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

 

在 林 宥 嘉 身 上 , 我 得 到 一 個 老 土 但 貼 切 不 過 的 感 覺 — — 有 得 必 有 失 。
多 了 名 氣 , 少 了 自 由 , 更 直 接 是 少 了 那 份 率 直 , 那 個 初 出 茅 廬 對 娛 樂 圈 世 界 一 無 所 知 的 小 子 , 那 時 候 的 林 宥 嘉 = 迷 幻 。 因 為 《 超 級 星 光 大 道 》 , 跑 出 了 自 信 爆 棚 的 楊 宗 緯 、 才 華 怕 醜 仔 蕭 敬 騰 , 與 及 贏 了 第 一 名 的 迷 幻 林 宥 嘉 。
說 他 迷 幻 , 因 為 聲 底 似 足 Eason 陳 奕 迅 , 加 上 台 上 投 入 程 度 比 Eason 更 癲 更 放 , 音 域 闊 爆 … …
開 始 的 時 候 , 世 界 很 簡 單 。 林 宥 嘉 以 為 只 有 音 樂 , 但 後 來 一 入 侯 門 深 似 海 , 21 歲 的 他 , 要 面 對 的 愈 來 愈 多 , 更 多 的 時 候 不 能 表 現 自 我 。 本 週 五 踩 到 香 港 開 2 場 演 唱 會 , 出 道 只 1 年 , 對 答 已 經 少 了 很 多 孩 子 氣 的 林 宥 嘉 說 : 「 我 現 在 甚 至 不 會 模 仿 陳 奕 迅 了 , 我 不 要 紅 到 什 麼 地 步 , 我 只 是 想 唱 歌 給 全 世 界 人 聽 。 」
知 易 行 難 。 少 了 迷 幻 的 林 宥 嘉 , 可 能 多 了 迷 失 。


 

餐 廳 歌 手


zoom
 

我 就 是 不 喜 歡 這 一 種 什 麼 都 要 給 人 家 知 道 的 感 覺 , 我 覺 得 外 面 的 人 , 聽 我 唱 歌 就 可 以 了 , 我 自 己 的 事 情 , 你 們 要 那 麼 關 心 幹 嗎 ?

半 年 前 和 林 宥 嘉 做 過 一 次 訪 問 , 那 時 候 的 他 很 愛 笑 , 說 話 多 多 , 還 會 用 僅 餘 認 識 的 廣 東 話 同 我 打 招 呼 — — 那 時 他 還 未 正 式 出 碟 。
今 天 , 我 和 林 宥 嘉 再 次 見 面 , 這 次 他 靜 靜 的 坐 在 一 角 , 面 上 少 了 童 真 的 笑 容 , 不 再 講 唔 鹹 唔 淡 的 廣 東 話 。
本 週 五 將 在 港 開 個 唱 , 林 宥 嘉 一 副 無 感 覺 的 表 情 告 訴 我 : 「 這 次 的 演 唱 會 跟 台 灣 的 那 個 差 不 多 , ( 會 唱 廣 東 歌 ? ) 不 會 了 , 因 為 我 不 想 唱 , 我 知 道 自 己 的 發 音 不 好 , 而 且 我 知 道 不 一 定 唱 廣 東 歌 才 有 誠 意 , 我 相 信 來 聽 我 唱 歌 的 人 會 明 白 的 。
「 我 覺 得 音 樂 是 可 以 照 顧 別 人 , 比 如 說 你 不 開 心 嗎 ? 就 聽 一 些 令 人 振 奮 的 歌 曲 ; 開 心 的 話 又 可 以 聽 一 些 歡 愉 的 歌 來 讓 情 緒 繼 續 高 漲 , 這 不 是 很 好 嗎 ? 我 覺 得 唱 歌 要 熱 情 , 是 有 情 緒 的 , 麻 木 地 唱 歌 不 是 一 件 好 事 。 」
由 中 學 時 代 就 已 經 夾 band 的 林 宥 嘉 , 一 直 是 主 音 兼 結 他 手 , 直 到 上 大 學 時 發 覺 自 己 愛 音 樂 的 程 度 已 超 越 了 單 純 的 夾 band , 於 是 走 去 花 蓮 做 餐 廳 歌 手 。 「 我 就 是 想 要 唱 歌 給 人 聽 , 所 以 只 當 學 校 的 樂 團 根 本 不 足 夠 , 就 去 當 餐 廳 歌 手 , 但 是 2 個 月 之 後 餐 廳 失 火 , 就 沒 有 再 唱 。 不 久 以 後 我 看 到 有 《 星 光 大 道 》 的 比 賽 就 馬 上 去 參 加 了 。 」
林 宥 嘉 對 音 樂 非 常 熱 衷 , 試 過 有 歌 迷 在 互 聯 網 討 論 區 中 投 訴 唱 片 公 司 不 體 諒 林 宥 嘉 , 令 他 沒 時 間 休 息 , 他 突 然 發 火 在 討 論 區 上 鬧 歌 迷 。 「 對 了 , 那 時 候 就 留 言 上 去 說 那 些 歌 迷 不 理 解 我 , 沒 有 考 慮 到 我 的 感 受 , 更 希 望 不 再 和 他 們 有 什 麼 關 係 ! 說 了 不 夠 半 天 , 歌 迷 都 覺 很 不 滿 , 打 去 公 司 要 求 回 應 。 說 了 以 後 我 是 很 後 悔 , 所 以 隔 天 就 透 過 板 主 道 歉 了 。 但 那 時 候 我 很 不 開 心 , 我 在 為 音 樂 做 這 麼 多 , 卻 好 像 沒 人 感 受 到 。 不 過 後 來 發 覺 不 可 以 對 關 心 我 的 人 不 耐 煩 , 學 會 接 受 , 要 分 享 我 的 一 切 , 所 以 我 不 喜 歡 當 藝 人 。 」



