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我昨日的文章嚇壞,基本上,我仍然認為牛市未死,只是調整市。去年 9月以來,恒指已有兩次在 19400之上出現反彈,因此,想博反彈的人相信已經投入資金,沒有必要在現階段再投入,要再投入就應該等恒指遠低於 19400水平的時候。當然,短線短炒天天都可以博一博,但這不是我的專長,長線投資者不應該不斷及太經常地入市,以免現金用盡而眼看着股價更超值的時候才後悔。長線投資者亦不應該在買了股票後,見到股價下跌就「溝淡」增持,「溝淡」增持是短炒者為了博股價回升可以早日「打平」離場,那是賭運氣而不是投資。歐元幣值一貶再貶,有甚麼股票會因歐元貶值而得益?我想到的是不久前剛上市的歐舒丹( 973),這是第一隻來香港上市的法國品牌,製造及銷售美容化妝品,所有的生產都在歐洲進行,但是主力的銷售區並不是歐洲,而是遠東,特別是日本。近年更努力進軍中國市場,這也是歐舒丹選擇在香港上市的原因,因為上市的過程本身就是品牌的宣傳。當年,如果蒙牛乳業( 2319)不上市,我也沒聽說過這個牛奶品牌。現在,歐元貶值,這等於是歐舒丹的生產成本降低了,利潤也可以提高。

上市是品牌宣傳 放大圖片

 

山頂白加道地皮昨日拍賣,由恒基地產( 012)的家族投得,恒地太子爺李家誠說這塊地將用來興建一座獨立屋,完工後舉家遷入。嘩!這幅地成交價 18.2億元,換言之,這可能是全香港目前公開成交價中最貴的單一住宅。香港富豪們目前住的超級豪宅多是多年前買入,當年買入的價格當然遠低於今日,但是,今日值甚麼價格卻沒有買賣成交的指標,因為多數富豪可能相信自己目前居住的大宅風水好,都不想搬遷,沒搬遷就沒買賣,使到香港超級豪宅缺乏一個市場價格指標。上星期到天津公幹,其中一天的下午特地到天津的開發區濱海金融區參觀,高速公路已建好,但交通依然擠塞,因為太多大型卡車,車車超重走得慢。對了,天津港也在開發區附近,這麼多貨櫃車往來是不是意味着航運業的復蘇?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