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前一晚,陳山聰才剛從日本回來。這天穿的三套衣服兩對鞋,全是自掏腰包買的今季新貨。

使唔使呀?我有點受寵若驚。
「要嘅要嘅,應該尊重場合。」
新人的面孔,舊人的態度。
「其實我已經回歸 TVB十年了!」三十三歲的陳山聰說

「回歸」,即是離開過。十五年前陳山聰叫陳山葱,花名「山窿」,身份是劉德華旗下力捧新晉偶像派歌手,個「朵」好勁。9 u7 v2 I$ Z2 ~1 H2 D9 ]8 e  m4 f
當然,無人能逃過九七。金融風暴令他列入失蹤人口,返大陸捱過一陣子,也做過三千蚊一個月的時裝 sales。$ z7 {7 E  c$ B: `+ g  E
「我係發明星夢,如果唔係當年死唔甘心,唔會有今日。」
葱雖然是配菜,但也不能屈在山窿裏。因為不甘心,反而令他甘心地捱。去年《學警狙擊》開始出頭,最近《秋香怒點唐伯虎》與《女王辦公室》真正成熟。
今時今日再給這棵葱一個朵,可能是:最佳綠葉。
" F( f" V& |& C5 M; C$ ~

劉德華
現在每晚看《女王辦公室》的人,可能不知陳山聰原是唱歌出身。當年只有十七歲的他簽了劉德華的 New Melody,出過兩張大碟。! {; O' |, ~3 u2 G0 [; @2 a& }- g
「說來好笑,華仔之所以認識我,因為我是他 fans。我十四歲開始追他,追了幾年,連他身邊的助手都混熟了。他開演唱會,會讓我入後台。」% f5 [7 X  t: D3 f  ~# x4 B
那是四大天王年代,無綫搞了一系列模仿大賽,最後模仿劉德華。已成功埋了劉德華身的陳山聰,竟也跑去面試。7 v- E9 }9 ]3 v' P
「最後得三個人入圍,一個是上了年紀的阿叔,擺明搞笑;一個是樣貌很似華仔但聲音不似的;我則是樣貌不似,但聲音很似。劉德華見到我都嚇了一跳:『嘩,你嚟做乜?』我說:『我想你知我都識唱歌。』」
陳山聰當日唱〈長夜多浪漫〉,現場反應最好,但劉德華沒有讓他贏。" I2 F  x8 a% K0 _  |
「現在回想,他當時正籌備自己公司,如果我贏了, TVB或許會簽我,那他就簽不到了。」% e# d0 {" _/ ~: x
不久之後,劉德華果然來了電話。
「以為找我做助手,联飯應啦!後來才知他想捧我做歌星。」
那期流行林志穎式的陽光男孩,陳山聰被製造成油頭粉面。, P% F! W- P- d* ]1 I$ G/ s
「個 look要乾乾淨淨,最好依起棚牙係咁笑!個 MV在網上仍睇到,拍《女王》時吳卓羲成日拿來笑我。」9 U- r" T4 R; w6 _) q- e. @
九十年代,個個都可以當歌星,而且很吃香。九六年,他夥拍李綺虹演了三十六場舞台劇《白雪公主》,他演王子,場場爆滿。
「原本仲可以拍電視劇,《天地男兒》跟古天樂一起試鏡,監製也預了個角色給我,但唱片公司不讓我拍。他們覺得,歌星若然拍劇,感覺便 cheap了!」5 W+ E1 m6 I1 M; h
十五年前的價值觀不能與今天同日而語,他只有老老實實地做個樂壇新人。
「我都想,只不過很快便金融風暴!」

