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天化日見到「熱狗」埋站,好多人寧願行路都唔肯坐。一星期前,熱狗退役,那些趕搭尾班車的熱狗迷,死擠死趕,只願能再坐一會。熱辣辣的熱狗,忽然百般滋味。

 
最後一批5號A熱狗巴士埋站,中學生Peter側耳一聽,道:「呢部係巨龍。」Peter患弱視,與三位朋友送別熱狗,靠聽聲辨別「熱狗」定「冷馬」(冷氣巴)。說時,一旁失明的George正舉機拍攝,記者不解,為何要拍一張自己看不見的照片?他說:「影完改個標題,就知道有這一幅相,有這一刻。」近來阿樂罷坐冷氣巴,邊追熱狗邊回憶童年往事。「八歲那年,有次同阿哥搭尾班車(熱狗),怎知搭錯車,去了小西灣,那司機很好人,車我們回中秀茂坪,直頭車到屋企樓下。」八、九十後高呼集體回憶,吶喊聲中,下班的清潔工薛小姐登上熱狗。還是這位六十後對熱狗的感情來得實在:「慳錢就有感情,一程慳一蚊,一日搭兩轉就慳兩蚊,係咪好呢?」愛熱狗的人總找到原因,某日風雲色變,跑江湖幾十年的熱狗車長劉伯對記者說:「熱狗係爛路馬,見水即生,落雨濕濕都可看清路面,冷氣巴關埋窗,霞氣重,出面發生乜事,你只係吔吔烏。」

千里追巴風水輪流轉
David Rowe遠道從倫敦來港追最後的熱狗,追足七日,每日坐好幾班,老婆知他癮大,自己shopping去也,他欲跑到尖沙咀碼頭。 David跑過巴黎、都柏林、紐約等大城市追巴,對香港熱狗最有感情。「我九五年第一次來香港,見到倫敦的退役巴士在馬路行駛,我講笑話香港專收倫敦垃圾,點知後來掉番轉,到倫敦收香港垃圾。」原來英國人愛香港巴士載客量多。

 

他鄉遇故知
香港退役熱狗,一些被賣到劏車場,一些被運到英國服役,Dominic先後在○二及○五年跑到英國追「港狗」。「港狗」越洋轉生,還是招呼他的屁股。「好似見番老朋友一樣,以前坐過你,來到英國,又坐番你。」在這款利蘭奧林比安巴士上,Dominic居然找到昔日的港人墨寶。(記者按:希望圖中的區先生和曾小姐相愛如昔。)


日後在街上驚見熱狗,該是拜白俊軒這類「狗主」所賜。○三年他花了四萬元,在劏車場買下這輛退役九巴。後來考了巴士牌,掛上P牌,便把巴士駛上街。「通常去元朗、工業邨這些比較安靜的地方,但有時都有公公婆婆截車。」他最近一個月轉工,居然真的走去揸巴士,不過這次是新巴。「揸巴士,點都要有人上落先完整。」

巴去巴還在
退役熱狗年紀大機器壞,維修保養,車主功夫不可少,阿軒卻樂在其中。「幫部車髹吓油,清潔,做車廂維修,其實好似砌緊部一比一的模型。」阿軒在錦田租了車位,每月千多元,幸好他多巴士迷朋友,有的甚至是機械達人,遇上愛車頭暈身㷫,總有一班免費義工。「有個朋友買架舊車,淨係翻新底盤都十幾萬,呢樣嘢真係無底深潭。我都成日問自己,唔通十年後仲攬住部車?但係見到佢壞,又走去整。」


熱狗最後一程,幾百人凌晨一時許在藍田總站撐場,八部16號前後腳到站,車廂座無虛席,大汗疊細汗,為熱狗吶喊,一時喊聲震天一時臭氣沖天。

熱狗年曆
1924 中華汽車有限公司引入首部單層巴士,在九龍行駛,讓普羅大眾首嘗「呠呠車」快感。 1945 重光後全港只有數輛巴士,英軍見狀,提供軍用貨車給九巴和中巴,改裝成巴士解急 1949 戰後人口暴增,全港首部雙層熱狗巴士投入服務。為遷就雙層巴士,政府把主要街道的店鋪招牌提升至離地4.8米。 1983 香港政府修例,容許專利巴士公司引入非英國或英聯邦國家製造的巴士,香港因此出現「平治」巴士 1988 全港首部雙層冷氣巴士(九巴)試驗成功。 1992 以前巴士上准許抽煙,這年巴士全面禁煙法例實施,乘客吹吹風抽抽煙的日子告一段落。 1995 九巴停購雙層熱狗巴士,最後引入的熱狗型號為富豪奧林比安及丹尼士巨龍。 2008 新巴15號C全面冷氣化,港島熱狗巴士全數退役。 2012 5月9日凌晨,香港最後一班熱狗巴士到站,熱狗在本港退役。 ####


5號A熱狗到站一刻,鴿子拍翼飛翔,這最後一批熱狗跑了將近十八年,自由了。


George雙目失明,請記者協助對焦。


熱狗埋站,有巴迷九秒九落車影車頭,也有巴迷遲遲不願落車。當日記者聽到不少司機笑着抱怨:「你們再不下車,我連廁所都無得去。」相片攝於藍田總站。


細和展示九巴配給車長的冰包,不過他自言耐熱,從未用過。


熱狗最後一日,巴士迷在熱狗上看見車長細和,大惑不解,問:「點解今日揸熱狗?」細和笑道:「特登領部熱狗出來招呼你們。」原來細和早在年多前改揸冷氣巴,當日特與熱狗餞別。


David以前揸火車,工餘還想揸巴士,便在二十五年前,花兩千五百鎊,向私人收藏家買了倫敦一部退役巴士,過車長癮,更經常駛去各大巴士展覽晒坐駕。圖片攝於1986年,David正前往Brent Cross參展,雖然風雪飄搖,巴士迷還是不見不散。


Dominic做船務生意,幾個月前有傳熱狗退役,他已在工餘時間四出追巴士。他現在和幾個朋友合作寫緊一本關於熱狗歷史的書。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