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現金也需止蝕機制

年本欄寫過,接替東尼的艾薩(Isaac Sofaer),與自己有一面之緣。近日他舉辦投資課程,同事去了旁聽。艾薩選股,從下而上,主張擇優而買,不必過分被宏觀因素牽引。有一男士,股齡應已不淺,隨即問曰:「不理外圍,恕難苟同。歐洲、美國如此,勢似續跌,豈非應抱牢現金,靜候良機?股價再瀉,估值更低,豈非更加抵買?」

近年港元貶值,存款利息低,長揸現金等於令身家縮水。

完美捕捉非易事

艾薩回答,不失睿智:「再跌機會,不可排除。閣下現金為王,不便阻擋。敢問一句:幾時係底╲抵?邊刻入番市?很多人離場後,一路等等等,到真係見底,仍然不敢出手;之後升番,又嫌唔夠抵,最後都無入番,錯失後續升浪。」艾薩最有point的,是指出:當日見頂,多數人未能抓着;來日見底,為何又有信心捉正?完美捕捉時機,多是虛幻,不若分段買入。

前輩教誨,所言甚是。自己一向認為,所謂「現金為王」,短線有理,長期有害。股市續瀉,連破數關,後美元走強,貴金屬各有死傷,連人仔都瓜埋。此時此刻,難免想全倉盡斬,轉揸港紙,歸家瞓覺。然後每日睇睇大市,跌五百?「!話咗啦!又慳番兩、三巴仙嘞!」升五百?「唓!跌咗咁多,升番少少!咪話我話,轉頭咪又跌過!」如是者,可以hea足一年半載,甚至更久,身家並無寸進,購買力按年遞減,但因數字上無輸,尚可若無其事。

現金非王,卻也不是打鑼打鼓,叫大家現價狂買。市況轉差、方向未明,提升現金水平,保存戰鬥力,算是操作守則。但不等於一有風吹草動,就全線清倉套現。不妨換個角度思考:揸現金,就等於沽空緊閣下想買的股票、想進入的資產類別。很簡單,當你有十盎司黃金,千六蚊盡沽,揸住美金。跌到千四,就可以買十一盎,仲有錢剩;升到千九,想買番十盎,唔該補多三千蚊盎。效果與沽空無異,只是在帳戶中顯示不到,難以感受,而且沽空一定要平倉,揸現金唔買嘢,最多輸通脹,無人會強迫重投市場。

清楚寫低入市條件

如果認為瞓身沽空,尤其是心儀的資產,是甚為戇居之舉,滿倉現金,亦不遑多讓。一時減低持倉,增加現金,不是問題,但一如沽空,要有「止蝕機制」:幾時「投降」,買回想揸的資產?最好白紙黑字,清楚寫低條件,例如:「中電(0002)、電能(0006),跌到四厘就買」、「黃金,千六蚊樓下,每五十蚊一注」。注意所設目標,不應虛無飄緲:「外圍無事就買」世界咁大,總有某地有壞消息,執意追求絕對安全,即是永不入市。

跌市期間,堅守部分資產,還要逐步買回,捱價在所難免。但將時框拉長,大部分資產類別,包括金股債樓,回報都比現金為佳。追捧港紙,代價不輕。要克服心理障礙,大可將身家用不同的單位計價,例如澳元,自能量化問題何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