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還有差不多一個月才到,不過很多過年的習慣,都是時候開始籌備。每年年尾農曆新年前,除了大掃除外,最重要的就是向所有仙佛還禮。

每年年初我們都會到各大寺廟拜神祈福,希望得到神靈庇佑,部分在當年犯太歲的生肖,更會到有供奉太歲的寺廟攝太歲。所以一到年尾,就是時候還太歲和還神。

立春前還太歲

在眾多還神項目中,麥玲玲師傅提醒,最重要的就是要還太歲。

「有關太歲的習慣,近幾年由於各種宣傳的關係,已經是很多人每年必做的一種習俗。現時一般人都是到設有太歲殿的廟宇去攝太歲,當中最多人去的應該是新界的圓玄學院、九龍的省善真堂和香港島的蓮花宮,只要是有攝太歲的,最好是在農曆新年立春前去還太歲。」

今年兔年的立春日是農曆年初二正午,要還太歲就要在這個時間之前完成。麥玲玲師傅指出,其實還太歲可以很簡單,到寺廟後買一份衣紙,照廟祝指示填寫後化掉便可。

還神有次序

據麥玲玲師傅解釋,其實還神是有一定的次序和要求的。首先要明白我們為甚麼要還神。

「傳統上中國人最講禮數,若有人幫助過自己,就一定要在可能的情況下表示謝意,還神就是向曾經幫過自己、保佑過平安的仙佛致謝。所以要還神,首先就要記清楚自己在過去的一年,到底到過哪座廟宇,向哪一位仙佛祈過願、求過保佑,首先就是要向這些仙佛還禮。」

麥師傅指出,首先要拜佛祖、觀音和菩薩,之後才拜由人變成神的,例如關帝、黃大仙等,這個次序最好不要亂。去完所有寺廟還神之後,最後才到自己屋企供奉的仙佛。

麥師傅又提醒各位,年尾還神當日,為表誠心應該要齋戒沐浴才出門,還神當日時間上不能太晏,應在下午四時前完成所有儀式,祭品則應該以齋、生果等為主,盡量不要用肉來還神。

麥玲玲話你知 心誠則靈

俗語有云「年頭作福,年尾還神」,只要踏入農曆十二月,便是酬謝神恩保佑的日子,隨便在通勝中找個宜祭祀的日子就可以,就算只是平平安安也是一福氣,應該感謝仙佛神靈的保佑,可是麥玲玲師傅就收過一些求助,報稱因為俗務太忙,竟然忘了在年尾前還神,這樣應該如何補救呢?

「還神其實只是一種禮貌,難道仙佛真的會計較這些小事嗎?就算忘記了在正確日子還神,只要夠誠心,找一個適當時日去祭祀仙佛便可,謹記心誠則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