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午後突然傳出匯金今日會在市場增持四大內銀股,又盛傳人民銀行再減銀行存款準備金率,刺激港股午後隨 A股飆升,最多升 364點,尾市雖略為回順,仍升 258點,收報 18285。港股之前連跌 6日,走勢已再度再變壞,市場最大希望明顯是等待中央出手打救。稍有救市消息傳出,即使未能吸引資金跟風買貨,最少能嚇退部份淡倉暫時離場,大市反彈三兩百點不足為奇。

美滙強勿沾資源股

不過,大市尋底格局已成;再者,上周五的兩大傳聞真確性值得懷疑,為防中伏,宜抱「寧買遲,勿買錯」心態。小邱上周已按計劃全面清貨及開淡倉,現市況下暫會以不變應萬變。事實上,上周的消息存在多項疑點,難免令人懷疑是流言,有人放消息渾水摸魚。首先,匯金若真的打算增持內銀股,會否事前打鑼打鼓知會市場,豈有等人買高才到自己掃貨的道理?歷史證明,「國家隊」入場市場往往是事後孔明,待其「做嘢」後才如夢初醒。其二,匯金入市消息還未夠,再來多個減存款準備金傳聞,好消息在內地股指期指結算日及周末前最後半晝市突然湧現,未免太過巧合。人行在剛過去的周末假期未有任何行動,傳聞屬假的機會甚大。即使中央真的出手救市,能否成為大市還魂丹乃一大疑問,可能只能穩定大市一段時間,提供另一次造淡機會,投資者對此類消息不應過於亢奮。造淡被挾的風險固然遠比兩三個月前大,但誤信消息胡亂追貨博反彈,亦隨時中流彈損手,宜小心利用注碼控制風險。美元近期急升,歐元兌美元險守 1.30水平,與美元相對的商品價格急跌,國際金價回落至每盎斯 1600美元,除上周五提及的紫金礦業( 2899)要識趁反彈走人外,石油、基本金屬等資源股已呈弱勢,暫不宜沾手。中國鋁業( 2600)上周三跌穿起自 10月的升軌支持後,上周五以陽燭反彈,屬跌破支持後的正常後抽,反彈近升軌(現處 3.50元附近)阻力會越來越大。保歷加通道已向下撐開, MACD保持雙熊,失守 10月低位 3.20元相信只是時間問題。邱古奇本欄逢周一、二、四、五刊出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