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健型媽 唐安麒

 

我推崇的宇宙飲食法中,每餐要吃七成蔬果,生吃更佳,因為可從中吸收更多天然酵素,強化肝臟,製造更多好膽固醇。中醫學上,冬天盡量選一些「平性」或「溫性」蔬果;寒涼蔬果,我不會單獨生吃,多會煮過才吃,加薑、蒜、辣椒煮更好,如甘蔗生吃可清熱,煮過後變成有補益作用。屬寒底的女生,不妨多飲用黑糖薑茶、桂圓紅棗茶、補身湯等來中和寒氣。

 
平性的蔬果,如蘋果、提子、牛油果、芭樂、火龍果、薯芋類、百香果、檸檬、番石榴、酪梨、鳳梨、木瓜等,無論甚麼體質的人吃,都不會造成問題。當中,火龍果性味甘平,被認為是很「正氣」的水果,所含大量的花青素(特別是果皮中或果肉為紅色者最為豐富),能抗衰老、提升免疫力、抑制細胞病變等,加上纖維質強,有助改善便秘問題。另外,溫性蔬果則有南瓜、杧果、荔枝、桃子、龍眼、紅毛丹、水蜜桃、栗子、釋迦、椰子肉、金桔、烏梅、櫻桃、紅棗和李子等,而紅棗是很好的調理身體良藥,適合體質虛寒的女生。
龍眼、荔枝、杧果、榴槤等熱性水果,有補益作用,如榴槤便是南洋婦女的坐月補品,但也不要吃得過量,體質較偏熱的人,少吃為妙,應該選吃寒涼的水果,以退去體內的惡火。夏天當造的水果,多是具清熱作用的寒涼水果,包括水梨、楊桃、山竹、葡萄柚、枇杷、番茄、冬瓜、茄子、矮瓜、香蕉、奇異果、哈密瓜、柿子和柚子等。其中,西瓜是最美味的清熱降火「良藥」,但西瓜有「天然白虎湯」之稱,白虎湯是中醫著名瀉熱古方,所以寒涼體質、脾胃虛弱和低血壓的人,不宜常吃西瓜。
傳統上,寒熱的水果一起吃,可平衡寒熱,如吃榴槤同時吃山竹中和,榴槤和山竹總是秤不離砣,所以又叫「夫妻果」。其實,只要符合個人體質需要及配搭得宜,寒熱水果,都可以是有益身體的食物。

南瓜炆牛肉
屬溫性的南瓜,能補中益氣,改善秋燥症狀,更有通便、潤膚及美顏效用,是很好的養生蔬果。 材料南瓜400克、牛肉150克、洋葱1/4個、蒜頭2粒、葡萄籽油1湯匙 調味料椰漿3湯匙、清水 1杯、惹味粉1/2茶匙、米酒 1湯匙 做法 1. 南瓜切件,洋葱及蒜頭切片,備用。 2. 燒熱平底鑊,加入葡萄籽油,爆香洋葱及蒜頭,倒入椰漿及清水一起煮滾,加入南瓜及牛肉略炒轉慢火炆15分鐘後,加入惹味粉及米酒煮3分鐘,即成。

唐安麒
Angel Tong,全職湊女型媽,兼職國際美容集團主席,崇尚藥膳烹調及自然療法,是加拿大自然醫學考核委員會認證的自然療法博士。 ####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