 

 

 


zoom
 

出 名 愛 吃 又 自 稱 很 懶 , 去 年 初 紅 透 半 邊 天 的 林 宥 嘉 , 被 拍 到 赤 膊 凸 腩 打 籃 球 , 即 被 經 理 人 公 司 勒 令 減 肥 。 台 灣 《 蘋 果 日 報 》 圖 片


zoom
 

出 道 一 年 狂 賺 千 萬 港 紙 , 去 年 收 入 是 同 屆 星 光 幫 之 冠 , 林 宥 嘉 說 : 「 我 不 愛 買 東 西 , 也 對 錢 沒 有 概 念 , 所 有 錢 都 交 給 媽 媽 保 管 。 」



 

不 需 交 代

讀 書 成 績 從 小 就 不 錯 的 林 宥 嘉 , 現 為 國 立 華 東 大 學 運 動 與 休 閒 學 系 的 學 生 , 不 過 為 了 唱 歌 事 業 , 暫 時 休 學 中 。 「 對 於 家 的 一 切 , 其 實 我 是 不 想 講 的 , 根 本 連 我 自 己 的 事 情 , 我 都 覺 得 不 需 要 跟 任 何 人 交 代 。 就 好 像 我 家 是 做 建 材 生 意 的 , 去 年 我 過 年 回 去 , 歌 迷 都 跟 上 了 , 結 果 給 我 看 到 他 們 在 我 爸 的 店 前 面 拍 照 , 雖 然 是 沒 有 影 響 到 我 的 家 人 和 生 意 , 我 更 知 道 他 們 只 是 想 拍 個 照 留 念 , 但 我 就 是 不 喜 歡 這 一 種 什 麼 都 要 給 人 家 知 道 的 感 覺 , 我 覺 得 外 面 的 人 , 聽 我 唱 歌 就 可 以 了 , 我 自 己 的 事 情 , 你 們 要 那 麼 關 心 幹 嗎 ? 」
很 有 自 己 一 套 的 林 宥 嘉 , 多 年 來 都 活 在 自 己 的 世 界 。 「 我 都 不 愛 出 去 玩 , 小 時 候 就 因 為 媽 媽 說 : 『 千 萬 不 要 讓 人 家 欺 負 』 , 所 以 很 多 時 間 我 都 是 自 己 一 個 的 。 我 一 個 人 可 以 做 很 多 事 , 有 時 候 刻 意 弄 到 很 髒 , 面 很 油 , 頭 很 髒 的 樣 子 , 偶 爾 可 以 髒 一 下 , 我 覺 得 很 開 心 ! 」
除 了 音 樂 , 林 宥 嘉 還 有 其 他 興 趣 嗎 ? 「 食 吧 ! 但 這 個 都 不 算 是 興 趣 , 那 大 概 沒 有 了 吧 ! 現 在 還 是 會 食 很 多 , 不 過 有 運 動 、 有 流 汗 , 人 就 不 會 那 麼 容 易 變 胖 , 現 在 我 大 概 65 公 斤 ( 143 磅 ) 吧 。 」 那 天 我 們 在 午 餐 時 間 做 訪 問 , 林 宥 嘉 邊 答 邊 食 , 雖 然 他 唱 歌 時 跟 食 飯 時 眼 神 有 不 同 , 不 過 我 絕 對 feel 到 , 林 宥 嘉 生 活 大 部 分 時 間 花 在 音 樂 上 , 其 餘 的 小 部 分 , 應 該 都 用 來 吃 掉 了 。
離 鄉 別 井 獨 立 生 活 , 要 問 林 宥 嘉 小 時 候 最 掛 念 的 事 — — 都 係 食 。 「 國 小 時 候 的 便 當 我 最 懷 念 , 雖 然 種 類 很 少 , 但 就 有 那 種 很 好 食 , 很 溫 暖 的 感 覺 ! 」



 

 

 


zoom
 

《 超 級 星 光 大 道 》 比 賽 時 , 林 宥 嘉 ( 中 ) 同 楊 宗 緯 ( 左 ) 、 潘 裕 文 ( 右 ) 等 人 出 名 眼 淺 , 次 次 淘 汰 賽 實 抱 頭 痛 哭 。 台 灣 《 壹 週 刊 》 圖 片


zoom
 

林 宥 嘉 ( 左 ) 在 《 超 級 星 光 大 道 》 決 賽 演 唱 陳 奕 迅 的 〈 Last Order 〉 , 終 於 取 得 最 後 總 冠 軍 。 台 灣 《 蘋 果 日 報 》 圖 片



