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業又起風雲!本刊獲悉,新世界發展(017)董事總經理鄭家純,正密謀收購有五十一年歷史的《新報》,並將它辦成一張為地產商發聲、力保功能組別的報紙。

純官染指傳媒業,原來背後有更大雄心,其如意算盤,是拉攏其他三、四家地產商加盟,形成一股商界新勢力。早前他曾向中央政府打過招呼,提出他想辦報,據聞中央並不反對,他於是加速去馬。

純官向來低調,不過近年不時捲入惹火新聞,其中「梁展文事件」以及由此而引起的「紅灣半島」風波,他被立法會和傳媒窮追猛打,被攻擊得灰頭土臉,他曾說:「香港變得偏激,動輒以文革式作風批鬥異己,以前只是政府官員,現在就拉埋商界。」

他身邊智囊此時向他建議辦地產報這條「絕世好橋」,希望奪回部分輿論陣地,畀人鬧不如自己搞,提議他收購英皇集團主席楊受成旗下的《新報》,至今洽購接近完成。如果成事,幾大地產商將形成富可敵國的聯盟,財力比美國傳媒大亨梅鐸更要雄厚幾倍。

鄭家純作為新世界發展董事總經理,向來低調,不過為了捍衛地產商利益,站出來密謀辦報。

純官收購《新報》洽談接近完成。

由鄭家純牽頭的辦報大計,在政改方案通過前早已暗地裏醞釀,近月政改方案通過後,正式進入直路。據了解,鄭家純曾和《新報》大老闆楊受成和其他股東密斟,雙方雖仍未定案,但已接近水到渠成。

鄭家純沾手傳媒業,是想辦一份維護地產財團和商界利益、及為新世界發聲的報紙,更重要是他認為傳統功能組別對工商界有利,故亦會大力爭取立法會內保持功能組別,擺明不認同全面普選。

知情人士透露,替鄭家純出面洽談收購大計的,正是純官的「政治顧問」、在新世界專責公共事務的資深傳媒人曾景安,近月他除了跟《新報》股東商談細節外,並頻頻約晤各路人馬,拉攏其他大發展商支持,又開始準備埋班。

可能辦免費財經報

據悉,曾景安還在研究不同的辦報方案,其中一個是將《新報》改為一份免費財經報紙,初步預算每日發行量三十萬份,若是這樣將和李澤楷旗下的《信報》及馮紹波的《經濟日報》對着幹,另一個可能是保留作大眾化報紙。不過無論用哪種形式辦報,主要立場都是要堅決捍衛發展商利益。

至於其他發展商是直接參股易手後的《新報》,還是私下承諾以廣告支持,細節還在商議中。而《新報》原老闆楊受成和何鴻燊的股權也未必會全數賣斷,可能會保留部分股權。

曾景安是純官私人顧問,一直是他的智囊,純官在面對「梁展文事件」和「紅灣半島」風波中,如何應對外間質詢,據說曾景安都在背後為他出謀獻策。

曾景安九九年加入新世界,成為當時新成立的公共事務部高級經理。純官重金禮聘他,就是看中他在傳媒方面的經驗和人脈,以及對政治的了解,想借助他加強輿論攻勢,「當時純官已有這樣的想法,就是時移世易,營商環境愈趨複雜,立法會、不同利益的團體,甚至環保團體也構成反對力量,很需要增設政策顧問一類的角色。」知情人士分析說。

曾景安曾分別在《南華早報》、無綫電視和CNBC工作過,其後開設顧問公司,不少立法局(會)議員都是他的客戶。由於曾景安曾在大學教過書,不少傳媒中人都是他的學生,對他的工作很有幫助。

純官智囊曾景安(紅圈)近日馬不停蹄,日日跟不同人馬吃飯密斟收料,有意為新報紙埋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