9 A( _; l7 b1 m. G* S! h( w& d) S# _
當年的「首本名曲」叫〈 ABCD〉, You Tube有得睇,包你笑爆。

Sales
九七年,陳山聰跟很多人一樣成了棄將。他跟二哥感情最好,二哥便叫他回家打理家族生意。% G0 p- ?7 C& C) j$ |
「家人一直反對我入娛樂圈,但見我有碟出,吹我唔脹咁解!我自小發明星夢,做生意?咪搞!」2 X3 q0 ?/ J) z" i
電視台除了林峯外,陳山聰原來也是位少爺仔。他家族在澳門經營物流生意,二哥家住六千萬別墅。% I- V8 J: L2 o- _: Q* W/ i% G& I5 }
「屋企是有錢,但那是哥哥的生意,我不想靠屋企。明明袋裏只得十蚊,都跟媽媽說有錢。」
正在徬徨,永盛(中國星前身)找他。  ?! V- C: r% O
「不是拍戲,是拍電視劇,他們在深圳設了廠房,八千蚊一集,當然仆到去!」+ {& B$ i$ K1 X/ p
劇集叫《開心出家人》,元華是男主角,林熙蕾是女主角。以為他藉此打入大陸市場嗎?錯了。準備拍第二套劇時,對方連訂金都撻了。4 O) W5 `* g6 L& z( R3 }* W* u$ N
「返到香港後百無聊賴,以前唱歌時識得美華氏個老闆,就問他請不請 sales。」! @( _: w& g# N* ^: _6 x- M
那是著名的古着店,幫襯的人,都是陳山聰的年紀。換句話說,顧客都知道那裏來了個潦倒明星。
「我都叫做有些 fans,尷尬 o架!但我知道如果不放低身段,只有一條路,就是死路!一星期做三日,每日十個鐘,人工三千五。拿着支票回家,我哭了起來。未至於覺得好折墮,但會問自己:『你到底做緊乜?』」# V3 z; ]; q7 ?  d) a4 O
做了美華氏半年,他轉到本地設計師 Rib Yeung。舖頭位於銅鑼灣名店坊,叫做升呢!" e9 G# a' N- E. m) ^4 U. Z+ k$ Z
「 Rib Yeung也是我之前做歌手時幫襯過的,他說:『你敢做,我敢請你!』後來我可是最 top的 sales呢!」
陳山聰媽媽是裁縫,他自細耳濡目染,對時裝特別感興趣。後來索性跟 Rib Yeung學設計,其中一個系列找了李璨琛行騷。
「如果一直做下去,應該會幾好。但當時只是二十出頭,經常問自己,是不是甘心就這樣過一世?我的答案是,我仍然很留戀娛樂圈。」
3 r: L" q, [! z- w! N" d$ g
《秋香怒點唐伯虎》雖然只是功能角色,但蝦蝦霸霸得來很搶鏡。, E: y, P3 a. o: v& ^$ _

《女王辦公室》勝在輕輕鬆鬆,每個演員都一定有條線。遲些劇情便落在陳山聰身上,與呂慧儀撻着。5 n5 U3 W) D; u+ N- s; g2 a0 o
, f; ^  f+ \- p6 ?
父親是生意人之餘,還是體育會會長,陳山聰自細學舞獅。「每年天后誕,都會同郭政鴻去筲箕灣東大街探下啲師兄弟,我哋經常手痕舞番兩下。」2 W9 E. O+ m. @1 M- U+ J0 k

