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第一眼看到長頸鹿被獅子撕咬過的屍首,就知這裏不是《荒失失奇兵》的天真世界。我們隨土著步過荒野,跨過大象腳印,數過斑馬背上的「條碼」,拾起過獅子骸骨,捱過突然暴雨,終於發現,除了弱肉強食,非洲肯尼亞還有你想像不到的原始美麗。


斑馬與長頸鹿,在草原上經常Crossover同行,雖然各有各吃,身高卻相映成趣。

獵豹擦身而過

非洲肯尼亞最出名的,莫過於每年7月開始的動物大遷徙,但動物多遊客也多,人頭湧湧,酒店逼爆,我決定早一步到肯尼亞中部的OL Pejeta自然保護區,這裏雖不及旅遊熱點「瑪沙瑪拉國家公園」大,卻也有齊非洲5大動物(獅子、大象、犀牛、豹及水牛),是玩Safari的好地方。

這三天兩夜,我們就在保護區內的Porini Rhino Camp留宿,晨早7點吃早餐,碰到營友談起他昨天Safari碰上好東西:「有隻長頸鹿剛給獅子殺了,屍首就在附近。」於是立即隨Safari四驅車出發,果然很快就發現可憐的屍體,昨天給獅子飽餐後,今又輪到禿鷹群來「執死雞」,看得人心發麻。

長頸鹿還是活生生的可愛,牠們與斑馬都是橫過我們車前的常客,還有黑斑羚,牠們一隻公拖幾十隻乸搵食,經常「爭女」打架,也非常有趣;但最刺激還是看到獵豹,施施然在我10呎外行過,全不怕人,若不知牠兇猛,還以為牠只是隻大貓。


突然發現有獵豹,在車前施施然踱步,視我如無物。


Grevy's斑馬比一般斑馬更美更大隻,可惜已瀕臨絕種。


草原上見得最多的,竟是這種「醜百怪」野豬。


甲蟲夫婦推波,原來是為產蛋其中,「波」就是幼蟲的竇和食物。


胡狼雖樣子像狗,但其實也是獵鹿高手。


我們一眼關七的導遊Johnny,原來也是瑪沙土著。

野外熱水淋浴

據知區內也有45頭獅子,可惜始終無緣碰上;但也要讚讚我們的導遊司機,他們一眼關七,可邊駕車邊望到千米外的小動靜。「看,在兩樹中間有水牛。」我用望遠鏡望,才望到真有「豆大」的水牛;一時他又說:「要下雨了。」果然轉頭就傾盆大雨,簡直神乎其技。

晚上回到營地,這裏只有12個宿位,卻一樣三餐有大廚照顧,水準不遜於酒店;晚上營主還多次問我:「你幾點沖涼?」原來這裏有專人煲熱水,約好時間,就倒入你營內水缸,讓你有花灑熱水浴沖;睡床更是舒服軟綿,被單內還有暖水袋,在寒冷的晚上,即使身在野外,也可有一夕安枕,實在喜出望外。


我的睡營,雖紮於野外,卻非常穩固,打風下雨也不入水。


中午時分,我們會和營友在戶外共進午餐,彼此交流Safari心得。


營內睡床更是酒店級的,而且有獨立浴室廁所。

土著同遊原野

第二天,營中突然來了幾個土著,原來他們是瑪沙族人,原居於瑪沙瑪拉地區,他們家鄉用樹枝、牛屎及泥堆砌成的牛屎屋,其實早已是外國遊客參觀「景點」,他們遠道而來,原來也是為陪旅客到荒野漫步,賺點外快。

他們一身土著衫,不諳英語, 卻相當友善,任影相唔嬲之餘還永遠笑笑口,與一般土人野蠻形象不同,可惜全程也只能靠導遊講解土著文化。不問不知,原來我們其中一位司機Johnny也是瑪沙族人,他有幸能入學,修讀英語,才有一番新事業,不用像他的同胞那麼辛苦當「土著」了。


瑪沙族人千百年來仍過着原始生活,不過很多已懂賺遊客錢。


營地收集了許多動物骸骨,猶如戰利品。

遨遊備忘

簽證:持BNO或特區護照,可於當地辦落地簽證,或於肯尼亞共和國駐香港領事館預先辦理簽證,需時兩天,費用$200

機票:乘國泰航空從香港飛約翰奈斯堡,再轉乘肯尼亞航空往內羅畢

旅行團:Go Kenya Holidays的「Safari 8日5夜」,行程包括住宿Sunbird Lodge、大裂谷、紅鶴湖及瑪沙瑪拉國家公園保護區等,$15,180起(包直航來回機票、5晚住宿、英語司機導遊及行程內所有接送、膳食、國家公園入場票)。

查詢:3580 1802

網址:www.gokenyaholidays.com

貨幣:HK$1約兌KSh10

天氣:4月氣溫約18℃~28℃

貼士:旅客前往非洲,最好預先注射防疫針,黃熱疫苗需於出發前10日注射,約$520。

網址:www.info.gov.hk/trhealth/

特派記者:劉達衡

鳴謝:Go Kenya Holidays、Magicalkenya、國泰航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