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兩夫妻,閨房趣事幾時興起照計就可以開心開心,點解老公無性趣、老婆又抗拒?不想做就不用做,由性不協調引致婚姻問題,難以啟齒問題更嚴重,自己有無問題又或者正尋求解決方法?留意以下專家過幾招,開心,其實唔難!記者:梁美甜攝影:陳盛臣Model: Kinki& Hiuhon@zmodel.com


其他副刊影片 一星期一次都正常 放大圖片
全人發展中心高級臨床心理學家劉繼璋博士

全人發展中心高級臨床心理學家劉繼璋博士

「香港較少人做有關夫妻性方面嘅研究或者題目」,臨床心理學家劉繼璋博士直言,除了所謂研究之外,傳統背景及思想文化也有着相當大影響及限制,導致不少夫妻遇有問題都難以啟齒,尤其是性方面協調問題。相愛才會走在一起,點解會有不協調出現,是否做得少就是不協調呢?「做的次數在於雙方需要,香港人生活壓力大,工作繁重,內心容易焦慮,產生抑鬱、焦慮情緒,性趣自然不大,普遍一星期一次亦算正常。」很多人都未必發覺自己與伴侶之間有問題,「係可以由進行性嘅次數簡單睇得出,好似以前經常做,家就成日拒絕對方,更用上不同藉口如好攰、無心情之類;這時候另一方若然有不滿就像不夠諒解,甚至埋怨,更甚者會以為自己失去吸引力呢!」「首先要明白性行為並非單純是一種衝動,幾複雜但簡單說可以由心理、生理及社會三個層面去理解。」心理及生理層面不難理解,那何為社會層面呢?「好似大眾傳播、傳媒大多圖文並茂、電影、電視節目等都過份渲染兩性關係;中港兩地接觸頻繁令不少夜總會之類嘅應酬成為工作需要,成為不少越軌嘅動力。」其他地方都已得到滿足,何須找老婆呢!

時刻保持吸引力 放大圖片
■女性很容易因為伴侶而自我猜疑,以為自己失去吸引力。

■女性很容易因為伴侶而自我猜疑,以為自己失去吸引力。

真的發現夫妻雙方有問題可以怎樣處理呢?「首先是雙方溝通後明白問題,有需要就聽取專業人士意見」,能針對先前三個層面就可以解決問題?「簡單說,首先是保持雙方好奇心同新鮮感,以為太熟而不用裝扮,又或者經常赤裸裸,刺激得多都會無反應了;相反,要保持外觀上、體形上、魅力上吸引力,多做運動同打扮絕對有幫助之外,亦要時刻保持溝通,老夫老妻不用多說、不用在意之類概念絕對係錯誤。」劉博士解釋道。那縱然愛對方,可會有甚麼因素而令雙方難以得到性滿足呢?「所謂靈慾一致,溝通得了而得不到滿足都有方法解決,好似話道德標準容許的話,可以運用合適的情趣用品、性愛電影、技巧、體位等等輔助,更實際可以去個旅行、來一個燭光晚餐,浪漫氣氛之下性慾自然高。」

放大圖片
■來一個燭光晚餐可增添情趣。

■來一個燭光晚餐可增添情趣。

放大圖片
■不要經常在伴侶面前赤裸裸,要保持一定神秘感。

■不要經常在伴侶面前赤裸裸,要保持一定神秘感。

 

不要以性作手段 放大圖片
■最近掀起不少獨特手法寫真,滿足不同人的需要。

■最近掀起不少獨特手法寫真,滿足不同人的需要。

香港地方小又有小朋友的話豈不更難行房?「外國不少夫妻偶然會去所謂 Motel之類過二人世界,其實都無妨,最重要是夫妻雙方要分配好時間,爭取多點二人相處時間,盡量保持住拍拖時的甜蜜感覺,簡單的暱稱也無妨。」劉博士分析道,「性無牽涉第三者,不用拘泥於動作或姿勢,最重要是心態,要討對方喜悅、取悅對方,勿在完事後就睡,這太沒樂趣了。」那年紀大了性慾是否相應減少呢?「生理上,男性至 60、 70歲除非性能力出現問題或不舉,否則依然有需要;女性年紀大或者更年期,肌肉鬆弛或者分泌不足,進入時不順暢就會感到痛楚,有機會因此嚇怕而進行不了,可以做個小手術就可以解決;心理有困難就要與臨床心理學家或者性治療專家傾談,了解是甚麼問題或者困難,再作出指導,基本上好多輔導中心都有教材、短片等教授一些性技巧。」劉博士最後更提提大家,「夫妻有問題要立即尋求協助,不要拖或忽視,性並不是手段,更不是用作懲罰或控制對方的工具,否則,很容易演變成怨恨。」

坊間有不少機構從事夫妻教授及輔導等工作,好似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有醫生、輔導員及教育幹事,提供有關醫療、輔導及教育等整合性全服務。查詢: 2919 77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