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着腹部 皮膚沒有了 可看見內臟」美婦染食肉菌變活腐屍

五年前一次食肉菌感染,令美國 34歲女護士威爾遜( Sandy Wilson)從此恍如變成活腐屍。她的身體組織逐吋逐吋被吞噬,先是脾臟、膽、盲腸,接着是胃部,最後是全部腸臟。首次手術後的恐怖情景,她至今歷歷在目:「望着腹部,我發現皮膚沒有了,可以看見自己的內臟。」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威爾遜的噩夢,始於 2005年 4月 1日在醫院剖腹誕下兒子。產子後,她出現血凝塊問題,要輸入血成份。留院數周出院後兩天,又因產子傷口積水和血壓急降入院,緊急施手術,醫生在手術台上一看始知事態嚴重,馬上縫合她的身體,將她轉送另一醫院救治。之後兩周,她在醫生處方藥物下一直昏迷,醫生一再為她施手術,切除體內壞死組織和抽走積水,直至她病情稍為穩定,醫生才讓她蘇醒,向她講述病情。止痛藥令她有點迷糊,她看見自己的腸臟時,還以為處身科幻電影情景,要被改造成機械人。「我覺得自己正由體內逐步腐爛」。

放大圖片
經過五年搏鬥,威爾遜戰勝食肉菌,得以和兒子享受天倫之樂。<br/>美聯社

經過五年搏鬥,威爾遜戰勝食肉菌,得以和兒子享受天倫之樂。美聯社

放大圖片

 

搏鬥 5年 大小腸腐爛

器官腐爛只是前奏。 2005年底,她終於出院,偏偏又突然病倒。食肉菌吞噬她腸臟了,裏面的東西洩至皮膚層,之後兩年她都要留醫,只常常感到身體痛楚,止痛藥又令她惡心。家人每周帶着兒子探望她數次,她對未能親自照顧兒子深感遺憾。到 2006年 12月,她小腸只剩數厘米,肝臟也開始出問題,惟治療方法是高風險接受腸臟移植。主診醫生說:「當時看見她腸臟滿佈洞口,如有大批蟲子由腸壁鑽出。」除了小腸,大腸都腐爛至需要移植。一個月後,她終嚐到逾年半來首餐固體食物,包括沙律和蛋糕。2008年 1月,她終於可以回家。之後,她仍接受了多次移植皮膚和腸臟接駁手術,上次是今年 2月,希望是最後一次。醫生至今無法確定她如何感染食肉菌,但食肉菌五年來讓她腹部滿佈疤痕,賠上婚姻,五年來醫藥費達 3,900萬港元,幸有保險公司和醫療保健津貼支付。美聯社

話你知傷口沾海水可染食肉菌 放大圖片

 

食肉菌(圖)感染正名是壞死性筋膜炎,是一種軟組織和筋膜的嚴重細菌感染,人類咽喉和皮膚常有的甲類鏈球菌及寄存和暖海水的創傷弧菌等都可導致感染。患者通常因傷口接觸海水和海產或進食不潔海產而感染,症狀包括皮膚紅腫、疼痛、含膿等。由於可破壞身體組織,必須及時接受抗生素治療,甚至外科手術切除嚴重感染部位,感染者可於 12至 24小時內死亡,死亡率介乎 20至 30%。《蘋果》資料室


威爾遜見腹部皮膚被食肉菌噬去,以為置身科幻電影中。

生仔輸血中招 食肉菌噬五臟

五年前的愚人節,一場猶如驚嚇科幻片的噩夢,降臨在美國馬里蘭州女護士桑迪‧威爾遜(Sandy Wilson)身上。她剖腹誕下一子後接受輸血,感染了足以致命的食肉菌,五臟六腑被惡菌逐漸蠶食,她甚至可透過腐爛的肚腹看見腸臟。幸好初生兒子令她激發求生鬥志,經歷無數次手術後,終於戰勝惡菌,重過正常生活。


桑迪(右)憑着對克里斯托弗的愛,戰勝病魔。(美聯社圖片)

現年三十四歲的桑迪,當日誕下兒子克里斯托弗,過程需要輸血。她出院後兩日感到不適,要送院急救,在她任職的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留醫,並證實感染食肉菌。接下來兩周,她不斷接受手術,切去壞死組織。醫生斯卡萊亞稱:「我無法告訴你替她做了多少次手術,可能有四、五十次。」

初生子激發求生意志

飽受病魔煎熬的桑迪這時失去了婚姻,更以為幼子亦跟她一同感染食肉菌,已經夭折。當家人抱着克里斯托弗到醫院,隔着玻璃窗看她時,她認為家人是抱其他人的男嬰來安慰她。桑迪數月後看見男嬰左臂,長了跟她右臂一樣的雀斑,才相信這真是她的孩子。她稱:「我當時想,真的是他,我要跟他回家,我要康復過來。」


