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八年的上海世博會,上周六「五一」勞動節正式開幕,連日來二十多萬人次入場,雖然遠較試運人數少,但園區內依然大亂。

引起混亂的主因,是中國館的預約票分唔勻。據上海導遊透露,中國館每日五萬張預約票,多達八成、即四萬張落入旅行團手中,自行購票入場的散客平均十六人爭一張票。分票不勻,因此出現遊客箍武警頸、你推我撞的瘋癲搶票情況。票源不足,亦令假預約票湧現,有人持假票博大霧入場,繼而與工作人員口角,爭執一幕接一幕。

另外,熱門展館閒閒哋排隊數小時才能入場,由於天氣酷熱,打尖、對罵等情況此起彼落,義工和分派預約票的武警冒着捱罵、被打的危機維持秩序,人身安全亦受威脅。

為減低人群鼓譟而可能出現的保安危機,世博當局擬取消中國館預約制度改為排隊,但能否減少混亂場面,仍屬未知數。

民眾蜂擁而上搶票,垃圾桶被推倒,混亂中七十歲的劉伯伯也跌倒地上,但其他人依然掛着搶。

上海世博會上周六正式開幕,多達二十萬四千人次入場。早上九時開園,但不少來自各省市的民眾,早在凌晨一時便到達門外通宵排隊,為的是爭奪中國館的預約票,一睹這個耗資二十億元人民幣建造的「東方之冠」。

「去年六月在網上訂票,特別選這天,因為門票會印着開幕日期。今日一定要看中國館,所以昨晚十一點下機,到酒店放下行李後便趕過來排隊,只怕搶不到預約票呀!」從天津飛往上海看世博的崔先生說。

安排混亂玩殘遊客

與崔先生有相同想法的遊客多的是,各人滿以為「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卻慘被安排混亂的派票程序玩殘。世博當局一直公布遊客必須到預約機拿取中國館的預約票,但開幕當日竟臨時改由保安員在安檢閘口以人手派發,即遊客經過安檢後,可向保安員取票。

閘口派票的做法,試運時從未實行,場內亦無任何指示牌或廣播通知,而保安員也沒主動問參觀者是否需要約票,令大批「懵盛盛」的民眾錯失良機,混亂場面一觸即發。

在最接近中國館的五號閘口,一名女警派發預約票,瞬即被大批民眾包圍,箍頸兼搶票,嚇得她花容失色。

保安被扯衫箍頸

上周六,記者在最接近中國館的五號閘口採訪,公安九時正放人入園。本來民眾魚貫排隊接受安檢和入場,但開閘不到三分鐘,數名已入場的內地同胞驚覺沒有中國館預約票,立刻情緒激動,折返閘口狂扯一名派發預約票的保安員手臂,不停高喊「我要票」,企圖搶票。

來自四方八面的民眾見狀立刻蜂擁而上,扭作一團,加上在場傳媒簇擁,垃圾桶瞬即被推倒,混亂中七十歲來自瀋陽的劉伯伯被推倒地上,其他人竟坐視不理,還踩着老伯的手繼續搶票,派票的保安員衣衫幾被扯甩,要其他工作人員協助,才能脫身。

五月一日的中國館預約票底色是肉色,左下方更印有當天日期,參觀時間為一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