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四酒店推分娩套餐YWCA變月子公寓

【本報訊】過去半世紀獲豁免繳稅的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YWCA)經營「月子公寓」。該會旗下四間酒店自 08年起推出分娩住宿套餐,月租 1.26萬元至 3.9萬元不等,並提供額外收費的保母及產後補身膳食服務。女青昨接獲傳媒查詢後,表示已停止套餐。記者:陳沛冰、陳凱迎

 

女青自 1950年起註冊為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不時向公眾籌款。該會有四間酒店,分別位於何文田文福道的柏顏露斯,鄰近廣華及伊利沙伯醫院;位於九龍塘又一村的雅舍鄰近浸會及法國醫院;半山麥當勞道園景軒,及半山般咸道的女青大廈。

簡體字廣告招攬入住 放大圖片
新界社團聯會昨抗議內地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嚴重影響本地孕婦和嬰兒的產生產後服務。陳奕釗攝

新界社團聯會昨抗議內地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嚴重影響本地孕婦和嬰兒的產生產後服務。陳奕釗攝

女青網頁昨日仍有分娩住宿套餐的簡體字廣告,擺明招攬內地孕婦。套餐月租介乎 3.9萬元至 1.26萬元,也可每周租住,客人可選擇套房連廚房。套餐送嬰兒護理包,額外收費如保母服務每小時 100元,及孕婦產後補身膳食。本報昨致電何文田柏顏露斯查詢,職員稱上述套餐上月仍提供,現已停止;現時每日以 605元出租,以月租計算較套餐貴約 6000元;孕婦可租住,不會檢查證件。訂房熱線職員則指,雖然套餐停止,但客人有需要仍可轉介陪月員。另有職員指只需有入境證明便可入住,不會理會孕婦是否有預約醫院產子。記者昨到又一村雅舍,有一名往該處探訪的女士稱,經常有操普通話的孕婦出入,曾聽到孕婦指該處鄰近浸會及法國醫院。女青回覆查詢時表示,酒店於 08年留意顧客中孕婦數目增加,故 08年起推出套餐。至今有 80人使用,包括內地、本港、澳洲及美國孕婦。該會沒有與中介公司或醫療機構合作,因留意到社會關注孕婦來港分娩,為免引起誤會而停止套餐,但拒絕透露何時停止。據了解,何文田及半山麥當勞道兩間酒店的會址,均由政府免費撥地興建。根據年報,女青上年度有 56%收入來自政府資助。

立會議員指做法踩界

女青特聘董事高靜芝表示,在現時社會關注雙非孕婦情況下,女青提供有關套餐,難免令人聯想助長雙非來港產子。她又說,女青只有部份服務獲政府資助,酒店是女青主要收入來源,並沒有虧蝕;酒店收入是其他服務的主要資助來源。立法會議員張國柱認為女青做法踩界,相信當年因雙非孕婦不多,才提供有關服務。民政事務總署表示,女青位於麥當勞道及文福道的處所屬持牌旅館;但另外兩間處所以月租形式出租,不屬《旅管業條例》規管。


基督教女青年會位於又一村的旅館,三至五樓提供住宿服務(右圖),在該機構網頁上昨作刊登分娩住宿套餐收詳情(左圖)。黃冠華攝

來港超生 粵公僕將免職

【本報訊】內地實施「一孩政策」,不少內地孕婦怕超生被罰而來港產子。廣東省計劃生育部門總監張鋒警告,內地夫婦若到香港生第二個小孩,在「一孩政策」下,仍然會被當局罰款;若父母是公職人員,更會被免職。過去數月已有家庭因在香港超生,返回內地後被罰。內地於 1979年在城市落實一個孩子,要生第二個須經審批。近年內地夫婦湧港產子,除了因內地人富起來及港醫療質素高外,也因一孩政策令內地人無法「生多個」。當內地人以為來港產子可逃避內地法規之際,英文《中國日報》昨引述張峰表示,內地孕婦到港或在任何地方誕下多於一名孩子,均違反國家及省當局的法規及計劃生育政策,都會被罰款;若是政府公務員更會被免職。過去數月已有一些家庭,因為來港生第二胎而被罰款,但他無透露被罰款人數及金額。張峰又表示,對港府決定減少及限制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數目表示支持。

