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又明益 未經招標賤價批租李嘉誠大宅再刮萬呎官地

【本報訊】長實主席李嘉誠的深水灣道 79號大宅,繼獲政府批准發水近萬呎後,再被踢爆懷疑獲政府賤價租出官地建豪宅。發展局證實,李嘉誠大宅一條超過 40米長的私家路,以及近萬平方呎的私人花園與會所設施,全是政府以短期租約形式租予李家,無經過公開招標,更無限期自動續租。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狠批,政府以短期租約方式,將珍貴土地賤價租予首富擴建「李家皇宮」。 記者:黃偉駿

 

深水灣道 79號大宅是 1963年李嘉誠以已故妻子莊月明個人名義花 65萬元購入,後來莊月明 90年離世,物業才於 94年轉到李嘉誠名下。該座總樓面面積超過 1.8萬平方呎的李家皇宮,去年 11月獲屋宇署批出入伙紙,現正進行內部粉飾的最後階段裝修。署方上月底披露,大宅發水面積佔 9,165平方呎,發水率高達 1.04倍,引起公眾譁然。

無限期自動續租 放大圖片
李嘉誠

李嘉誠

不過,原來政府不但准許李家大宅勁發水,更以短期租約方式,將大宅周邊近萬平方呎官地,疑以賤價出租予李嘉誠擴建豪宅。根據地政總署資料,現時大宅外一條長約 40米的私家路,連同近萬平方呎的鄰近土地,全部是以短期租約編號 SHX 868,租予李嘉誠作私人花園及相關用途。記者日前到過李家大宅外圍, 4層高的大宅仍然被建築用的尼龍網重重圍着,以防外觀設計曝光;私家路入口則有巨閘鎖上,令外人無法走進。從遠處觀看,工人正在大宅後面的租用官地上施工,相信是興建花園設施。發展局回覆查詢時,不肯透露何時開始將土地出租予李嘉誠,也不肯公佈租金與租期,只表示:「根據一貫的土地管理政策,若私人地段業主申請租用毗鄰的空置政府土地作私人花園及相關用途,當區地政處可批准該申請,但通常以短期租約形式按年或按季續租,租金通常每五年按當時市場情況調整一次。」換言之是無透過公開招標,無限期自動續租。

議員:變相送畀佢 放大圖片

 

翻查大宅於 1962年的舊契,該條私家路已經寫在地契內,證明政府以短期租約方式,將官地租予李嘉誠做豪宅可能長達 48年; 2008年新修訂的地契條款,第 26e點列明:「承租人並不擁有該條私家路的絕對使用權……政府能隨時收回該道路,毋須賠償予承租人。」本報翻查地政總署的航空圖片,發現李嘉誠 04年仍未搬出重建前的舊大宅時,已有設施興建在租用的官地上。立法會議員李永達質疑,政府以短期租約及自動續約的方式,出租官地給李家興建大宅,是「明益李嘉誠」,「咁李嘉誠咪成世都可以用好低嘅價錢租幅地,變相咪送咗畀佢?」他說短期租約一般是用在慈善或非牟利用途,所以租金很低,他說:「最多係做幾年露天停車場,而且要公開招標,點解李嘉誠可以長期租用?」他認為事件涉及嚴重利益輸送,「好離譜,如果普通人想喺屋企附近向政府租幅地,有冇可能租到先?」他表示會去信地政總署要求當局交代。

亂批短期租約被轟

地政總署亂批短期租約常為人詬病。以壽臣山舊英軍軍火庫為例,該署 03年沒有公開招標,就以短期租約形式租給美國總商會前主席詹康信經營酒窖,月租僅 2,700元。事件去年被揭發後,該署重新招標,再被轟過程不公,次輪招標再由上述酒窖中標,月租 6萬元。


李嘉誠的深水灣道 79號大宅,紅圈範圍內,除了原來大宅部份,一條超過 40米長的私家路,及近萬平方呎花園及會所設施的用地,全是政府以短期租約平價租出。黃賢創攝

短期租約混亂審計署曾狠轟

【本報訊】地政總署表示以短期租約形式租地予李家大宅是「一貫政策」,更聲言同類型租約全港有約 1,200份,意圖淡化利益輸送的形象。惟署方 07年底曾向立法會表示,短期租約主要透過公開招標批出,若直接批出,也主要是非牟利用途或公用事業的施工區。立法會議員李永達指,將土地以短期租約批作私人住宅用途罕見,質疑地政總署「講大話」。

