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腎衰竭、退伍軍人症、小腸氣、跌斷手骨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月初又再入院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甲狀腺病變,多發生於女性身上,可以來得無聲無息,亦可帶來大堆症狀,輕則心悸手震,若忽視治療,猶如利刀刎頸。


吳太同人傾偈笑口常開,談吐溫文,給人一種慢條斯理的感覺,原來這種「慢」,要經過十年訓練。「我性格一向急躁,個人好易緊張,不過,自從十年前患上甲狀腺瘤後,醫生叫我凡事輕鬆面對,戒心急,對病情會有幫助。」

全職主婦壓力大
急性子與甲狀腺瘤互相影響,情緒影響荷爾蒙分泌,保持心境平靜,絕對有助病情。回想當年,吳太既是「緊張大師」,婚後獨力照顧三名子女和奶奶,精神壓力一點不小。「我嫁入將軍澳村,當年將軍澳未開發,山路崎嶇,先生要返工,我負責家務,又要車三個仔女返學放學,精神壓力好大。」甲狀腺瘤好常見,好發於女性,威爾斯親王醫院耳鼻喉科顧問醫生吳少君指出:「根據臨床數據,醫生靠觸診,每一百個人會『摸出』四至七名患者,超聲波檢查更高達三至四成。當中有九成屬良性,若同時患有甲亢,就需要接受放射碘治療或手術切除。」醫學界對甲狀腺病變的成因仍然未能完全掌握,吳少君醫生指出:「甲狀腺瘤有分良性或惡性,成因尚未能確定,但由於九成屬良性,危險性不高,不過若過度增生,可能會壓迫附近的聲帶、氣管,引致聲沙甚至呼吸困難,就要透過手術切除。」

癌徵兆
甲狀腺細胞一旦突變,會產生結節,雖然九成屬良性,但始終有一成機會是惡性,因此,應時刻留意有否以下病徵,若出現任何一項,就要儘早求醫。 頸部有腫脹或腫塊,腫塊於短時間內變大。前頸部位感到腫痛,有時甚至蔓延至耳朵範圍。聲音突然變得沙啞,甚至變聲。吞嚥感到困難呼吸困難出現原因不明的持續咳嗽 資料來源:美國癌病協會

喉凸現形
甲狀腺位於下頸前近咽喉位,負責分泌荷爾蒙以調節新陳代謝,包括心跳、血壓及體溫等,並負責吸收鈣質。若甲狀腺出現生長異常及有結節,便是甲狀腺瘤。甲狀腺瘤分為良性及惡性,透過甲狀腺功能測試、超聲波及幼針穿刺檢查便可以確定腫瘤的類型。大部分的甲狀腺瘤屬良性,但若腫瘤不斷增大,可能壓迫氣管及食道,令患者出現呼吸困難、吞嚥不順及聲沙等徵狀。甲狀腺瘤患者中,絕大多數的甲狀腺機能都是正常的,有少數會出現甲亢,因而引起多種徵狀,包括體重急速下降、精神緊張、心跳加速或不正常律動等。

手術後聲沙喉乾
雖然沒有聲沙、氣喘,亦無痛無癢,但因為腫瘤不斷變大,還是被吳太發現,「其實不細心望,真的難以察覺,我記得當日照鏡時,突然覺得喉嚨好似腫起,摸落覺有點硬。」大驚之下,吳太馬上睇醫生。「醫生懷疑我甲狀腺有問題,驗血、照超聲波後,證實患上甲狀腺瘤,不過估計屬於良性。」由於吳太的甲狀腺瘤屬於多結節性,而且頗大,醫生建議她接受手術切除。當年未有微創手術,吳太接受傳統開放式手術,在頸上開一個近四厘米切口,將甲狀腺瘤切除。「醫生後來俾我睇個瘤,好似一串珍珠提子,細細粒有好多粒。」其後的切片檢查證實吳太的甲狀腺瘤屬良性,切除後毋須食藥,但要每隔半年覆診。手術後,吳太心安理得,可惜卻發現有後遺症,「手術後有少許聲沙,吞嚥時有點痛,要食流質食物,好彩康復後就無事,不過,我覺得自從手術後,說話久了會喉嚨痕,又易口乾同濁親,經常有小許咳嗽。」吳少醫生解釋:「甲狀腺附近有一對『喉返』神經,負責控制聲帶,若手術中不幸傷及喉返神經,會引致短暫麻痺,造成聲沙或口水吸入氣管。」

