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開始行船的李俊兒 Edmond,一年間已環遊地球一圈;但行船三分險,於是 18歲便回頭上岸,毅然轉行做餅房新丁,一做便二十多年。當日的大力水手,今日的酒店甜品總廚,繼續乘風破浪創新糕。記者:趙珮倩攝影:伍慶泉

李俊兒 Edmond

入行超過 20年,先後於多間五星級酒店餅房任職,現為逸東酒店糕餅總廚。對朱古力食材尤其情有獨鍾,最拿手做糕餅。 07年奪得香港國際美食大獎糕點比賽(專業組別)的創意甜品銅獎。

行船悶到爆 放大圖片
■ Edmond(左) 14歲入讀航海學校,要讀三年才可畢業做水手。

■ Edmond(左) 14歲入讀航海學校,要讀三年才可畢業做水手。

Edmond笑言因讀書不成, 14歲便到赤柱航海學校受訓 3年,畢業後即到貨輪當水手,負責日常機房維修、吊繩索、睇風向……行船生活可以用一個悶字來形容,他說:「試過連續 38日未見過陸地,最難忘是一次在太平洋上颳起 12級風,隻船 15度角搖擺,海浪有幾層樓咁高。」

上岸做餅廚 放大圖片
■於香港國際美食大獎糕點比賽,奪創意甜品銅獎。

■於香港國際美食大獎糕點比賽,奪創意甜品銅獎。

見到船上不少水手 60歲還要離鄉別井, Edmond意識到做水手不可做一世,於是經姐夫介紹,到酒店餅房做學徒由零開始,「那時對整甜品沒有特別興趣,只當打份工,邊做邊學,但做了幾年,發覺自己做的甜品有人留意和欣賞,便好有滿足感,就越想追求更高層次的水準。」07年 Edmond加入逸東酒店擔任餅房總廚,無心插柳下參加了國際美食比賽,更奪得創意甜品銅獎, Edmond自謙﹕「自問水準唔算高,只是盡能力做到最好,希望透過比賽吸取更多經驗,日後有同事再參賽,也可給予意見嘛!」

榛子薄脆朱古力餅 放大圖片

 

4hr00min份量: 2個製作難度:★★★★★香滑慕絲加薄脆和軟綿蛋糕,有齊三重滋味。

材料

海綿蛋糕:蛋白 90克、糖/蛋黃/麪粉各 40克、杏仁粉 60克、糖霜 70克薄脆餡:榛子醬 120克、黑朱古力 60克、牛油薄脆 100克朱古力慕絲:黑朱古力 160克、谷咕粉 20克、蛋黃/糖各 80克、水 160毫升、魚膠片 12克、忌廉 400克

做法

1.先做海綿蛋糕,糖加蛋白以中速打 10分鐘至光滑企身。2.杏仁粉、糖霜及麪粉過隔篩後拌勻。3.蛋黃坐暖水以中速打至淡黃色,倒入( 1)及( 2),順同一方向輕拌勻,放入焗盤掃平,撒上少許糖霜,放入預熱至 160℃焗爐焗 12分鐘。4.現做薄脆餡,黑朱古力坐熱水拌溶,加榛子醬及牛油薄脆拌勻,平均鋪於( 3)上。5.現做朱古力慕絲,魚膠片浸冰水至軟身;忌廉以快速打至半企身後冷藏。蛋黃坐暖水以中速打至淡黃。6.糖加水煮溶至剩 1/3,加入( 5)中打勻後攤凉。7.黑朱古力坐熱水拌溶,下谷咕粉拌勻,倒入 1/4已打起忌廉略拌,加魚膠片、剩餘忌廉及( 6)拌勻成慕絲,倒上( 4)掃平後雪 2小時即成。

貼士 放大圖片

 

將蛋白打到企身,即是倒轉不會跌下。

Pavlova脆糖餅 放大圖片

 

2hr00min份量: 10個製作難度:★★★☆☆Pavlova是傳統俄國甜品,蛋白以低溫慢焗成外脆內軟的糖餅,相傳由俄國舞蹈家帶到澳紐,流傳至西方國家。

材料

蛋白 120克、糖 200克、粟粉/呍呢拿油各 1/2茶匙、醋 1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蛋白用中速打 5分鐘。2.粟粉和糖混合,慢慢加入( 1)中,繼續打 8分鐘至啞色稠身。3.將醋和呍呢拿油混合,倒入( 2)中拌勻後放入唧袋,唧入圓模內至九成滿後脫模。4.預熱焗爐至 110℃,放入( 3)焗 1小時 45分鐘,勿用大火焗,否則蛋白會爆開,伴以生果及忌廉同食。

意式紅茶奶凍 放大圖片

 

2hr30min份量: 6杯製作難度:★★★★☆意式奶凍做法十分簡單,也可以咖啡代替紅茶包,味道隨個人喜好。

材料

奶 100毫升、忌廉 400毫升、糖 60克、魚膠片 10克、紅茶包 3包

做法 放大圖片

 

1.魚膠片浸冰水至軟身。2.將奶、忌廉及糖倒入煲以細火煮溶。3.將茶包略浸濕,倒入半份( 2)浸至奶轉啡色,取出茶包,加入半份魚膠片拌溶。4.另外半份( 2)加剩餘魚膠片拌溶。5.將( 3)注入杯至 1/3滿後雪 30分鐘至凝固,取出注入( 4)至半滿,再雪 30分鐘至凝固,餘此類推做出 3至 4層奶凍,放上生果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