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神有文武之分,但也有一位「也文也武」的奇神,供奉他,掛他的畫像、擺他的塑像,除了招財,更可以鎮宅驅妖、保佑考試過關,升官升職,引福入屋的鍾馗。

很多人看電視劇,以為鍾馗只是捉鬼專家,殊不知,他在仙界,銜頭是「賜福鎮宅聖君」,可見,賜福的功力比鎮宅捉鬼更為厲害。如果與鍾馗聖君結了緣,得他庇佑,求福有福,求財有財,求名有名。所以,不但中國人信奉,日本、韓國人也崇拜他。

「賜福鎮宅聖君」這個銜頭是唐明皇封的,因唐明皇在政治、愛情都失意後,精神恍惚,正所謂「時運低」,晚晚見鬼,幸得鍾馗在夢中救駕,並教他在寢宮懸掛鍾馗捉鬼畫像,自此平安無事。

鍾馗畫像或塑像,有些出自藝術大師之手,很有收藏價值,但是,任何神明的畫像或塑像,如果未經過開光,永遠都只是一件藝術擺設,即使誠心上香敬拜,功力亦有限。一旦開了光,對畫像只是合十祈禱,對塑像只是供奉淨水、清香,也很靈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