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去了羅浮宮同梵爾賽宮乜宮物宮的藝術館同博物館,統統都是國際級國家級的藝術珍品。要睇藝術之都巴黎的藝術世界,原來除了排隊買票入場外,仲可以走後門,由另一個角度去—偷睇!記者、攝影:陳慧敏鳴謝:卡塔爾航空

藝術冰工廠炒貴地皮 放大圖片
■租場練歌只需卅多歐元,外面起碼百幾歐元起!

■租場練歌只需卅多歐元,外面起碼百幾歐元起!

究竟「藝術家」喺邊度來 o架?話說 1892年的 Bateau-Lavoir區的浣衣舫都是個地踎藝術區( Squat),霉爛爛的老房子裏,踎出了當年的窮鬼畢加索同高更,今日就變了地價超貴,且不對外開放的 Espace Bateau-Lavoir,仲成為巴黎地標。如此這般,一切都由 Squat開始?所謂 Squat,意指「蹲」,即是細細間,環境差的工作室,且多數係藝術家潛入荒棄舊工廠「偷」回來的,過去幾十年雖然一直「違法」,但反正老工廠無人理就由佢。不過全球都在炒地皮,「瘦田無人耕,耕開有人爭」,好多山旯旮爛熔熔的舊工廠藝術村,都逐一被收樓「發展經濟」。巴黎這個藝術之都原來都只係國際藝術家同賺錢的舞台,地踎者仍然未死都唔使旨意紅,繼續「違法」。位處巴黎鐵道旁的冷藏庫( Les Frigos),住了約 150個藝術家,是今日巴黎最有規模同地位的藝術村,也令本只是舊鐵路同冰工廠的荒蕪之地紅起來。現在國立圖書館、國際辦公大樓相繼落戶,周圍都是靚靚玻璃外牆大廈,令這噴滿塗鴉的老工廠反而突兀。大廈「不對外開放」,但只要你肯問,大家都樂意放你入去自由行。塗滿塗鴉的大樓好有型,但重門深鎖人影都冇,陽光射進,強烈光影對比又有回音……好恐怖呀!偷聽到房內有「生命反應」!即敲門,是新組成的樂隊在練歌,還跟我 jam了一小段,請我喝朱古力;買餸回來的攝影師 Alan又帶我入他家喝茶,展示他每年兩次到東非拍的獵豹照片,講冰工廠的故事,又介紹我參觀「全場最爆」阿 Juis的工作室,裏面都被「靈感女神」的器官包圍,天花板是巨型飛天妹妹(仲有風箏版)、牆壁是層層叠的弟弟,成間房都要打格!親切的人們,天馬行空的想法,同奇幻的工作室佈置,從來都是 Squat吸引人的地方。

放大圖片
■著名攝影師 Alan是 25年前首批「入侵者」,住到今日。

■著名攝影師 Alan是 25年前首批「入侵者」,住到今日。

放大圖片
■工廠外牆都滿是塗鴉,與周圍的玻璃大樓成對比。

■工廠外牆都滿是塗鴉,與周圍的玻璃大樓成對比。

 

a.Les Frigos

地址: 19 Rue des Frigos,13th Arr, Paris網頁:http://les-frigos.com

老銀行藝術爭奪戰

Les Firgos舊工廠是私人擁有,早幾年藝術家們更爭取經營權,不再「非法」。但回到市中心, 99年時 Kalex、 Gaspard跟 Bruno(合稱 KGB),潛入這所廢置了 40年的 Cre'dit Lyonnais老銀行,百年建築變成開 P、音樂會、展覽的溫床。令這條以買奢侈品、睇景點同靚酒店為名的超貴地段多了個「地踎」角落。紅咗, 06年地區政府忽然話座樓係危樓,要收地「裝修」,但係,家陣市中心地價炒賣不是人咁品,收咗的靚地仲畀得番你?只是經過市民抗議力爭,終於 09年還給藝術家,但租金就由 99年的 110歐元變成今日 1,000歐元。首批「入侵者」 Annie講起就一肚氣:「你睇當年老銀行留下的木天花!上面滿是精緻雕刻,係百年藝術品, 06年都好實淨!『重修』後天花變鋼筋,樓上行路大力點都有石灰掉下來!或者他們覺得這就是 style,呼!」工作室門戶大開,街外人隨時可入內免費參觀,除了不可胡亂拍攝作品外,來看工作室、買畫或吹水都無任歡迎,價錢比搬到藝術中心賣的平三分二,像一個銅片波點燈,在此賣$15,000,在藝術中心定價達$40,000!「搵鬼買咩!」我心諗,作者都有同感:「做這個燈要個幾月,上架費要一倍即$30,000,所以定價要定高三倍!還不知要等多久才賣得出!」

