賣,完成後或許可理順公司結構,甚至刺激股價上升。但一班停牌前買入平保認股權證(俗稱窩輪)的投資者卻叫苦連天,未能乘着近兩個月來大市升浪「搭順風車」之餘,隨着窩輪到期日迫近,平保又無復牌迹象,手上窩輪隨時慘變廢紙「冇仇報」!

馬明哲任董事長的平保停牌近兩個月,持有窩輪的投資者逃生無門。

平保今年六月三十日早上發出停牌通告,A、H股雙雙停牌,等待公布股價敏感消息。至七月二日,平保再發出通告,表示正籌劃整合和重組旗下平安銀行與深圳發展銀行,需要「進一步諮詢、論證,公司股票將繼續停牌」。

市場原本估計,平保最多停牌一至兩周,豈料該股截至上周五仍未復牌。網上多個討論區如「香港討論區」、「高登討論區」及「親子王國」等,均有網民詢問平保因何事停牌,以及手持的窩輪如何結算,更有不少人抱怨手上窩輪慘蝕時間值。

散戶抱怨無得走

信誠聯席董事張智威表示,有客戶向他吐苦水,擔心平保不知拖到何時才復牌,「客戶唔理個價開出嚟係贏定輸,最慘係依家想走都走唔到!」

多間輪商亦稱收到客戶查詢,但作為輪商角色被動,只能向客戶解釋,要待正股復牌,市面上的窩輪才可恢復買賣。瑞銀股票風險管理產品部執行董事李靄欣表示,「我們都覺得好奇怪,藍籌好少停牌停咁耐。」瑞信香港認股證及牛熊證銷售主管何啟聰亦指,「七月以來個市累積升幅不少,但持有平保輪的投資者無得沽貨,都有客打電話來問。」

資料顯示,目前市面上平保Call(認購)輪達三十二隻,Put(認沽)輪有三隻,另有兩隻牛熊證,統統因為正股停牌而暫停買賣。而平保自六月三十日停牌至上周五收市,期內恒指最多累升過千點。

各大輪商近年經常舉辦講座,吸引散戶投資窩輪。

睇啱市無得賺

元朗養雞場東主、有多年投資經驗的散戶林圃生自稱是本港首批炒窩輪的散戶,得意之作是在○六至○七年間炒國壽(2628)輪勁賺。他指出,由於窩輪有時間值損耗,萬一相關正股停牌,最終可能血本無歸。

在耀才證券(1428)中環分行打躉、炒股逾三十年的散戶麥先生表示,近年只買藍籌股,就是因為「貪佢不會亂停牌,就算停牌都好快復牌,不會將錢砸住!」

事實上,平保是次因為旗下資產重組而停牌,做法雖然跟足上市規例,但作為藍籌停牌近兩個月,依然惹人詬病。有網民在討論區質疑,「成二千億嘅大公司都可以咁樣玩法,大公司要像大公司般行事,特別係維持『股份持續交易』上要有相當嘅可靠水準。」更有網民在財經投資區以「慘啦!平保點算?」開帖,並獲大量網民回應,可見不少散戶「中招」。

窩輪入場費一般為數千元,即可間接投資大價股,為近年散戶「刀仔鋸大樹」的熱門選擇。

麥先生稱近年只會買藍籌,貪其不會亂咁停牌。

近年停牌最耐藍籌

根據港交所一貫政策,「如非必要,上市公司的股份應盡可能持續交易……即使暫停交易的情況屬必須的,停牌的時間亦應盡可能縮短。」除了平保,近年停牌時間較長的藍籌為聯通(762),該股在○八年五月廿三日停牌,等待向中國電信(728)出售資產及與網通(906)合併,整個計劃涉資過千億元,但聯通只是停牌十多個交易日。另一藍籌股,早前宣布計劃私有化旗下利和經銷(2387)的利豐(494),亦只是停牌三個交易日;滙控(005)去年宣布「世紀供股」更快,僅停牌一天。

在正常運作下,窩輪結算價為到期日前五個交易日正股的平均收市價,但正股在到期前五個交易日均停牌,便會由發行商以「真誠」估計一個合理價作為窩輪的結算價。

法興環球市場策略師蔡秀虹表示,六月三十日以來該行共有三隻平保窩輪到期,均按平保停牌前報價六十四點三五元作結算價,猶幸該幾隻輪均為價內,投資者仍有錢落袋。不過,無論Call輪或Put輪,由於正股停牌期間無法買賣,若窩輪到期時對比結算價為價外輪,則會慘變廢紙,散戶隨時「逃生無門」。

平保重組旗下資產需時,令A、H股遲遲未能復牌,散戶只能望天打卦。

蔡秀虹表示,若窩輪到期時為價內,投資者仍有錢落袋。

窩輪隨時變廢紙

現時市面上輪商已發行、於今年底前到期的平保輪達十六隻,當中十隻在十月中旬前到期,其中九隻屬「價外」,最早一隻為下月六日到期的法巴Call輪。即使平保正股短期內復牌,但由於接近到期日,時間值耗損亦會令窩輪價值大減。

李靄欣指出,一般來說,距離到期日三至四個月的窩輪最受市場歡迎,「例如瑞銀九月十三日到期的平保Call輪,即使平保現在復牌,我們亦不會再建議客戶買入。」耀才證券行政總裁陳啟峰亦指,平保長時間停牌,「淨係時間值已輸得好慘!」

最高薪CEO 馬明哲一向「惹火」

平保是次停牌近兩個月,惹來投資者不少批評,事實上,這間內地第二大保險公司向來「惹火」,其行政總裁馬明哲更是眾矢之的。

○七年環球股市火熱,馬明哲支薪六千六百萬元人民幣,惹起國內民憤,被股民謔稱「最貴A股CEO」,指其貢獻不值六千萬元,甚至有人以「平安保險知情員工」指責馬明哲將平保「掏空」。○八年金融海嘯,平保投資富通保險勁蝕逾二百億元,為免再受抨擊,馬明哲宣布放棄收取○八年所有薪酬,但又被批評為「做騷」。

由司機做到董事長

馬明哲出身頗為傳奇,初中學歷的他在廣東湛江八甲水電廠做工人,八三年被調至深圳蛇口工業區,當蛇口工業區總經理袁庚的司機。其後馬氏獲袁庚賞識,被安排到蛇口工業區社會保險公司。八七年九月,時任蛇口社會保險公司副經理的馬明哲受命籌辦平安保險,翌年三月,由工商銀行(1398)和深圳蛇口工業區招商局合資的平安保險在深圳正式成立。當年馬明哲年僅三十二歲,以招商局股東代表身份出任平保董事總經理,後被任命為董事長。

平保停牌期間,恒期最多累積升過千點,但持有平保窩輪的投資者無福消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