桑迪(左)今年四月替克里斯托弗(右)慶祝生日。(美聯社圖片)

可是桑迪的情況始終未見起色,脾臟、膽囊、盲腸、部分胃臟和所有腸臟,被惡菌逐吋吃掉。她形容:「好像我正從內至外腐爛,猶如置身非常可怕的科幻片。」至○六年十二月,她只得進行高風險的腸臟移植手術。她憶述手術前更衣的情況:「當我望向肚子,基本上所有皮膚也沒了,我看得見自己的腸臟,就像一堆蟲從腹壁走出來。」

在○八年一月,桑迪獲准出院,之後接受皮膚移植手術,並把所移植的腸臟跟結腸接駁,數之不盡的手術到此終於告一段落。雖然她終生都要服食抑制免疫系統的藥物,但總算可重過正常生活,並享受跟兒子生活的每一刻。但她還有一個願望,就是再次披上白衣,當護士救助其他病人。

解碼器:食肉菌破壞軟組織

食肉菌並非單一細菌,而是包括創傷弧菌和葡萄球菌等混合菌,人類感染後會引致壞死性筋膜炎或敗血病,破壞人體軟組織及筋膜,嚴重者可於十二小時內死亡。一些抗藥性強勁的超級細菌出現,加重了食肉菌的殺傷力。本港今年首七個月已有七宗個案,兩人死亡。

美婦為愛兒求生戰勝內臟食肉菌

【美聯社】五年前的愚人節,一場猶如驚嚇科幻片的噩夢,降臨在美國馬里蘭州女護士桑迪.威爾遜(Sandy Wilson)身上。她剖腹誕下一子後接受輸血,感染了足以致命的食肉菌,五臟六腑被惡菌生食,甚至可透過裂開的肚腹看見腸臟。幸好兒子出生令她激發求生鬥志,經歷無數次手術後,終於戰勝惡菌,重過正常生活。


桑迪今年四月替兒子克里斯托弗慶祝生日。(美聯社圖片)
桑迪今年四月替兒子克里斯托弗慶祝生日。(美聯社圖片)

現年三十四歲的桑迪當日誕下兒子克里斯托弗後需要輸血。出院兩日便不適急救,在她任職的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留醫時,證實感染食肉菌。接下來兩周,她不斷接受手術切去壞死組織。醫生斯卡萊亞稱:「我無法告訴你替她做了多少次手術,可能有四、五十次。」



飽受惡菌折磨的桑迪婚姻失敗,又以為幼子跟她一同感染食肉菌,已經夭折。當家人抱着克里斯托弗到醫院,隔着玻璃窗探她時,她認為家人抱着他人的孩子來安慰她。桑迪數月後看見孩子左臂長了跟她右臂一樣的雀斑,才相信這真是她的親骨肉。她稱:「我當時想,真的是他,我要跟他回家,我要康復過來。」



盼再做護士助人

可是桑迪的病情始終未見起色,脾臟、膽囊、盲腸、部分胃臟和所有腸臟,被惡菌逐吋吃掉。她形容:「我正從內至外腐爛,猶如置身非常可怕的科幻片。」至○六年十二月,她只得進行高風險的腸臟移植手術。



她憶述手術前更衣的情況:「當我望向肚子,基本上所有皮膚都沒了,我看得見自己的腸臟,就像一堆蟲從腹壁走出來。」



在○八年一月,桑迪獲准出院,之後接受皮膚移植手術,並把所移植的腸臟跟結腸接駁,數之不盡的手術到此終於告一段落。雖然她終生都要服食抑制免疫系統排斥的藥物,但總算重過正常生活,並享受跟兒子生活的每一刻。她希望再披上白衣,當護士救助其他病人。


桑迪捱過無數次手術,終於可以重過正常生活。(美聯社圖片)
桑迪捱過無數次手術,終於可以重過正常生活。(美聯社圖片)

食肉菌半日可殺人

食肉菌並非單一細菌,而是包括創傷弧菌和葡萄球菌等混合菌,人類感染後會引致壞死性筋膜炎或敗血病,破壞人體軟組織及筋膜,嚴重者可於十二小時內死亡。一些抗藥性強勁的超級細菌出現,亦加強食肉菌的殺傷力。本港今年首七個月已有七宗個案,兩人死亡。

 


桑迪憑着對兒子克里斯托弗的愛,戰勝惡菌。	(美聯社圖片)
桑迪憑着對兒子克里斯托弗的愛,戰勝惡菌。 (美聯社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