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天婦羅與清酒的關係,就如一對有緣無分的男女,一直走在兩條平衡線上,距離很近但永無交匯點,無法撞出火花。幸而最近有新張日本餐廳,請得兩方面的專家坐鎮,令清酒與天婦羅終於可相交成為絕配。


池魚天婦羅 $32<BR>體型較小的池魚每條只可切出4至8件魚肉,炸後配上師傅自製的梅醬同吃,凸顯鮮味。

「清」「天」純美絕配

日本料理有很多不同元素,壽司刺身、煮物、炸物甚至清酒等等,位於中環的「穴藏」可算包羅萬有,各自有不同特色,而要在某一範疇做得既專且精並不難,但如果在一家餐廳裏各方面都達到上等級數則很少見。偏偏新店卻雲集三方面的專家,既有天婦羅總廚Eric,又有港產Sake Judge Thomas,以及主理刺身與壽司的文師傅。

Eric曾於港、九稻菊任職中國籍天婦羅大廚,Thomas則是全港唯一兩位華人清酒品酒師之一,有他們雙劍合璧,在新店以天婦羅與清酒來個Pairing。Thomas稱天婦羅算是日本菜裏最「刺激」且油膩的食物,應該以味道較Dry的清酒平衡味蕾,而Eric亦為餐廳設計出60款天婦羅,讓不同食材與不同香氣的清酒互相配搭。


鱈場蟹腳天婦羅 $280<BR>鱈場蟹腳炸至半生熟,外脆而肉質鮮甜嫩滑,通常只作淨吃,很少「加鹽加醋」。


日本大蜆天婦羅 $170<BR>北海道大蜆,當地人稱為「地甲」,加入冬菇和香葉炸,更能凸顯海水鮮味。

本港難尋 供應活魚刺身

餐廳供應大約20個清酒Label,大部分名字在香港都極為少見,亦會定期引入季節性或限量版Sake,還有很多在日本釀造的威士忌、Grappa等等佳釀,未來也會舉辦品酒工作坊,向食客推介日本酒文化。


加賀鶴純米酒 $330<BR>屬清酒入門之選,味道簡單、不太濃且乾身,凍飲時易入口,但暖飲甘甜。


李白純米大吟釀 $780<BR>於日本島根縣釀製,酒香較清淡而味道較Dry,不用事先開瓶抖氣也即時啱飲。


山崎18年威士忌 $3,080<BR>日本遺傳了蘇格蘭最傳統釀製威士忌之法,以酒齡18年以上的雪莉桶熟成的原酒調和而成,口感成熟。

餐廳另一主打則是港人趨之若鶩的活魚刺身,渴求皆因難尋,而且並不是所有海產都能以活魚狀態運來香港,餐廳與日本魚市場有聯繫,每天早上捕獲甚麼海鮮,當天下午便會到達店內魚缸,除了活龍蝦、鮑魚和蟹之外,不日還會有從九州及沖繩附近水域捕獲的沖繩石緩島鯛魚、石鯛、鷹羽鯛、瓜子鱲等磯魚。以上品種榜上有名皆因牠們來自無污染水域,附近的火山及海底的珊瑚礁有利魚類生長,肉質更為潔淨優質。


神戶Grappa $680<BR>原屬意大利專有的葡萄渣酒亦在神戶出現,可淨飲或加冰,口味清淡舒適。


壽司拼盤 時價<BR>款壽司既有傳統亦有新穎食材配搭,擺設精美,是日本菜視覺藝術的好榜樣。


花竹蝦刺身 $88<BR>來自日本的花竹蝦Size很大,肉質爽甜,只需蘸少許醬油及Wasabi帶出鮮味即可。

活魚運來港後置在不同魚缸之中存養只一至兩天,另外餐廳亦有L字形長達18呎的海鮮吧,陳列着各種不同海產供製作壽司與刺身之用。


稻菊出身的Eric曾外闖獨撐天婦羅專門店Saikou,最近被力邀加盟穴藏,他表示新店的天婦羅款更便宜。


全港唯一兩位華人清酒品酒師之一的Thomas Yung現任集團之Sake Judge,他將過往逾20年品酒經驗帶到餐廳與食客分享。


清酒杯厚薄影響口感

清酒杯厚薄影響口感

品嘗清酒的原理其實和品嘗葡萄酒一樣,一支優質的Sake,必須配備一隻相襯的酒杯,才能令清酒的特性完全發揮。酒身較Dry的清酒可使用薄身酒杯,而味道較清淡的可選擇厚身酒杯。不少清酒在不同溫度下會有不同味道,例如上文提到的加賀鶴純米酒,凍飲時酒精味不高,但暖飲卻可喝到突出的甘甜味。


越乃花衣 $2,680<BR>Full Bodied但味道較Dry,酒瓶以切割玻璃技術所造,堪稱極上藝術品。


花竹蝦天婦羅 $48(本地)$88(日本)<BR>採用游水活蝦炮製,爽口鮮甜,配合薄薄天婦羅炸漿,口感味道極具層次。



試食報告

環境氣氛:*****

好味指數:*****

必食推介:池魚天婦羅、花竹蝦刺身

人均消費:$250

飯後感

日本菜本身已做得很美味精緻,加埋清酒更加係人生一大享受。

撰文:陳嘉勵 攝影:林資凱

模特兒:Mandy 查詢電話:2840 1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