短期租約多作非牟利

李嘉誠深水灣道 79號大宅租用周邊官地的短期租約,是由港島西及南區地政處批出,地政總署回覆查詢時表示,現時同類租約大概有 1,200份,分佈全港各區。政府會將閒置的官地以短期租約方式,透過公開招標或直接批出作臨時用途。不過,每年的短期租約雖然有多達 4,000份,但庫房一年收益僅 10億元,因為短期租約的租金很低,多數是用作露天停車場、或非牟利用途;部份短期租約則包括更換舊牌照及規範化非法佔用官地等。審計署 06年曾發表報告狠批短期租約管理混亂。本報去年 9月揭發地政總署將南丫島模達灣的保育地帶,以短期租約方式批予貨櫃大王林良成興建私人碼頭與網球場,約滿後無限期按季自動續租。深水灣道現時豪宅呎價超過 3萬元,但測量師學會理事會成員潘永祥博士指出,由於李家大宅租用的官地,相信只有李嘉誠感興趣,即使拍賣也是單一競投,「底價定得太低,又會俾人鬧明益富豪」。深水灣道呎租現時高達 70元,換言之李家大宅租用的萬呎官地,若按市值每月收取可租 70萬元,一年超過 700萬元。不過,潘表示李嘉誠租用的是私家路及私家花園,所以租金絕不是住宅呎租那麼高,只會按同區的同類設施估值。

單幢洋房變分層住宅

【本報訊】深水灣道 79號的李嘉誠大宅發水近萬呎上月底曝光後,長實消息人士翌日向傳媒放風,聲稱已補地價 5,413萬元,意圖洗脫政府「贈送」樓面的味道。有測量業人士指,李嘉誠的補價除笨有精,因為補價後,大宅由原本的單幢洋房「升呢」為分層住宅,獲享豁免計算興建會所、保安室等設施的樓面面積,成功令大宅發水逾一倍,「舔盡」所有豁免樓面面積。李嘉誠大宅在重建前,原本是 3層高的單幢洋房(建於六十年代),總樓面面積約 8,850平方呎,當時沒有任何豁免計算樓面面積的環保康樂設施。不過,李嘉誠隨後遷出及重建大宅,並於 08年向政府補地價 5,413萬元後,大宅即搖身一變,發水超過一倍。根據大宅於 08年修訂的新地契,除多了一個超過 6,000平方呎,但聲稱只得 5個車位的巨型停車場外,還享有很多在分層大廈( multiple household)才有的設施,連同林林總總的休憩及機房設施,發水面積多達 9,165平方呎。有測量業人士指,補地價並非計算發水面積 9,165平方呎,而是計算原有的准建面積 8,842平方呎在發水後上升了的價值,換言之李嘉誠大宅每平方呎的補價,僅 6,121元。


深水灣道李家大宅仍在趕工中。
一生篤信風水大宅利財添壽

【本報訊】長實主席李嘉誠一生篤信風水命理。風水師李丞責曾指,無論是李嘉誠舊居深水灣道 79號大宅,還是現居的壽臣山徑 1、 2、 3號大宅,均是風水寶地。深水灣道大宅被視為陰陽滙聚,對財運非常有利;壽臣山則有添福添壽之意,惟財運不及舊居。

舊居是陰陽滙聚寶地

00年初,李嘉誠與家人因感深水灣道舊居不敷應用,先在 03年斥資 8,300萬元,向行政會議成員梁智鴻家族購入壽山村道 22A、 22B、 22C的祖屋, 05年向政府補地價近 4,200萬元,將梁氏祖屋重建為 3幢 3層高的獨立屋,又自行將門牌號碼改為壽臣山徑 1、 2、 3號,舉家於 07年中遷入;同時間則向政府補地價,將深水灣道舊居重建為發水近萬呎的「李家皇宮」。壽臣山徑 1-3號的新居大宅座南向北,望山所以屬土,有利健康,加上「壽臣」有添福添壽之意,而大宅的地點,正好是壽山村道的彎曲位,形狀猶如壽星公的飽滿額頭,對年過 80的李嘉誠來說別具意義。不過,深水灣道 79號舊居大宅座西向東,臨海屬水,財運較壽臣山徑大宅更佳,屬陰陽滙聚的寶地,這座大宅見證李嘉誠半世紀以來風生水起,建立如今跨國的龐大王朝,所以他對舊居始終情有獨鍾。


李嘉誠現居的壽臣山徑 1、 2、 3號大宅有添福添壽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