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麥記一姐洗廁所做起

在港開業 37年的麥當勞,出現首位土生土長的港產女揸 fit人,也是歷來最年輕的董事總經理。 2歲起便吃「麥飽」的黎韋詩,自薦入麥當勞任巿場推廣,升遷至副總裁。為更上一層樓,甘願降職,從分店掃地洗廁所做起,磨練 1年,以 39歲之齡晉升「麥記」一姐,誓言:「打造一間香港人嘅麥當勞。」新任麥當勞董事總經理黎韋詩( Randy),身裁苗條、皮膚白皙,長髮及肩,是行內公認美人。談起與麥記結緣, Randy說, 1975年全港首間麥當勞在銅鑼灣百德新街開業,當時不足 3歲,媽媽帶她到場湊熱鬧,見到麥當勞叔叔,「開生日會揀麥當勞,中學喺麥當勞打躉。」

Cold call自薦入行

外國大學畢業回港先後在微軟等任職推廣,但對麥記念念不忘,「佢哋好少公開招聘巿場部職員」;忍無可忍, 98年「 Cold call」麥記巿場部主管求工,「對方嚇咗一跳,話香港麥當勞冇位,中國麥當勞有巿場策劃主任空缺,問我做唔做?我一口答應。」09年 Randy升至副總裁,面對人生交叉點,「上司話畀兩條路我揀,一係繼續做 Marketing,一係做發展更大嘅營運管理層,但要落舖從頭做起。」她選擇後者。 30多歲人「降職」到金鐘海富中心麥記做打雜, 80後的同事沒嫌她手腳慢,「掃地抹抬一腳踢」,「家人都好擔心,問我係咪一世喺麥當勞做經理。」1年間,她從店員、麥當勞大使、咖啡調配師等升至店舖經理。 2010年某天,上司向她說:「有冇興趣到新加坡麥當勞擔任董事總經理。」 Randy又驚又喜,喜是守得雲開見月明,「驚係一個人到新加坡,人生路不熟。」她決定接任,在新加坡埋頭苦幹 7個月,預備大展拳腳,又接旨調回香港任董事總經理,「心好亂,啱啱先安頓好,就要走。」Randy去年 5月回港,海富中心的同事如夢初醒,年前的上司原來是大老闆,「佢哋成班都好開心,話培訓咗第一個港產董事總經理。」記者:蔡朗清

McCafe概念店響頭炮

麥當勞新一姐黎韋詩透露,今年麥當勞計劃招聘 8,000人,人數是過去年 5年最多,預計新開 10間分店; 4月會加薪,平均加幅約 5%。今年頭炮是上月底在鰂魚涌開設亞太區首間獨立於麥當勞的 McCafe概念店。

獨家咖啡任拉花 放大圖片
全港首創朱古力/焦糖梳乎厘咖啡,僅 McCafe概念店有售。

全港首創朱古力/焦糖梳乎厘咖啡,僅 McCafe概念店有售。

黎韋詩表示,港人近年愛喝優質咖啡,故上月 26日開設首間獨立於麥當勞的 McCafe概念店,主攻白領一族,「成間店設計同傳統 McCafe唔同,以簡約為主,播放爵士音樂,仲提供獨家咖啡同食物。」她說,全港首創的朱古力/焦糖梳乎厘咖啡,只有在這間 McCafe概念店有售,每杯 27元,還可按客人的要求「拉花」,「我哋即磨咖啡嘅定價,比巿面其他連鎖店平 15%至 20%不等。」目前 McCafe共有 80間店,今年打算增開 10間;至於會否增開獨立 McCafe概念店則視乎巿場反應。麥當勞今年 1月加價 2.3%,問及年內會否再加價,黎韋詩未有正面回應,只表示食材及租金等成本持續上升,對營運構成極大壓力。《蘋果》記者


麥當勞首位港產女揸 fit人黎韋詩,是歷來最年輕的董事總經理。蔡朗清攝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