冇諗過當地咁窮,冬天到喇,要為班小朋友做啲嘢」。香港年輕義工曾敏傑,記掛着今年 4月青海大地震後百多名山區兒童沒有足夠寒衣過冬,上周三運載着一車的棉被衣物,前往當地偏遠的囊謙縣打算派給兒童。不幸地,這位善心人途中遇上交通意外,連人帶車墮進百米深谷身亡。曾的妻子強忍傷痛,前天為丈夫將禦寒衣物親手送到兒童手上,但仍不敢將死訊告知一對年幼子女。記者:黃偉駿

不幸喪生的善心港人曾敏傑( Andy), 35歲,是北京「家·盒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董事。上周一( 10月 25日),他跟四名內地義工先抵達青海西寧市,再到離地震災區玉樹更偏遠的囊謙縣,展開送暖行動。至上周三,一行五人乘坐一輛越野車,護送一輛載滿禦寒衣物的貨車往囊謙縣,準備將物資送給山區兩間小學的百多名兒童。

放大圖片
一班同事和朋友為曾敏傑舉行追思會。

一班同事和朋友為曾敏傑舉行追思會。

放大圖片
今年 9月,曾敏傑與一班義工送過冬物資到玉樹。

今年 9月,曾敏傑與一班義工送過冬物資到玉樹。

同車兩名義工當場死亡 放大圖片

 

內地傳媒報道,當天早上曾經下雪,令山路變得濕滑,載着曾敏傑的越野車駛到離縣城約百公里一處急彎時,突然失控衝下近 150米山谷中,其中一名內地女義工被拋出車外奇蹟地僅受輕傷,但曾敏傑與同車兩名義工當場死亡,另一名重傷義工被送往醫院搶救後,至今未度過危險期。尾隨運載物資的貨車則逃過一劫。意外發生後,曾敏傑妻子馬菁趕到囊謙為丈夫辦理後事,前日並趁丈夫「頭七」,託人將遺體送返北京。不過,她未有隨車同行,而是親手將所有禦寒衣物分發給百多名山區兒童手上,完成丈夫最後遺願。其創辦公司 150多名員工得悉曾敏傑與另一名職員楊浩( 20歲)死訊後,很多人傷心痛哭,昨日在公司內為他們舉行簡單追思會。內地網民激讚曾敏傑與幾名內地義工的愛心行為,形容是眾人學習的典範。曾敏傑在港的母親與姊姊已趕到北京,其姊曾頌文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仍無法接受弟弟離世的事實。她說弟弟一向充滿善心,曾對家人說:「活得一定要有意義。」曾敏傑遺下 6歲兒子及 5歲女兒,曾妻與曾姊至今仍不敢將父親的死訊告訴他們,曾姊說:「我哋仲係好擔心點同佢哋講,佢哋年紀太細接受唔到事實。」身為人父的曾敏傑很有愛心,一向愛錫小孩子,當年放棄在本港外資銀行的百萬元年薪工作後到英國進修,去年與妻子在北京創辦家·盒子兒童教育機構。曾妻表示,今年 4月青海大地震後,丈夫已很關心玉樹災區一班兒童的情況,希望能略盡綿力,終於在 9月 9日親自將一批衣物送到玉樹。

安葬北京方便子女拜祭

當日同行的義工王震憶述,曾敏傑抵埗後,忍受着強烈的高原反應,立即在場分發物資給兒童,顯得非常開心,「 Andy一件一件地給孩子挑選合適的衣服,挑到合適就特別高興」。分發物資期間,有當地義工向曾敏傑提及囊謙山區兒童的匱乏情況,引起他關注,於是返回北京後着手籌集物資再送暖,惟沒料到運送途中遇難。本報昨日到家·盒子的北京辦事處採訪,曾敏傑的同事均大讚他待人友善,沒有架子。同事 Anna稱,曾平日樂善好施,又在公司成立了「家·盒子愛心會」,專門統籌同事與中心的家長參與慈善活動。曾敏傑的家人與同事將於本周六在北京八寶山為他舉行追悼會。曾姊稱,弟弟跟他們都是虔誠天主教徒,家人下周二將舉行追思彌撒,並安排曾的遺體安葬北京,方便一對子女拜祭父親。政府上周五已派遣兩名入境事務主任到玉樹及西寧協助曾家。港人義工「阿福」黃福榮今年 4月 14日青海大地震時,因衝入塌樓救人捨身成仁,事後獲政府追封金英勇勳章。


不幸喪生的曾敏傑,時常記掛着山區兒童沒有足夠寒衣過冬,最想親手為他們送上禦寒衣物。

妻繼承遺志 兒女未知死訊

【本報訊】「一開始聽到電話,我根本不相信這是事實!」丈夫曾敏傑上周三為青海玉樹兒童送暖遇上車禍,身在北京的太太馬菁當日傍晚接到噩耗後,直奔首都國際機場。惜趕到玉樹時,夫妻已是天人永隔。為了完成丈夫的心願,她忍着悲痛,堅持送過冬物資到玉樹地震災區吉尼賽鄉的小學生手中。然而,家中兩名年幼子女至今仍未知爸爸去世的消息。昨日接受本報電話訪問的馬菁,剛剛離開玉樹,準備從青海省會西寧趕回北京。電話另一端的馬菁仍難掩悲傷,但語氣透着冷靜和堅強。「(上周三)離開北京時,還不知道 Andy(曾敏傑)(遭車禍)的確實情況。(現在)怎麼去面對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很複雜。我想回去得先找心理醫生輔助,再看看如何跟孩子們說」。曾敏傑和馬菁育有兩名孩子,分別是 6歲男孩和 5歲女孩。她說,正在想如何把丈夫的死訊告訴他們,擔心兩個小小年紀的孩子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他做了想做的事情」