放大圖片
■沒有活動搞的 59 Rivoli不夠搶眼,其實就在 Rivoli Hotel對面。

■沒有活動搞的 59 Rivoli不夠搶眼,其實就在 Rivoli Hotel對面。

放大圖片
■就是這個燈,在這買平大半!

■就是這個燈,在這買平大半!

放大圖片
■迴旋樓梯裏的塗鴉繞着你轉。

■迴旋樓梯裏的塗鴉繞着你轉。

放大圖片
■入口處的硬幣地毯!想 like佢,就捐錢吧!

■入口處的硬幣地毯!想 like佢,就捐錢吧!

放大圖片
■城中不時見此小胚胎,原來是這裏的一個 project!

■城中不時見此小胚胎,原來是這裏的一個 project!

放大圖片
■胚胎 tee約$258

■胚胎 tee約$258

 

b.59 Rivoli

地址: 59 Rue de Rivoli, 75001 Paris地鐵站: Chatelet,逢周一休網頁:http://www.59rivoli.org

鋼鐵藝術小市集 放大圖片
■手作鐵皮打 band公仔約$331起

■手作鐵皮打 band公仔約$331起

探完大班藝術家,逢周六在 Place de la Bastille還有 200個藝術家聚集的 flea market,有自家設計如手作帽子、首飾、攝影集等。其中特別多以銅鐵、鋼絲等做的小飾品。 Jenny的小攤以鋼絲做首飾,小魚胸針、「插頸」項鏈、還有透着玻璃彩光的髮飾,才十多至四十多歐元,放在美術館紀念品店賣一定翻幾倍。另還有由法國南部趕來擺攤的退休老伯,以鋼絲做耳飾,掛在耳殼後面,花朵、蜻蜓的設計 punk得來又奇幻,都好受歡迎。「傳聞」市集有早上 8點、 10點同 11點開始,結果?我來來回回等到 12點多,攤位至叫做「開咗八成」, punk樣 hip樣的巴黎型人們才施施然飄來。

放大圖片
1.妹妹買了兩個手作髮簪,才各約$114,好抵呀!

1. 妹妹買了兩個手作髮簪,才各約$114,好抵呀!

放大圖片
2.日本旅客 Marie買了手作紗帽子。約$362

2. 日本旅客 Marie買了手作紗帽子。約$362

放大圖片
3.用古董蕾絲領作的吊飾,可改成吊燈。約$568

3. 用古董蕾絲領作的吊飾,可改成吊燈。約$568

放大圖片
4.廣場兩旁小咖啡廳延伸到 St.Paul,附近好多型車。

4. 廣場兩旁小咖啡廳延伸到 St.Paul,附近好多型車。

 

c.Contemporary Art Market

地址: Place de la Bastille時間:逢周六 10am-7pm

Squat in Paris 放大圖片

 

溫馨提示:最新重開的有 Sans Plomb,而 Belleville區的 Desnoyez則有最正的塗鴉牆; La Maison de la Plage同 Friche et Nous la Paix常有音樂會,但門票勁搶手。

Travel Memo 放大圖片

 

持特區護照或 BNO免簽證,法國領事館: 3752 9900乘卡塔爾航空由香港經多哈往巴黎,經濟客位由$2,890起。查詢:http://www.qatarairways.com

1歐元約兌 10.3港元(文中價錢已折算港元)220V,兩圓腳插座

放大圖片

 

法國巴黎下周有雨,-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