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靈體來到人間遊樂,除了到處閒逛,亦愛出動覓食。當中香味濃郁的食物就最合它們口味,不想與靈體分甘同味,謹記入夜切勿獨自開餐咬雞翼!記者:快咀姨攝影: PK、 WC鳴謝:司徒法正Model: Anladia C@Zmodel.com、 Angel Debby、 Po Wong


其他副刊影片 吃剩飯 誘餓鬼 放大圖片
■不少食肆供奉神明,人氣旺盛,只有法力高的靈體方能闖入。

■不少食肆供奉神明,人氣旺盛,只有法力高的靈體方能闖入。

道教認為部份靈體會依戀人間事物,對物質仍存慾念,於地府還需衣服、房屋,甚至食物。所以鬼節期間也會到處找尋食物開大餐!特別是一些餓鬼,這些靈體或許無親無故,平時無後人燒衣供奉祭品,只能藉一年一度鬼節來人間覓食。它們除了聚集化寶桶旁等候祭品,亦會於食肆後巷徘徊。因為該處人迹稀少、光線不足,加上空氣不流通令食物香氣停留,無得食都有得聞。而法力較強的靈體更會闖進食肆,等候食客吃剩的東西。因此,鬼節期間,吃飯若不吃清光,隨時與靈體分甘同味,久而久之,更會以為你是米飯班主,跟住你死纏不放。

味道濃 惹靈體

鬼節燒街衣會準備龍眼、花生、糖、生果、豆腐、芽菜等作祭品,供奉遊魂野鬼,但切忌大魚大肉,因太豐富會令靈體翻尋味,留戀人間不走。豆腐芽菜也不能吃剩,否則靈體會以為是給它們吃而上前用餐!不過,靈體五感較差,香味濃郁的食物才惹它們垂涎,故深夜於街上或陰暗處咬着肥美多汁的燒炸雞翼、雞髀,散發陣陣香味,最易引來一堆鬼跟住你!

放大圖片
司徒師傅謂:「燒炸雞髀香噴噴,人聞到流口水,何況餓鬼!」

司徒師傅謂:「燒炸雞髀香噴噴,人聞到流口水,何況餓鬼!」

放大圖片

 

 

蒜嗆辣 掉頭走 放大圖片

 

西方傳說以蒜頭驅魔,道教則謂功效不大。但其辛辣嗆鼻之氣,就絕不會引起靈體興趣,聞到也會掉頭走!所以伴有蒜頭的食物也算是一道不會惹鬼爭吃的安全菜式!

開飯四件事農曆七月開餐不想出事,須注意下列事項:1.筷子插飯喚靈體 放大圖片

 

大人貪方便、小朋友貪好玩,都會把筷子插在飯中央。此舉像把香插於香爐上,形同向靈體作出呼喚,邀請一同開餐。

2.偷祭品病從口入

七月鬼節街道遍佈祭品,切忌讓小朋友貪玩執起地上給靈體的糖果祭品,擅自取走或吃用,都有機會沾惹陰氣,引致患病肚屙嘔吐。

3.深宵工作欠陽氣 放大圖片

 

深宵工作者,如保安、護士等,日夜顛倒,睡眠不足,加上少接觸陽光引致陽氣不足。所以鬼節期間,謹記多些出外吸收陽光;或佩戴平安符,避免靈體埋身。

4.後巷用膳俾鬼整

陰氣重的後巷是靈體最愛停留地方,不過靈體不會無故騷擾人類。除非在後巷開餐,就難擔保不會惹來靈體虎視閣下手中美食,施計整蠱你了!

小知識祭品吃不吃? 放大圖片

 

供奉祖先或神明的祭品,在儀式過後是可食用的。呂法傳師傅解釋:「傳統認為祖先、神明會施福予祭品,後人吃後能保平安。但供奉遊魂野鬼的食物則萬萬不能吃!」因路祭並無指定對象,任由靈體自取,跟它爭食,隨時得罪邪靈沾上霉氣!

下期預告:

鬼節周街鬼,迎臉來的人定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