 

 


 

好 大 脾 氣


zoom
 

其 實 一 直 都 有 很 多 不 錯 的 女 孩 子 在 我 身 邊 , 但 我 不 會 跟 她 說 喜 歡 她 , 因 為 我 愈 覺 得 她 好 , 就 會 覺 得 她 很 珍 貴 , 如 果 開 始 了 , 就 會 害 怕 失 去 她 。

出 道 只 有 一 年 的 林 宥 嘉 , 只 有 一 段 小 緋 聞 。 他 與 星 光 幫 面 的 鴨 子 傳 過 緋 聞 , 他 一 臉 認 真 地 答 。 「 那 只 是 人 家 在 講 , 根 本 我 們 星 光 幫 就 是 這 個 樣 子 , 很 像 一 家 人 , 相 親 相 愛 的 , 只 是 他 們 覺 得 我 跟 鴨 子 比 較 談 得 來 , 所 以 就 這 樣 說 了 。 」 林 宥 嘉 講 愛 情 時 , 跟 講 音 樂 時 會 有 不 同 眼 神 。 講 音 樂 時 眼 神 堅 定 , 信 心 十 足 ; 講 愛 情 時 卻 有 難 得 一 見 的 溫 柔 , 這 時 的 林 宥 嘉 不 再 迷 幻 。
「 在 國 中 時 就 已 談 戀 愛 , 不 過 每 次 都 吵 架 , 而 且 吵 得 蠻 兇 , 初 時 是 女 的 在 吵 , 但 後 來 連 我 都 忍 不 住 的 時 候 , 我 才 是 較 兇 的 那 個 ! 好 像 國 中 時 我 跟 女 友 是 同 一 班 , 那 時 候 正 在 上 課 , 然 後 吵 起 來 , 我 忍 不 住 就 踢 桌 子 嘛 , 隆 的 一 聲 , 結 果 全 班 都 知 道 了 , 所 以 我 吵 起 來 其 實 蠻 兇 的 !
「 我 發 脾 氣 的 時 候 其 實 都 會 找 人 來 罵 , 不 過 現 在 長 大 了 , 出 來 工 作 以 後 , 已 經 學 會 不 能 夠 再 這 樣 。 」 這 時 唱 片 公 司 的 助 手 即 拍 拍 心 口 , 向 我 微 笑 一 下 , 咁 又 係 , 有 計 時 炸 彈 在 身 邊 真 係 幾 得 人 驚 。
有 多 次 拍 拖 經 驗 , 應 該 好 知 道 自 己 需 要 那 一 類 女 孩 子 喎 ! 「 其 實 一 直 都 有 很 多 不 錯 的 女 孩 子 在 我 身 邊 , 但 我 現 在 都 不 會 跟 她 說 喜 歡 她 , 因 為 我 愈 覺 得 她 好 , 就 會 覺 得 她 很 珍 貴 , 如 果 開 始 了 , 就 會 害 怕 失 去 她 。 結 婚 ? 現 在 肯 定 不 會 了 , 因 為 對 我 來 說 , 我 必 需 要 肯 定 自 己 有 能 力 去 照 顧 她 , 比 如 說 我 應 該 要 有 一 個 房 子 , 錢 不 需 要 很 多 , 足 夠 就 好 。 」



 

 

 


zoom
 

參 賽 至 今 , 一 直 與 黑 澀 會 美 眉 出 身 的 「 鴨 子 」 徐 宛 鈴 傳 緋 聞 , 更 被 踢 爆 拖 手 漫 步 : 「 我 跟 鴨 子 只 是 談 得 來 的 朋 友 , 絕 對 沒 有 在 交 往 ! 」


zoom
 

林 宥 嘉 說 自 己 從 小 就 是 家 的 小 少 爺 , 惟 獨 爸 爸 迫 自 己 上 鋼 琴 課 時 才 會 施 壓 : 「 因 為 我 在 鋼 琴 教 室 放 過 屁 , 所 以 最 討 厭 學 鋼 琴 ! 」



 

步 步 為 營


zoom
 

 

初 認 識 林 宥 嘉 , 會 覺 得 「 正 」 , 因 為 他 會 無 時 無 刻 都 在 唱 歌 , 而 且 唱 得 投 入 , 十 足 去 睇 Eason 演 唱 會 一 樣 ! 不 過 今 次 之 後 , 我 看 到 娛 樂 圈 對 林 宥 嘉 影 響 了 不 少 。
雖 然 他 仍 然 開 口 埋 口 講 音 樂 , 但 不 再 搞 笑 , 全 程 一 臉 認 真 , 答 每 條 問 題 都 怕 答 案 會 跟 音 樂 拉 不 上 關 係 , 步 步 為 營 , 少 了 輕 鬆 !
我 還 是 懷 念 那 個 可 以 暢 所 欲 言 的 林 宥 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