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營養師為大家解構,進食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食物對於人體膽固醇水平的影響,比高膽固醇食物更甚!

所以,我們必須認清壞脂肪,同時多選好脂肪。到底哪些食物含壞脂肪,哪些含好脂肪,坊眾未必完全掌握,所以今期營養師再教大家清楚認識各種脂肪,以後咪亂食!

英國註冊營養師 余思行

余思行說,脂肪是製造細胞的重要元素,身體亦需要脂肪才能運作,所以我們不能缺少脂肪。但各種脂肪對健康的影響不一樣,所以我們必須認清脂肪真面目,並從食物中選取對健康有利的好脂肪,減少會增加心血管病、癌病及各種病症風險的壞脂肪!

飽和脂肪酸

飽和脂肪酸在室溫下呈固體狀,故大多數含高飽和脂肪的油類如椰油、棕櫚油都是固體,而動物脂肪亦是固體狀,屬飽和脂肪,如豬肥膏、牛脂肪、雞油等。

醫學研究指出,過量進食高飽和脂肪酸食物會增加血液中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 LDL)及總膽固醇的含量,提高患上冠心病之風險,所以飽和脂肪屬壞脂肪!

來源

•家禽及家畜類脂肪如牛油、豬油、雞皮、豬皮、肥肉、腩肉、腩排、豬手,雞翼、罐頭肉類

•全脂奶類如全脂牛奶、全脂芝士、忌廉、雪糕

•熱帶植物油如椰子油、椰汁及棕櫚油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多元不飽和脂肪在室溫下呈液體狀,如代替飽和脂肪進食,有助降低壞膽固醇水平,屬好脂肪。

來源

•粟米油、黃豆油

•葵花籽油、紅花籽油

•各類果仁如杏仁、合桃

理想膽固醇數據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