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連兩天急升之後,恒指昨日升升跌跌,波幅縮小,不過,滙豐控股( 005)倒是出奇地只升不跌,一開市就升,一路升至收市,升幅達 2.4%。就憑滙控股價上升,最後恒指也上升 0.4%。長江實業( 001)也在追落後,和記黃埔( 013)股價能創 3年新高,長實沒理由不能。去年,在長實股價 90元之時,我就多次告訴大家可以跟隨主席李嘉誠買長實,大股東不斷地買的股,跟着買不會錯。昨日有一隻小型地產股盛洋地產( 174)股價突然大幅上升 33%,寫本文時,網上仍未發佈任何消息。本來像盛洋這類小型地產股是不會引起我留意的,我之所以留意盛洋,是因為盛洋的大股東是遠洋地產( 3377),而且是絕對單一大股東,持有約 70%盛洋股權。

盛洋異動惹憧憬

中遠國際( 517)近期才剛剛賣掉遠洋地產,目前的遠洋地產沒有絕對控股權的大股東,中國人壽( 2628)持有 24%、香港的南豐持有 13%,國壽是保險公司,買入遠洋地產的唯一目的是將來以更高價賣掉賺錢,相信不會介入遠洋地產的運營管理。現在,遠洋手上的盛洋股價異動,倒是能引起無限的憧憬,是不是遠洋與盛洋之間將有甚麼大動作,股權會不會改變?香港土地註冊處公佈去年整體物業買賣為 16萬宗,較前年上升 21.5%,但是金額則大幅上升 33.7%,達 6875億元。換言之,樓價漲了。去年 11月財政司司長宣佈了多項打壓炒家的措施,不過,最新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已經回升,因此,展望 2011年,相信地產代理業不會受太大的影響。前陣子有地產代理竟然說要上街遊行,真是莫名其妙。樓房買賣金額上升 33.7%,地產代理的利潤肯定不只上升 33.7%,因為地產代理的開支主要是租金,這是固定的開支,因此利潤的上升比例會高於營業額的上升,從這個角度來看,近期股價大幅調整的美聯集團( 1200)應該值得買。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