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除主要侵襲健康壯年人士外,更約兩至三成患者在 40歲前發病。專科醫生表示,早期淋巴癌患者的存活率高達八成,較晚期的病人接受化療及標靶藥物治療後,亦可完全康復,重返工作崗位。記者:王智君

現年 30歲的 Tanga說:「生命中會有好多唔想要嘅驚喜出現,但只要喺困苦中保持信心,最後一定冇問題。」她精神奕奕說起四年前即 26歲患淋巴癌的經歷時,彷彿在訴說別人的故事,「當時斷斷續續咳咗三個月,以為係哮喘或氣管敏感,但食咗抗敏感藥都仲咳」。隨病情漸漸惡化,她一下子瘦了 19磅,睡前更出現呼吸不暢順、冒冷汗等情況。

康復者籲樂觀治病

醫生後來抽取 Tanga的肺部組織化驗,確診淋巴癌。她說確診時病情已惡化至第三期,癌細胞分佈於胸腔及腹腔的淋巴腺位置。經過兩年的化療及標靶藥物治療後, Tanga已康復過來,現於幼稚園當教師,以生命影響生命。63歲的漢哥自 97年因淋巴癌復發而接受自體骨髓移植後, 13年來身體健康無恙,現在更不時到醫院做義工,為癌症患者加油打氣。他說當年確診時淋巴癌已發展至第四期,體重暴跌近 40磅,「行兩步就氣喘」。他鼓勵癌症患者要勇敢面對疾病,常存樂觀之心,「要接受個病,接受咗就要畀心機去醫」。香港血癌基金副會長梁憲孫醫生表示,本港每年約有 700個淋巴癌新症,發病中位數為 50歲,兩至三成病人早於 40歲前發病,不乏兒童患者。幸運的是,淋巴癌較其他癌症容易控制,病人平均康復率逾五成,他們康復後可重返工作崗位,重過健康生活。梁憲孫指出,淋巴癌患者會出現淋巴腺脹大、咳嗽、氣喘、體重急劇下降、全身持續痕癢等。他呼籲市民若發現頸部或腋下的淋巴腺持續腫脹 2至 4星期,卻沒有痛楚及感冒症狀,便應及早求醫。


梁憲孫醫生(中)表示,淋巴腺若持續腫脹 2至 4星期,便應及早求醫。旁邊兩人為淋巴癌康復者。王智君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