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長片《可憐天下父母心》內,張活游日咳夜咳咳到嘔血,原來並非做戲咁做。近日氣溫驟降,相對濕度亦大跌,好易令氣管收窄,引起咳嗽!不要輕視這些咳嗽,中醫說若肝咳久未治,分分鐘牽連膽咳,令人咳出苦汁!記者:陳珮娟攝影:陳盛臣(相片)、譚盈傑(短片)Model: Ali@Cable TV( I-Cable Talents Limited) 


其他副刊影片 Ali's Profile

李嘉馨,有線娛樂台主持,曾參與節目包括《體育王》、《 CEN有線製造》、《空間大改造》等。

【陰份】 放大圖片

 

指人體屬陰的臟腑,因中醫認為人體臟腑功能及位置可根據陰陽理論作出分類,身體上部屬陽,下部屬陰;體表屬陽,體內屬陰;背部屬陽,腹部屬陰;六腑屬陽,五臟屬陰。每一臟腑又可分陰陽,陰陽失調便是疾病成因。

致敏原 引胸痛流眼水 放大圖片
註冊中醫師任立新

註冊中醫師任立新

為何天氣轉凉,氣管就會敏感?家庭醫生關嘉美解釋,氣管敏感是因為氣管接觸到致敏原而引致支氣管肌肉收縮、增加分泌,最普遍可引起咳嗽、痰多、胸口痛、頭痛甚至流眼水!而溫度和濕度的轉變,都會令氣管出現敏感症狀,入秋後天氣凉了又變得更為乾燥,自然成為氣管敏感的誘因。所謂致敏原除了濕度及溫度外,還包括空氣中的塵埃、寵物的毛屑、地毯,甚至食物如海鮮及花生等。康和堂中醫診所任立新醫師亦認同,氣管敏感是人體呼吸道受空氣中刺激性的致敏原入侵,而出現的異常反應。除了室內外空氣的突然變化外,塵埃、花粉及毛公仔內的塵蟎等也屬致敏原。此外,中醫學角度除了外因還有內因,即肺的保護膜較虛弱,陽氣不固,而肺開竅於鼻,一旦肺氣排放不到,呼吸受阻,就會氣逆上冲,引致咳嗽。值得注意是,外感風寒、首先犯肺,而風、寒、暑、濕、燥、火、此六氣,都會令人咳。

外感咳 怕風肌肉痛 放大圖片
■若久咳不理會,分分鐘變哮喘甚至肺癌!

■若久咳不理會,分分鐘變哮喘甚至肺癌!

氣管敏感最即時的病徵就是咳。中醫學中,咳嗽可歸為兩大類:外感咳嗽及內傷咳嗽。《景岳全書.咳嗽篇》便有這樣一句:「咳嗽之要、一曰外感、一曰內傷。夫外感之咳,必由皮毛而入,而外邪襲之,則必先入於肺,久而不癒,則必自肺而傳於五臟;內傷之咳,必起於陰份,蓋肺屬燥金,水涸金枯、肺苦於燥,肺燥則癢,癢則咳不能已也。」

外感咳嗽:

起病急、常伴發熱、怕大風、頭痛、肌肉痛等感冒症狀,可分:寒咳:咽喉痕癢、怕風;熱咳:咽喉痛、咳聲粗啞;燥咳:乾咳,口、鼻及喉嚨都比較乾。

內傷咳嗽:

則常反覆發作而且病程長,與臟腑功能失調有關,如肝火犯肺,肺陰虧虛、脾氣虛、腎氣虛等,亦可分:痰熱:咳嗽痰多、黏厚、濃、黃、口乾;痰濕:咳嗽痰多、黏膩、色白或灰。

咳嗽致敏原 放大圖片
■花粉也是普遍的致敏原。

■花粉也是普遍的致敏原。

放大圖片
■溫度及濕度轉變也會令氣管敏感發作。

■溫度及濕度轉變也會令氣管敏感發作。

放大圖片
■貓狗也是誘發氣管敏感的原因。

■貓狗也是誘發氣管敏感的原因。

放大圖片
■地毯上的蟎蟲,可令氣管敏感。

■地毯上的蟎蟲,可令氣管敏感。

 

氣管敏感預防法

•離開致敏原•保持環境清潔•多嗅熱水氣•多做運動•冲凍水浴•免食肥膩厚味及辛辣寒凉物•戒煙少酒

咳症 6類 放大圖片

 

除了我們得知的肺咳外,在《黃帝內經》更有謂「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而每個臟腑的咳也有不同症狀,必須細心留意。

凍水浴 練受寒耐力 放大圖片
■氣管敏感可致哮喘,所以關醫生建議患者應帶備氣管擴張噴劑。

■氣管敏感可致哮喘,所以關醫生建議患者應帶備氣管擴張噴劑。

要預防氣管敏感,關嘉美醫生指出一定要離開致敏原,例如不要進食容易令人過敏的食物如海鮮及花生等,亦應盡量避免接觸貓狗、地毯,要保持環境清潔;多嗅熱水氣,對氣管亦有舒緩作用。要注意的是久咳不癒,最大機會演化成哮喘,嚴重的氣管收縮至痙攣,最後令患者因透不到氣而窒息死亡!而任立新醫師認為,氣管敏感多為正氣虛弱,治理時除針對上呼吸道的燥熱咳喘外,還要因應氣虛體弱而加以健脾,從培土生金開始進而舒肝補腎,配合適量運動去增強體質,提高抵抗能力。他提議由夏天開始冲冷水浴,進而一年四季都以冷水洗面沐浴,使身體有受寒忍耐力。日常飲食要避免肥膩厚味,辛辣寒凉,以免傷脾敗胃,助火生痰;更要戒煙少酒,因為香煙會刺激呼吸道,使炎症反覆發作。除了健脾舒肝補腎,中醫還加入針灸。所謂五臟治其俞,六腑治其合,即是以針灸五臟俞穴與六腑合穴配合中醫潤肺、健脾、舒肝、補腎、清心法去醫治不同的咳症。

放大圖片
■冲冷水浴,練耐寒能力。

■冲冷水浴,練耐寒能力。

放大圖片
■煲一煲暖水,緩緩吸入和暖水氣,可舒緩氣管。

■煲一煲暖水,緩緩吸入和暖水氣,可舒緩氣管。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揀飲擇食密食 放大圖片

 

牛奶、雞蛋、魚肉、羊肉、豬肺、鷓鴣、烏雞、百合、杏仁、核桃、燕窩、靈芝、冬蟲夏草、無花果、黑芝麻、蜂蜜、大蒜、洋葱、菠菜、黃豆(大豆)、番茄、紅蘿蔔、麥皮、草莓、枇杷、雪梨

勿食 放大圖片

 

寒性食物如白菜、芽菜、豆腐、西瓜、木瓜、蜜瓜、哈密瓜、菠蘿、提子

秋冬必喝潤肺湯水淮山川貝湯 放大圖片

 

治療:氣管敏感,燥熱微咳材料:川貝 3錢、淮山 5錢、雪耳 3錢、百合 5錢、陳皮 1片,薄荷 1錢、瘦肉半斤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連 6碗水以慢火煲兩小時,下鹽調味即可

黨參豬肺湯 放大圖片

 

治療:氣管敏感,氣虛體弱型材料:黨參 3錢,蓮子 5錢,淮山 3錢,黃芪 3錢,瘦肉 4両,豬肺 1個做法:豬肺洗淨出水,蓮子去心,連同其他材料隔水以文火燉 3小時


■世盃期間日做 14小時, Ali以雪耳煲蘋果或雪梨作護喉飲品,滋潤又養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