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road大躍進 VW Tiguan 2.0 TSI 4MOTION 180PS Track

雖然本港大部分路面狀況都非常理想,甚少越野路段,但對部分經常要出入鄉郊地方的人來說,有部高離地距的SUV,始終會方便一點。最近Volkswagen引進了Tiguan 2.0 TSI 4MOTION 180PS Track(下稱「Tiguan Track」),底盤進入角從標準版的18°增加至28°,並追加了防護底板和Off-road模式,大大提升越野能力。

硬橋硬馬的吉普車,標榜越野能力,但犧牲了舒適性,不太適合日常使用,三廂式房車的載物空間有限,強調高實用性的城市SUV,正好做到兩全其美。於2007年發表的Tiguan是VW首款小型SUV,多年來獲得不少國際性汽車獎項,知名汽車雜誌《Off Road》和《Auto Bild》,曾於2008年將Tiguan評定為年度最佳SUV。此外,Tiguan在Euro NCAP的乘客保護測試中獲得最高的五星評級,無論在設計、科技和安全上都得到高度評價。

加重料唔怕刮底

與標準版相比,Tiguan Track擁有更強的路面適應能力,離地距高達200mm,泵把則是重新設計,進入角和離去角分別增加至28°和25°,遇上坡度較大的斜路都可輕易駛過,加上車底加裝了金屬防護板,以免車底與路面直接「磨擦」。另一方面,Tiguan Track設有Off-road Mode,只要按下波棍台前方的按鍵,波箱、油門反應以至電子穩定系統都會進入越野模式,落斜時更可透過下坡控制系統控制車速,在惡劣環境下仍有十足的脫困能力。

低扭強輕鬆上斜

Tiguan Track的動力源自2.0公升Turbo直噴引擎,最大馬力和扭力分別為180ps和28.5kgm,配合六前速自動波,廠方公布的0-100km/h只需9.6秒,極速為201km/h。由於引擎低扭輸出強勁,於1,700rpm便可輸出全數扭力,高負載下,上大斜路仍可以三波2,000rpm定油上。雖然Tiguan Track的波箱並非DSG,但換檔過程依然流暢,以70km/h巡航時,一下子由六波拖至四波,也沒有很大的突兀感,一切都來得很自然。而且廠方數據顯示,Tiguan 2.0 TSI 4MOTION 180PS Track的綜合耗油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都分別低至8.7L/100km和203g/km。

抵買過標準版

SUV的最大優點是實用性高,即使Tiguan Track的車長只有4,433mm,仍可提供寬敞的五座位空間和特大行李箱,若然放平後排,置物容量更可由470L大幅增加至1,510L,擺放大型爬山單車也不成問題。至於內櫳裝潢秉承了VW一貫的簡約風格,設備未算豪華,但勝在實用,出車標準裝備已包括多功能真皮軚環、雙區域恒溫冷氣、燈光及雨點感應及胎壓監測系統等。目前Tiguan Track的車價僅$296,800,比標準版還要便宜,惟此型號只作限量發售,有興趣的SUV車迷,要快快致電查詢詳情了。

SPEC

車 型:五門五座位SUV

引 擎:TSI

容 積:1,984c.c.

最大馬力:180ps/4,500-6,200rpm

最大扭力:28.5kgm/1,700-4,500rpm

驅 動: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傳 動:六前速自動波

車身體積:4,433×1,809×1,703mm(長×闊×高)

售 價:$296,800

查 詢:3698 9688(Volkswgaen HK)

節能招數屢獲殊榮

VW近年投放了不少資源在節能科技上,包括DSG雙離合器波箱,以及TSI和TDI引擎,就以Tiguan搭載的TSI引擎為例,便有體積小、重量輕的特點,並且導入增壓和缸內直噴技術,具備高性能、低耗油和低排放的效果,而且TSI引擎自2006年發表以來,曾多次奪下「國際引擎大獎」,質素備受肯定。此外,VW的胎壓監測系統不僅提升行車安全,還可讓駕駛者檢視輪胎狀況,避免胎氣不足而增加無謂的耗油量。

大師兄Touareg

除了Tiguan,VW還有大型SUV Touareg,後者於2002年首度推出,它的底盤設計更延伸至奧迪(Audi)Q7和保時捷(Porsche)Cayenne身上,而且由第一代起(2002至10年)已有齊汽油和柴油引擎版本。至於現時的第二代,無論汽油或柴油版都備有BlueMotion型號,標榜省油減排。除了作為銷量台柱,Touareg也為廠方爭光不少,多次在《Car and Driver》、《Motor Trend》和《Four Wheeler》等知名外國汽車雜誌舉行的汽車選舉中榜上有名。

FF TDI最慳油

因應不同地區需要,廠方為Tiguan設計出多款規格,最慳油的版本是FF的Tiguan 2.0 TDI 110ps BlueMotion,若同時配備Auto Start/Stop、煞車能量回收系統和低阻力輪胎等設備,每100km的耗油量可低至5.3L,比標準版減少了三成,4MOTION版本亦只是5.8L/100km,可惜柴油車難以輸港,本地車迷無福消受。

Simon

VW Tiguan 2.0 TSI 4MOTION 180PS Track

車身離地距多達200mm,天生已有出色的Off-road底子。

車底加裝了金屬防護板,避免車底與路面直接碰撞。

尾箱設有小掛鈎,方便置物。

Tiguan Track備有Auto Hold功能,防止斜路起步溜後。

車尾設有小尾翼,並整合了高亮度煞車燈。

2.0 TSI引擎馬力達到180ps,但綜合耗油量僅8.7L/100km。

頭燈罩以至霧燈設計都相當硬朗,切合SUV的粗獷形象。

原廠規格配置了18吋輪圈,輪胎尺碼為235/50 R18。

後排空間頗闊落,頭部和腳部都有充足空間。

前座提供良好的承托力,乘坐感舒適。

放平後排,載物空間可由470L大幅增加至1,510L。

中控台預載了RCD310機頭,並連接了泊車感應器。

波棍台前方設有Off-road按鍵,可啟動下坡控制系統來控制車速。

多功能軚環用上真皮包裹,還有對應音響的輔助鍵。

波箱是六前速自動波,附設加減波功能。

不同容積的TSI引擎,已成為多款VW型號的慳油利器。

由2003至07年間,Touareg都是Dakar Rally越野賽事的中堅分子。

Tiguan 2.0 TDI 110ps BlueMotion是目前同系最省油的版本,不過輸港機會極微。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