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每日無汽水不歡,日飲三、四罐或以上,其實不少研究都發現,多飲汽水與癡肥症有關。不過營養師明白,在炎炎夏日飲用汽水帶來舒暢感,有些人更視為一種享受,要大家戒絕,實在是難事。

但看過以下營養師為大家解構多飲汽水無益的五個理據,下次想飲汽水時,試試說「不」,減少每日飲用汽水量!

英國註冊營養師 余思行

1.梳打水 ○營養

余思行說,汽水即梳打水、碳酸水,成分主要是糖及一些檸檬酸類的調味劑,基本上除了糖分外,並無任何營養可言;而每一次當你選擇飲汽水,便剝奪了飲營養飲品的機會,例如牛奶、果汁、豆漿、高纖飲品等,能供給鈣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及其他礦物質。

「正常情況下每日需要飲八至十杯水,但當你胃部被汽水灌飽,你自然少飲水或以上各種營養飲料,間接減低攝取營養的機會。」余說。

她又補充,如果以汽水為身體補充水分又不划算,因為平白添了卡路里,增加每日總熱量吸收,長遠會影響體重。

2.甜汽水 致肥胖

汽水含大量蔗糖,而有部分飲品會加入高果糖玉米糖漿(High-fructose corn syrup ,簡稱HFCS),研究證明這是一種與癡肥症有關的甜味劑。研究亦指出,有習慣飲用過量汽水的人士,會有較大機會患上二型糖尿病,原因是當中的糖分影響人體的荷爾蒙分泌。

高糖分汽水會引致癡肥,那麼我們改為飲用加入代糖的健怡汽水,不就解決了問題?余思行說,健怡汽水亦不見得較健康,近年有部分研究指出,人工甜味劑即代糖,會增加食慾,令飲用健怡汽水的人胃口大開,進食量多。最近美國一項包括二千多名逾四十歲人士飲食習慣的研究就發現,每日飲健怡(無糖)汽水的人,中風和心臟病發的機率,比起不飲汽水的人高 61%,甚至比飲普通汽水的人都要高,相信可能就是代糖令人胃口大開之故,但有關研究仍需要進一步了解及證實。而控制體重應注意整體的生活習慣,並非只留意某種食物。

喜歡飲用汽水的糖尿病人,也可以每日飲不超過一罐健怡汽水。

3.糖分損害牙齒

汽水中的糖分會形成一層無形的膜,覆蓋你的牙齒,當糖分與你口腔中的細菌結合後,便會變成酸性(acids),侵蝕牙齒表面的琺瑯質;而普通汽水及健怡汽水均含碳酸成分,同樣會損害琺瑯質,形成蛀牙。

4.含傷骨元素

大部分汽水都含磷質(phosporous)及咖啡因,兩者都會引致骨質流失,形成骨質疏鬆症。研究人員指出,多飲汽水的人,自然少飲牛奶,在此消彼長下,一方面鈣質攝取不足,另一方面加速骨質流失,年長後骨折的機會大大提高。

5.傷害主要器官

研究發現增加汽水飲用量,會有較高風險出現慢性腎病、代謝綜合症、脂肪肝及慢性肝病,這些病症常見於癡肥人士,所以一切都是源於高卡路里引致肥胖,從而產生一連串的健康問題。

健康飲品換走汽水

1.水

絕對健康飲料,無糖,沒有卡路里,不費分毫,只要在家煮沸清水便可飲用。

2.果汁

雖然一杯果汁的卡路里與汽水不遑多讓,但含維他命、礦物質及多種抗氧化元素,絕對是健康之選。更佳選擇是吃生果,不但能吸收當中水分及營養,還有纖維質,幫助腸道蠕動。

3.牛奶

牛奶可說是每日必需品,無論兒童、少年、成年人或中老年人都應該每日飲用牛奶以補充鈣質,所以當你在便利店想飲汽水解渴時,不如飲杯牛奶!

4.茶

無論是黑茶、白茶或是綠茶,均含有抗氧化元素茶多酚,沒有卡路里。

5.營養飲品

包括高纖沖劑如燕麥類食品、高鈣飲品如好立克及高鈣豆漿,當中如有無糖選擇就更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