周一嶽擬禁內地婦來港分娩

【本報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表示,雙非孕婦衝急症室個案過去三星期已大幅減少至每星期只有 10多宗,預計本地孕婦今年生產數目會增加,所以值得考慮完全禁止內地孕婦來港分娩,確保本地孕婦得到足夠服務。

騰更多空間予港孕婦

周一嶽昨在立法會表示,雙非孕婦衝急症室個案平均每星期有 30至 40個,最高峯時約 50個。自從特首較早前提出四招堵截雙非孕婦後,過去三星期平均每星期已減至 10多宗。周預計今年本地婦女生產率會增加,值得考慮是否一步減低內地孕婦分娩配額,甚至完全禁止內地孕婦女來港分娩,騰出更多空間給本地孕婦分娩。周一嶽又表示,每年平均 40,000多個內地孕婦在港生產,其中約 6,000個丈夫是港人,當局對這批孕婦有一定同情,她們應可在私營醫院得到服務。對於有意見要求政府盡快釋法堵塞漏洞,周一嶽表示,任何措施都要符合法例,現時社會上有不同意見,到適當時間、社會有共識時會考慮。當局會與內地合作,對涉及雙非孕婦的違法行為採取執法行動。議員鄭家富建議,針對雙非孕婦不做產檢又不預約衝急症室的行為,危及胎兒的安全,當局可研究引用疏忽照顧兒童的罪行,刑事檢控衝急症室孕婦。周一嶽表示會研究是否行得通。自由黨主席劉健儀建議,當局立即停止向父母都不是香港居民、在港出生的雙非嬰發居留權,借此啟動司法程序,交由法院審理;如政府敗訴,可上訴至終審法院裁決。如最終判決都不符合中方指的立法原意,可再由政府提請人大釋法。


周一嶽

女青年會「賣港」發雙非財

雙非孕婦湧港產子激發港人不滿情緒,正當港府高調打擊無牌接待雙非孕婦的「月子公寓」之際,每年獲政府逾億元資助的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轄下四間酒店竟恃着鄰近醫院的優勢,「攞正牌」推出「分娩住宿套餐」服務,更以簡體字作宣傳,擺明招攬內地孕婦入住。事件被網民揭發後全城嘩然,斥責該會賣港求榮,「將香港納稅人嘅錢服務內地孕婦,挑戰港人底線」。女青年會眼見群情洶湧,昨午即時叫停有關服務。

基督教女青年會轄下有四間酒店,分別位於中區半山、九龍塘及何文田,全部鄰近公立或私家醫院,酒店均提供住宿或月租服務式住宅服務。有網民昨在討論區揭發,四間酒店均有推廣「分娩住宿套餐」,網頁廣告全用簡體字,列明房間收費價格及套餐內容,而預訂四月、十月及十一月的套餐服務則需另收附加費。

其中位於何文田文福道的女青柏顏露斯酒店,鄰近廣華醫院,高級客房一周費用為七千元,月租為二萬二千五百元,孕婦可獲贈嬰兒護理日用品及免費供應嬰兒床服務,另設額外收費服務,包括每小時收費一百元的初生嬰兒保母服務,或預訂薑飯、薑醋等產後特別調理補身膳食服務。

網民籲抵制賣旗

據酒店營業部職員稱,享用「分娩住宿套餐」服務的孕婦在預訂或入住時均毋須出示預約分娩證明,「我哋唔會知道佢有無證明或者有無預約床位呢啲問題,只要個客係入到境,有入境證明,唔係非法偷渡,同埋有預約而我哋又有房,咁咪可以畀佢入住囉!」

據了解,位於半山麥當勞道的女青園景軒及何文田文福道的女青柏顏露斯兩間酒店,均由政府免費撥地興建,亦是受《旅館業條例》規管的持牌旅館,而半山般咸道的女青大廈及又一村海棠路的女青雅舍,其酒店服務以月租形式為主,不受該條例規管。

女青年會屬受政府資助的非政府機構,轄下服務包括綜合家庭服務中心、青少年及長者服務等,本財政年度獲社會福利署資助款項達一億七千多萬元,佔該會收入逾五成。社署發言人稱,有關款項只資助其社會福利有關服務,酒店服務不屬資助範圍。