十四歲患甲亢
吳太的甲狀腺瘤屬良性,並且沒有甲亢,手術切除後,毋須食藥,算是根治。比起十四歲已確診患上甲亢的Jeffrey,吳太是少數幸運例子,年紀輕輕的Jeffrey可謂是長於患甲亢家族,父母先後患上甲亢,媽咪Ava三十年前已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囝囝十三、四歲時,食極都唔肥,情緒經常大起大落,好易發脾氣,朋友話他正值反叛期,大個會好啲,但我覺得囝囝同我細個發病時的情況好相似,加上他有手震,懷疑他患上甲亢。」全靠Ava醒目,檢查證實Jeffrey患上甲亢。「檢查先知心跳每分鐘超過140次,難怪坐定定都感覺到個心卜卜跳。」由於年紀輕,Jeffrey先接受為期年半的藥物治療,降低甲狀腺荷爾蒙分泌,Jeffrey憶述:「當時由於心跳太快,不能上體育堂,食藥後情況有改善,但停藥無幾耐,又再出現手震和心跳、消瘦的病徵。」藥物治療的復發率為五成,Jeffrey是其中一人,為一了百了,Jeffrey決定一刀切,將部分甲狀腺切除,外科專科醫生陳東飛指出:「甲狀腺切除多少,視乎病人年齡、意願及病情,由於Jeffrey年紀尚輕,正值發育階段,所以選擇部分切除,希望保留甲狀腺功能。」

手術後病徵全消
手術後,Jeffrey的甲亢病徵完全消失,Ava更開心地說:「他終於長肉了。」相反,Jeffrey卻嫌自己多了個小肚腩,不過,情緒變得平和,亦再無心悸手震。陳東飛醫生解釋:「切除部分甲狀腺,令甲狀腺荷爾蒙分泌減低,剩餘的甲狀腺組織已足夠維持身體所需。」不過,手術後檢查發現Jeffrey出現甲減情況,即甲狀腺荷爾蒙分泌不足,陳東飛醫生指出:「Jeffrey現時需要服用人工合成的甲狀腺荷爾蒙補充劑,但甲減情況可能屬暫時性,日後若甲狀腺組織增生,或可分泌足夠荷爾蒙,屆時便可停藥。」 Jeffrey比媽咪幸運,以微創手術切除甲狀腺,頸上不留疤痕,陳東飛醫生表示:「微創手術的好處是手術儀器令醫生視野清晰,加上傷口細出血少,痛楚較低,復元時間較快。不過,若切除組織太大,就要採用傳統的開放式切除手術。」

蝴蝶結
若甲狀腺功能失調,分泌過多屬「甲亢」,分泌不足則為「甲減」,無論過多或過少,病徵都可能與甲狀腺癌非常相似,抽血檢驗即可分辨,若屬分泌功能失調,須靠藥物或手術治療,否則,必須接受進一步檢查,確定是否患癌。

解救甲亢
甲狀腺功能失調,身體會產生抗體,侵襲甲狀腺,令其不受控制地分泌荷爾蒙,引致甲亢。除了藥物治療外,亦可考慮以下治療方法。

放射碘
碘(Iodine)是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的原料,在碘中加入低劑量的放射性物質,服食後輻射物會走到甲狀腺進行破壞,減低其分泌,七成病人服食一次就斷尾。但部分病人在治療後會因甲狀腺荷爾蒙分泌不足,因而出現甲減,必須長期服用人工合成的甲狀腺荷爾蒙補充劑。

甲狀腺切除手術
透過外科手術切除部分或整個甲狀腺,適用於患有甲狀腺腫瘤病人。手術有分開放式或微創,前者在頸部開刀,後者則在腋下和乳暈做切口,放入腹腔鏡和超聲刀通往甲狀腺。完全切除或過度切除者,手術後會出現「甲減」,必須長期服用人工合成的甲狀腺荷爾蒙補充劑。

醒你
基本的檢驗甲狀腺功能只須驗血,化驗所收費約$500,視乎檢驗項目多少而定,另外,亦可接受甲狀腺超聲波檢查,收費約$2,000。 服用放射碘前,病人須至少四星期前停止服用甲狀腺荷爾蒙補充劑及少兩星期前停食海產、含碘的食物或藥物。 ####


手震、精神緊張、食極唔肥…… 全是甲狀腺功能失調的病徵,若忽視病情,分分鐘搞到骨質疏鬆,甚至心臟衰竭。


孫明揚出院時頸上貼有紗布,據悉他手術後仍要接受放射碘治療,雖然他拒絕透露甲狀腺瘤化驗結果,但一般良性甲狀腺瘤,手術後通常毋須接受放射碘治療。


慶幸疤痕沒有組織增生,顏色亦已轉淡,難以察覺。


十年前接受傳統甲狀腺切除手術,令吳太頸上留有約四厘米疤痕,要靠頸巾遮掩。


由於甲狀腺靠近聲帶,威爾斯親王醫院耳鼻喉科顧問醫生吳少君指出,甲狀腺手術後,會以內視鏡為病人檢查聲帶。


外科專科醫生陳東飛指出,切除部分甲狀腺後,Jeffrey的甲亢情況已受控制,病徵亦已消除。


媽咪Ava三十年前接受手術,頸上疤痕長約八厘米。


香港已引入機械臂微創手術,機械鉗可作270度轉向,比人手更靈活,私家醫院收費約十五萬元。


「甲亢」病人必須戒吃高碘食物,例如紫菜、貝殼類食物及海馬等,而魚類則應減至每星期最多食兩次。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