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總理提出的公投方案胎死腹中,已正式宣佈取消了,與此同時,他們面對的不信任動議也避過了,這兩件事對股市而言是利好消息。G20峯會結束,沒有任何實質的成果,這是很正常的,過去所有類似的會議,都沒有任何實質的成果,最多只能達成一些所謂的宣言,即一些共同的理念與工作目標,因此,這些 G20峯會只達至一些空洞的方向,其中比較重要的是大家都同意要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注資,注資多少?誰來注資?下次再談,也許是明年 2月以後的事。許多人期望中國、巴西、俄羅斯這些新興國家會增加注資,不過,很肯定的,新興國家不會無緣無故注資,因此,注資的條件是要一段時間來談判。

阿爺微調各行業睇實

上星期五,兩隻與 A股關係密切的股份成交額大增,其一是打正旗號投資 A股的 X安碩 A50中國( 2823),其二是投資大量 A股的國壽( 2628),這兩隻股份成交大增相信是市場已傳出消息,中國政府的「微調」政策就快推出了。過去一段時間,傳媒天天在報道溫州民企、國企、港商在內地投資的困境,現在,歐元區各國已肯定將全面緊縮開支來應付高昂的負債,政府緊縮開支的結果是整個歐元區的消費大減,經濟增長率下降,最壞的情況是負增長,即出現衰退。歐洲衰退,香港肯定不會有好日子過,現時中國收緊銀根還沒有影響到香港的自由行,旅遊業仍有增長,澳門的賭場收入仍在創新高,但是,如果銀根收緊的時間再拉長,影響了內地中產的收入與就業,香港自由行會開始出問題,因此,中國政府幾時會「微調」,對香港而言已不單是股市投資者所關心的課題,而是各行各業都關心的課題,中國收緊銀根也間接影響了香港的借貸成本。曾淵滄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