女青年會回應指,酒店多年前已對孕婦住客提供嬰兒、孕婦食譜等服務,至○八年酒店管理層注意到孕婦顧客數量增加,遂推出「分娩住宿套餐」以作宣傳推廣,至今共有約八十人使用,除香港外亦包括中國、澳洲、美國、歐洲等地旅客使用。

該會強調,並無與任何醫療機構或協助內地人來港分娩機構合作或向其推廣有關套餐服務,過往四年只透過網頁宣傳;因注意到近日社會輿論對孕婦來港分娩的關注,該會為免公眾產生誤會,轄下酒店已停止提供有關套餐服務。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指,女青年會雖合法經營酒店,但質疑其做法「踩界」,令人聯想有關服務專為雙非孕婦而設,毋須預約證明都可入住,是將有關行為合理化。

另外,大批網民昨在各討論區留言怒斥女青年會賣港,儘管該會即時叫停服務,但網民們堅拒收貨,要求該會高層十日內公開交代事件,並向全港市民道歉,否則下周六(十八日)勢必發起抵制女青年會的賣旗籌款活動。

食公帑三家茶禮

有網民怒斥女青利用簡體字宣傳分娩套餐,擺明是想吸引雙非孕婦來港產子,挑戰港人底線,「仲以為佢係非牟利機構,原來出賣香港人嘅!無恥!」網民「乳豬仔」則慨嘆說,「用港人捐獻及政府資助賣港兼賺人仔……三家茶禮食晒,香港婦女真係可憐!」

網民怒插女青年會

Shun Yan:「現在全城反雙非如火如荼,你們還推出這個為『大陸孕婦』而設的計劃,擺明挑機全香港人!懇請即時向公眾交代詳情,並擱置這計劃!距離2月18日還有10日……還不向港人道歉的話,恐怕你們當日難以賣旗……」

乳豬仔:「用港人捐獻及政府資助賣港賺人仔……三家茶禮食晒,香港婦女真係可憐!」

miemiemie:「我覺得畀啲慈善機構搞到我愈嚟愈無愛心……YWCA鍾意做雙非孕婦生意,我哋喺前面抗敵,佢哋就喺後欄放火。」

Rain Ho:「貴社雙非套餐非常吸引,簡直係吸乾香港人血套餐,充分發揮奸狗精神!香港淪陷貴社團功不可沒。」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方互動iPhone/iPad/Android Apps
「Money18免費即秒股票報價網站」現推出8升級功能,財經資訊,實時實發!

 

本報記者昨前往女青雅舍放蛇,證實住客只須口述預產期即可以月租預訂房間。

女青雅舍

 

女青園景軒

女青大廈

孕婦入住唔使醫生紙

【記者趙婉嫻、林靄雲】本報記者昨日在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叫停分娩住宿套餐服務前,藉詞替內地親友來港產子張羅住宿安排,成功直擊該會轄下酒店招客過程,證實孕婦住客毋須提供任何醫生證明文件或醫院預約證明書,只需口述預產期即可預訂服務。酒店職員不諱言房間深受住客歡迎,多次催促記者盡快訂房。

酒店代召白車

記者昨午前往位於九龍塘又一村的「女青雅舍」放蛇,酒店大堂內並無張貼套餐的宣傳海報,記者其後表示有內地親戚即將來港產子,夫婦均為內地人預產期為今年六月中,並已在私家醫院預訂床位分娩,期望預訂分娩住宿套餐予親戚留港待產及養胎,女職員聞言即展示一張房租清單,並建議記者租用面積較大、附設廚房設備的標準套房,以便孕婦親友造訪及放置嬰兒床。

另一男職員其後帶記者參觀兩款標準套房,月租分別為一萬八千五百元起及兩萬零八百元起,前者面積約有三百平方呎,內附雙人床、獨立洗手間及梳化茶几等;後者面積約五百平方呎,提供兩張單人床及飯枱等。該男職員稱,如需保母或親戚留宿,前者要收取每晚兩百多元加床費,後者則可自行添置床褥,不另收費,「不過頭先第一間睇嘅房已經有人租,你最好盡快訂啦!」

