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變化得太厲害,前日低開高收,之後,美股表現也不錯,但昨日港股一開市就跌,沒多久大幅反彈,跌幅收窄,午後又大跌,真是難以捉摸。開市時大跌,是因為歐盟對希臘總理的公投決定感到非常憤怒,召開了一個緊急會議,議決在希臘公投前不再向希臘發出援助,換言之,希臘要嘛取消公投,要嘛盡快公投,不能拖拖拉拉「搵歐盟笨」,但港股開市後不久又大幅反彈,理由是 A股上升,但午後 A股升幅收縮,港股再回跌,可以說昨日港股走勢在相當程度還是受 A股影響。我對希臘問題依然保持樂觀,之前是因為歐盟都不希望希臘退出歐元區,所以拖拖拉拉地不停援助,現在希臘人若自己公投決定賴賬,退出歐元區,從此希臘自生自滅,對這個世界影響不大,希臘只是一個小國家,總國債也只是 2000億歐元,再加上一些 CDS的賠償,分散了虧損,問題是可以承受的。

希債爆煲美銀行硬食

不過,大家要留意,希臘若公投不還債, CDS的發行商主要還是美國的金融機構,不是歐洲,這將對美國金融系統造成一定的震盪,實際上,歐洲的債權銀行可能更希望希臘違約不還債,不還債可以向 CDS的發行商要求賠償,這可能比自願減債 50%更划算,因為自願減債不算違約, CDS沒得賠。新地( 016)前一陣子以平均 12000元呎價開售天晉,我以為新地真會變魔術,創造奇蹟,那裏知道,新地這一批天價開售失敗了,天晉第二批單位馬上劈價三成,相信已經付定金買第一批天價樓的買家,或要求新地給他們額外折扣,或乾脆放棄定金「撻定」算了,當年新地的 Yoho Midtown以遠高於市場預期的價格開售而成功,不但創造奇蹟,更帶動整體樓市迅速大幅向上,但是,奇迹不是經常能複製的。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