馬菁上周抵達青海後,目送載着丈夫靈柩的車輛駛離,未有回到北京,而是完成丈夫沒有完成的心願,去給玉樹災區偏遠村子的孩子們送棉衣、棉鞋。她坐上了往捐贈目的地的車,走的是丈夫不久前走過的那條山路,在車禍發生地,她執意下車看一看。她說:「他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沒有,沒有甚麼遺憾的!」馬菁說,自他們夫妻倆有了孩子後,丈夫對孩子有了更多的理解。她說:「我們經常在各個地方跑來跑去,覺得中國孩子方面仍然很需要多些人去關注,我們覺得孩子都是一樣的,不論在英國、香港,還是中國,只要能幫得到,我們能幫多少就多少。」對於丈夫不幸罹難,她強調不會因此卻步,「肯定會繼續做(救災送暖工作),而且會把它做得更好。我想這不光是 Andy和我的願望,很多很多義工都希望能把它做好」。


曾敏傑一家四口。

員工追憶賑災喪生港青年「他時刻惦掛災區孩子」

【本報訊】「他是一個很好的人,就是平時比較低調」,北京家.盒子( Family Box)公司職員李小姐,昨憶述公司執行董事曾敏傑時,語氣沉痛。曾的胞姊透露,弟弟去年才從英國舉家搬到北京,他參與創辦的家.盒子公司,乃仿照英國式的活動教育,頗受北京家長們的歡迎。

放大圖片
曾敏傑和妻子創辦的公司「家.盒子」,同事們知道曾的死訊後非常傷心。互聯網

曾敏傑和妻子創辦的公司「家.盒子」,同事們知道曾的死訊後非常傷心。互聯網

放大圖片
位於北京的家.盒子公司外貌。

位於北京的家.盒子公司外貌。

北京開英式活動教學

曾敏傑的胞姊曾頌文昨對本報表示,曾敏傑在三姊弟中是孻仔, 12歲隨父母移居英國,並在當地升學,畢業後曾返港,在美國萬國寶通銀行( Citibank)工作一年,後便往英國倫敦大學升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其間結識來自北京的妻子馬菁。她說,弟弟和馬菁六年前結婚,後誕下一子一女,兩人十分恩愛。一家人初時在英國居住,經常往返英國與北京兩地,直至去年才舉家回北京定居,並參與創辦家.盒子,他並成為公司執行董事。家.盒子的員工李小姐昨接受長途電話訪問時表示,曾董事是一個很好的人,「他為人很不錯,就是平時比較低調」。李指,玉樹地震後,公司曾發起捐款活動;最近得悉玉樹災區入冬,公司又籌募過冬物品,曾是活動的負責人之一,為募捐做了很多工作。另有職員表示:「今年 4月青海大地震發生後,曾敏傑時刻都惦掛着災區的孩子。」為把募捐到的禦寒物及時送到災區,曾敏傑親自開車,要把東西送到玉樹兩個最偏遠的小學,不料出事。李小姐說:「他(曾敏傑)遇難消息傳回北京後,我們都很難過。昨天(周二)晚上,我們自發地為他舉行了追思會,很多家長也來了。」由於他生前一直熱衷於內地兒童公益事業,並身體力行投身義工行列,受到各界的尊重。資料顯示,家.盒子是一個集教育、娛樂、科學與健身一體的家庭娛樂成長中心,參照英國的教育方式,以快樂教育結合遊樂設施,對 12歲以下兒童提供課餘教育。


曾敏傑的遺孀馬菁(前者)在囊謙親手分發物資給學童後,捧着丈夫遺照離開,神情哀傷。央視電視畫面

義工心聲出事地點山路崎嶇

青海玉樹縣今年 4月 14日發生 7.1級大地震後,本港多個志願團體前仆後繼,趕往災區參與救災,至今仍有港人義工留在當地,協助災民重建家園。有剛返港的義工形容,出事地點囊謙縣的山路崎嶇不平,加上當地已經入冬,天氣不穩,更容易發生意外。

分發救援物資不平均

香港無國界社工服務總監曹秋雯上月才離開青海。她表示雖然重建工作已經展開,但仍有很多災民住在帳篷內。今年入冬後當地更出現大風雪,氣溫低至零下 10° C,由於來自本港的義工較難適應,所以無國界社工被迫暫時離開當地。她說囊謙災情不及玉樹嚴重,距離玉樹車程約兩至三小時,甚少港人前往囊謙。當地交通設施較落後,山路多又崎嶇,駕車本身已經很高風險,若遇上天氣不穩,更容易遇上交通意外。基督教勵行會高級主任鄧小姐,今年 5月起駐守在玉樹縣結古鎮,負責為一班孤兒學童提供為期一年的心理支援服務。她指當地政府未有清楚交代規劃內容,分發制度又不平均,部份災民至今仍未獲分發救援物資,「有啲人連帳篷都未攞到」。她質疑重建房屋與社區設施的進度比預期緩慢,電力供應仍未穩定,經常停電,水質也未如理想,猶幸未有爆發疫症。鄧續稱,地震發生後初期,當地一度有很多港人義工,但現時已大部份撤走,近期前來的港人義工也只是短暫逗留,體驗一會便離開,甚少真正長駐工作。本報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