記者進一步查詢套餐詳情時,男職員多次澄清套餐與一般住宿服務無異,包含本地電話、上網服務及執房服務等,但酒店可因應住客要求,免費借出嬰兒床。至於傳單標榜的補身膳食服務,實質是房間點餐服務,住客須另行付費。他又說:「如果孕婦生得要入院,酒店淨係會call車(電召救護車),唔會提供其他服務o架!」

本報記者其後再分別前往另外三間女青轄下酒店查詢,各店職員均表示已取消分娩住宿套餐服務,其中位於何文田的「女青柏顏露斯」職員態度惡劣稱,「冇啦!尋日仲有,今日冇啦!」記者追問一般租房服務時,職員說:「依家得番日租,但冇廚房o架喎!每晚七百七十蚊,又一村就仲有月租!」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方互動iPhone/iPad/Android Apps
「Money18免費即秒股票報價網站」現推出8升級功能,財經資訊,實時實發!

 

女青柏顏露斯

撤內地孕婦配額周一嶽死拖

【本報訊】政府推出四招企圖打擊雙非孕婦湧港產子,但上月最新數字顯示內地孕婦衝急症室分娩仍較去年同期多一倍,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昨表示,政府在未來一、兩個月,與醫院管理局和私家醫院討論明年內地孕婦來港分娩配額,以及是否向無預約衝急症室的內地孕婦大幅收費以加阻嚇。他說如有需要,當局甚至取消全部內地孕婦在公立醫院預約床位,並要求私院預留足夠名額及優先提供服務給本地孕婦。

周一嶽昨表示,為遏止內地孕婦臨盆一刻才經急症室緊急入院分娩,增加孕婦、胎兒及醫護人員的風險,醫管局正檢討非本地孕婦經急症室入院分娩的收費。本港今年限制三萬五千名內地孕婦預約床位名額,私院約三萬一千個,公立醫院約三千五百個,正視乎本地孕婦對產科服務的需求,檢討明年可提供給內地孕婦來港分娩的名額,不排除一刀切不准公立醫院接收內地孕婦預約。衞生署亦正採取措施,加強在口岸管制站的醫護人手,協助入境處人員檢查非本地婦女。衞生署表示,正招聘合約醫生及合約護士約各十名,以加強在口岸為內地孕婦檢查,估計她們的懷孕周數是否適合來港。

倡違例即提檢控

威爾斯親王醫院婦產科主管張德康認為,衝閘孕婦減少歸功於入境處加強在口岸攔截。但今年衝閘人數仍較去年同期多一倍,難說政府採取的措施成功。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表示,本月內會向政府提交公立醫院接收內地孕婦的新建議,包括考慮以市場價格調整收費。

立法會昨討論雙非問題,曾任保安局局長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建議,內地人來港接受醫療服務需先申請醫療簽注,並分婦產科及其他專科,內地孕婦來港產子需先繳三十萬按金;如沒簽注來港產子或使用專科服務,入境處可以「違反居留條件」提出檢控;而沒簽注的內地孕婦在港誕下的嬰兒,出世紙上會列明「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未確定」。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方互動iPhone/iPad/Android Apps
「Money18免費即秒股票報價網站」現推出8升級功能,財經資訊,實時實發!

 

有政黨在街頭收集市民簽名,要求公立醫院只接受港人及單非孕婦預約。

月子公寓狂走法律罅

【本報訊】民政事務總署近日連番掃蕩專門接待內地孕婦的月子公寓,至今僅發現五個懷疑月子公寓,包括鄰近廣華醫院的私人屋苑「窩打老道8號」。民政事務局指出,《旅館業條例》只針對租出期少於連續二十八日的非法旅館,以月租形式出租的處所不受條例規管。

民政事務總署先後於上周四及本周二突擊掃蕩月子公寓,兩次行動共搜查六十九個處所,分布於北角及油尖旺等鄰近醫院、多雙非孕婦聚居的地區,發現五處涉嫌向內地孕婦提供短期住宿。上周四行動中發現兩名違反居留條件的內地人士,已就涉嫌違反《入境條例》及《旅館業條例》提出檢控。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昨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提問時透露,其中一宗檢控個案,涉及早前被揭用作月子公寓並鄰近廣華醫院的私人屋苑,即窩打老道8號。他指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牌照處接獲舉報後,採取連串執法行動,包括「放蛇」搜證等。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