二哥% X; p; f+ T2 u! d
有方向就好了,那怕是明星夢?做人最忌不知自己想要甚麼。陳山聰有二兄四姊,大多移民加拿大。作為孻仔的他,一向自由度大,又不用養家,自然可繼續尋夢。5 a4 F$ K( F" j0 g8 B: E
「搵人搭路找到當時 TVB藝員科經理 Ben Chan,他說:『點解當年你要走?依家一定要從頭嚟過。』人工六千,無所謂,最緊要 TVB願意再收留我。」
少爺仔如此卑躬屈膝,家人都看不過眼,每隔幾個月,在澳門的二哥總語重心長地叫他「回頭是岸」。( S( _& f. g, O8 t
「我在香港讀書,爸爸在澳門做生意,由細到大每逢假期都會過去,跟着二哥到處玩。有段時間,很怕過澳門見二哥,怕他見到我鬱鬱不得志個樣。我明白他想把生意交在自己人手裏,但我真的沒有興趣。另一方面,我性格反叛,家人愈是反對,愈想做點成績出來,證明自己的選擇沒有錯。」& h) |0 L. [  ?& r9 Q. e
二哥威逼利誘都試過,陳山聰仍是執意當個小藝員。他回巢時,古天樂正準備離開。對方跟他說:「你想繼續嘗試無妨,但唔好抱咁大期望,因為你未必會得到你想要嘅。」$ W* Q2 t/ K& W' h* Z5 s
「我知,但那個時候個個都想回巢。我可以主持旅遊節目,不用做家丁,已經執到。」: u! Q2 m2 }% ?6 r% z% V
原本叫陳山葱的他,○六年聽相士之言改名山聰,他信這些「八卦嘢」。+ ~0 i, ?0 S! f5 @6 A
「相士說可令事業好些,為何不信?」

 H0 a$ k
左輪
他最初由閒角做起,現在一年平均四套劇集。去年《學警狙擊》若不是有 Laughing哥,「左輪」肯定更加出位。/ ~& E+ W" J# _( Y% k
「『左輪』係我設計 o架!雖然只是一個功能角色,但我覺得有得發揮。天華跟三哥(苗僑偉)一定着西裝,那我就着人字拖花恤衫,『姣屍扽篤』咁,靈感來自日本山口組。」% Y8 `/ r. _/ }6 X7 E8 u0 R6 O# n
服裝向來是他強項。「左輪」為他帶來「最佳男配角」提名,儘管明知會輸給謝天華" U4 v& v7 x  N
「滿足喇!回巢十年,搵到目標又搵到少少錢!早兩年,二哥問我在無綫人工幾多,我說了一個數字之後,他說:『我俾十倍錢你,你過嚟幫我!』他覺得我已經三十歲,應該儲錢買樓。我很認真地對他說:『以前拍戲是因為發明星夢,現在是因為好 enjoy自己的事業。』最近一年,二哥已沒有再叫我返澳門,二嫂說他有看我的劇集。」6 G$ Y" x# \0 H. y3 V
陳山聰很自豪。他現在是 TVB經理合約的「親生仔」,五月出街的《掌上明珠》,是難得由奸變忠的一個。這個故事的結局是,陳山聰二哥終於軟化,最近打算幫細佬在將軍澳置業。
「他付首期,我負責供。他當然買得起一層樓,但想我有責任感。以後我會買少啲衫。」  A. q+ ]; \6 T5 N3 v) W

《學警》之後陳山聰和苗僑偉成了朋友,常到對方家作客,有時劉德華是座上客。「我哋有傾有講,關係好好。」
林峯
陳山聰有位拍拖數年的圈外女友,據知感情穩定,但他不願多提。反而老友林峯,他很樂意說。5 e9 c9 u2 v) ]3 K% @" @( O- G
「佢少爺仔啲,我無佢咁甩漏!佢有次去外地做騷,臨飛前一晚打嚟求救:『喂兄弟,我 opening同 closing件衫未有呀!』咁趕,梗係要去名店買,佢出錢我出力,三個鐘幫佢搞掂。」
陳山聰可算是林峯半個形象指導。大家都是有點家底的人,這段友誼,沒有誰高攀誰。
「早幾年你問我,我一定話想做到林峯咁紅。依家?睇見佢唱歌拍劇拍電影,真係好辛苦。我雖然係綠葉,但都好開心。」& |5 A6 S) J1 E4 Q3 t& V  f. _
曾是歌星的陳山聰,現在登台會唱林峯的歌。( }( M4 W6 ~! z6 |& x. ]
「得嗰兩首?夠行走江湖 o架喇,嘻!嘻!」8 g6 w% ?& v" u
做兄弟,一切心照。4 ?& ]* a: l( t: F- m


兩人友誼建於○三年在國內拍《大唐雙龍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