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股竟然是昨天的大贏家,對此我感到非常驚喜。中國航空(753)股價上升48仙至8.49元,東方航空(670)上升24仙至3.74元,而南方航空(1055)也上漲了23仙至3.75元,儘管後來在下午它們的股價都稍微回落。

這自然是跟它們或可較快地還債有關。它們需以美元還債,不過它們卻持有著人民幣儲蓄。不過東方航空還是問題多多,過去10年裡它的損失比所有獲利都要多。

不過由於此公司之前的龐大損失,其股東權益總和只剩下14億元人民幣,也就是說,其股價對資產淨值比率已高達25倍;而南方航空和中國航空的比率也不過是2.5倍罷了,不過跟國泰(293)的1.5倍相比還是要遜色一點。

我想東方航空現在還是先想想怎樣解決眼前的麻煩吧,它必定需要更多資金,不過我懷疑銀行會不會肯借錢。目前東航股數為113億股,以股價3.7元計算,市值為410億元,不算太差,畢竟它的陣容也有180架飛機。如果萬事順利的話,東航也許有可能會錄得盈利,不過它就連08年的高油價危機也熬不過去,在一年之內虧損了170億元,實在無法讓人有信心。

這已經不光是虧損的問題了。這所公司似乎要跟錢過不去,每當有陷阱,它都篤定會中計,而在過去10年裡的6個獲利年頭,它的利潤為17億元,不過在剩下的4年裡的虧損竟然高達220億元。如此一來,想要讓投資者拿錢出來是很困難的,因為東航似乎沒有獲利的能力,而現時的股東也別想有什麼好處。

不過目前的情況非常險峻,必須盡快解決,而且該公司也應該清楚向股東解釋,提出善意收購的公司應該要分得多少利潤。目前只有中國航空可以收購南航,雖然南航也有些麻煩,但總比東航要好得多;不過兩者合併就似乎不太可能了。

南航的總股數為80億,股價為3.7元的它市值為較合理的300億元。在過去10年裡的6個賺錢的年頭裡,它獲利26億元,不過在餘下的4年裡則虧損了66億元。儘管如此,它的管理層還是無法讓我有信心,儘管這必定會有所改善。不過如果東航真的出事的話,那麼南航又會怎樣收拾殘局呢?需知道好的航空公司管理層是很難得的,眾多美國公司,甚至是英國航空公司,都應該對此深有體會。

中國航空也還未成熟,而雖然它可以得到港龍航空的意見,但儘管如此,我還是懷疑它到底能否管理好這個航空公司,甚至連能否迫走少數股東也是個問題。航空公司的員工普遍具有高技術,然後又要照顧乘客的需要,而且航空公司之間競爭非常大,維修成本昂貴,因此股東的利益其實往往被忽視了。

也許星加坡航空會是最好的出路,不過這些內地航空公司似乎已經不考慮星航了,而且星航也未必能給出同樣好的價錢。星航有優質的管理層,而且也有辦法能得到足夠資金,不過它會否耍什麼把戲呢?

不少航空公司都跟自己地區的政府有聯繫,奈何這也無法減少它們的損失。還記得當時美國的各大龍頭公司都被迫合併甚至倒閉,其他歐洲航空公司亦然。航空公司風險高,要投資其中需要勇氣和經驗;而我對內地航空股可是兩者皆無。

明星靚相大分享返回主業☆娛樂八掛週刊雜誌★娛樂八掛YouTube頻道★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5-6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7-11月刊)☆ 週刊 及 雜誌(10-6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