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共和黨與民主黨終於在最後一分鐘達成協議,通過了修正後的財政預算案,修正後的財政預算案得大幅削減 380億美元政府開支,好肯定,這是奧巴馬不得不讓步的協議。美國政府削減開支,結果會是窮人減少福利、沒錢花,這肯定會使到經濟復蘇的步伐放慢,奧巴馬將如何面對這個難題?如何面對明年總統選舉的壓力,經濟一日不復蘇,奧巴馬就不可能連任,看來,奧巴馬只能拜託聯儲局的伯南克了,希望伯南克能繼續印鈔票, QE2之後有 QE3、 QE4……去年底,伯南克在準備推出 QE2時告訴公眾,推出 QE2的目的就是要推高股價,希望美國人在股市旺盛之後感到自己比過去更富有,從而增加消費,消費的增加就能使到經濟復蘇,這就是所謂的財富效應。因此,我認為共和黨逼奧巴馬妥協,削減美國政府開支的結果對投資者是好事,不是壞事。

僅 3成反對高地價政策

最近,公民黨的子組織「青年公民」與「關懷香港」兩個組織合作作了一個民意調查,問市民是不是反對高地價政策,是不是支持「放棄高地價政策」,很有趣的是:認為「十分同意」應該放棄高地價的市民只有 12%,「同意」的也只有 16%,兩者加起來僅 28%,換言之,根據這份調查,香港只有不足 3成的市民是反對高地價政策,相反這份調查中「十分不同意」放棄高地價政策者竟然高達 23%,「不同意」者也佔 19%,兩者加起來是 42%,遠超過反對高地價的人,餘者是中立者,不支持也不反對,無謂。如果這份調查是建制派政黨做的,你可能會懷疑其調查的方法,但是,這是公民黨做的調查,結果竟然是支持高地價的人佔多數。過去我多次談過,實際上今日的香港業主的比例遠超過所謂的無殼蝸牛,希望樓價升的人肯定佔多數,只是高喊樓價太高的人聲音較大,吸引傳媒的目光而讓你產生錯覺。曾淵滄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