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國有銀行股股價繼續大幅上升,可惜,內地股市高開後就後勁不繼,除了中央匯金直接入市買四大銀行股外,人民銀行仍未有放鬆銀根的行動,內地股市昨日開市後由高位回落,港股情況也類似,恒指開市報 18441點,至收市時只有 18141點,不見了 300點。日前,我提到銀娛( 027)、信義玻璃( 868)、中建材( 3323)這幾隻股大幅反彈是因為之前沽空盤太多,我相信另一隻在近日也曾經跌得很兇的友邦( 1299),應該也會是沽空補倉的主要對象,友邦是我於 2010年至今唯一一隻下重注的對象,上市時買,之後股價一直表現不錯,但是上星期竟一口氣跌近上市價,很明顯地,這也是沽空盤造成的,當市況轉佳,沽空盤不得不補倉,回升的速度、幅度也會很快很大。由政府成立的一個特別委員會,用了好一段時間商討一手樓宇出售時的一些規範,建議立法管制,不過,該委員會也不贊成設所謂的冷靜期。

應包括二手樓防混亂

原則上我相當支持該委員會的建議,當年在市民紛紛為發水樓投訴時,我已經公開建議最簡單直接的處理方法是,規定房地產買賣時只能公佈實用面積,不准公佈所謂的建築面積,那就是最好的解決發水樓問題。當地產商只能公佈實用面積時,他們也很自然不會對發水的部份有興趣,這是最公平的。不過,目前這個建議只適用於一手樓,將來會造成混亂,一手樓的呎價會大幅提高兩至三成,有人又會高喊甚麼樓價飛升這些話了。我認為二手樓也應該以實用面積來報價,賣家有責任請個測量師來量一量真正的實用面積,當然,當整個社會都用實用面積計算時,許多人會感覺到自己「窮」了,因為住宅面積縮水了。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