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騙案無日無之,寶藥黨到祈福黨,大至集團小至個人,形式層出不窮。近日,本刊就發現網上有人發放假招聘廣告訊息,引人落疊。方法是:首先誘使他人出現,然後游說當事人去銀行出信用卡,再以有同黨在銀行任職為由,可以刪除簽卡消費記錄作餌,要求一同簽卡購物然後齊齊套現,兩家分賬,賺錢容易。如此錯漏百出的騙局,以為沒有人會上當,但記者連日跟蹤,發現不少人中招。最荒誕的是,騙人的,是一名就讀中五的少年;而受騙的大部分亦是年輕的少男少女。


近日,記者在網上青少年人的討論區,不時發現類同的招聘廣告登出。招聘廣告內容空泛,都是「招聘寫字樓抄寫員」「文員」等;其中一個招聘廣告更離奇,只寫上「招人代打」,而這些廣告留言,全來自一名自稱姓陳的網友。記者按網上留言,聯絡上該名陳生。

帶證明來見工
「係係係,請問你有沒有欠交卡數……你知道,請人都要知佢有冇欠債記錄,費事將來有麻煩嘢跟尾。」陳生回答說。之後,陳生便相約記者到屯門市中心一商場「面試」。「最緊要帶齊住址證明及以前工作的入息證明,你知道,有啲人唔係本地居民都打來應徵,我想確定你身份,若果合適,就即刻去銀行開出糧戶口囉……工作細節見面先同你講,我依家好忙,陣間又要去尖沙咀同另一個人見工面試,跟住又要去屯門見客,你方便就到屯門一地方見面,因為我哋好多客人都在屯門工業區……」同日下午三時半,身材瘦削,年紀輕輕,外披一件西裝褸的陳生現身。甫坐下,陳便立即說明來意:「其實我有條橋比返工更易賺到錢,就係出信用卡消費套現,我保證你可以出到最低五千蚊消費限額,之後你可以一直碌,碌到唔批為止,跟住我有朋友喺銀行信用卡中心做,可以幫你刪除一切交易記錄,你一毫子都唔使還,第一次去碌卡套現咗五千蚊,我分四千先,第二次就一人一半,第三次你可以全數要晒……」見記者非常懷疑,陳就態度輕描淡寫解釋說:「有賺冇蝕喎,我朋友一定同你刪除到簽賬記錄,萬一做唔到,大不了我過番錢俾你,你去還卡數囉,點計都冇風險,冇事嘅……」陳一邊賣力地想替記者「洗腦」,一邊拖拉着記者到附近的財務信用卡中心,最後見記者不為所動,立即氣憤離去。

少女中招
記者連日跟蹤,發現該名騙子竟能連番得手。翌日下午二時多,陳到屯門輕鐵站與一名年約廿歲的少女會面,二人在附近餐廳坐下之後,開始密密斟。記者在旁觀察,該名少女起初表現驚訝,然而被陳游說五分鐘之後,開始點頭和應。然後,二人一同步出,陳一路輕拍少女膊頭,少女一邊點頭稱是,到達屯門吉之島百貨公司內的Aeon信用卡中心時,少女拿出本來以為是用來見工的文件,到該財務中心申請信用卡。約十多分鐘,因為文件不足,少女從信用卡中心出來,陳又挾住少女乘西鐵往天水圍。該名少女先後在兩處地方逗留片刻,之後拿着一大疊文件,與陳折返屯門的卡中心。下午五時半,補交文件後,少女即日取得該銀行信用卡,陳見到少女成功獲批,顯得非常興奮,立即帶少女到商場樓上的金鋪,以新發的信用卡買下三個金飾吊墜,總值萬多元。

賣金套現
二人拿着三個金吊墜,隨即到附近的金鋪問價賣金。去了多間金鋪問價後,陳表現得不太滿意,於是帶着少女乘的士到荃灣如心廣場的金鋪分店變賣。賣金時出現了小插曲,當陳得悉剛買回來的萬多元金飾,相隔廿多分鐘後賣出價比買入時低出二千多元時,陳按捺不住曾與店員兇狠理論,最終可能怕被人發現,才悻悻然接過萬多元現金。袋好錢,陳便帶少女離開現場,行到街口轉角處一棟舊樓時,陳立即拉少女到舊樓的樓梯口分錢。最後陳袋了萬多元,少女只有一千元,少女雖然臉有難色,但還是就範。臨分手前,陳還假惺惺約定少女下次再出來碌卡套現,還說明日期時間,少女「傻更更」,連番點頭應允後,陳便獨自急忙離去。

唔用八達通
食髓知味,隔一天後,陳又再次出擊。今次目標人物,又是一名年約不足廿歲的少年。該名少年在肯德基快餐店與陳見面後,未夠幾分鐘已表現得非常投契。未幾,該名少年便應允到附近的信用卡中心,照辦煮碗申請信用卡。同時間,陳已在附近的電器中心iPhone手機的櫃位前,研究今趟買什麼套現。又一個落疊,陳顯得相當雀躍;兩天後,他又到旺角約見一名又是年約廿歲的少女。他們在麵館午飯,其間陳不斷游說,約個多小時後,二人才分道揚鑣。這次陳似乎未能一擊即中,於是他便不停打電話,記者偷聽到他不停聯絡網上曾落疊的求職人士。雖然騙術說詞錯漏百出,但陳在騙人過程中,顯得非常小心。記者跟蹤他接見每一名被騙者時,陳出出入入都不會使用八達通,有次更叫被騙者代出車資搭地鐵;與受騙者去信用卡中心申請時,亦刻意站在離開閉路電視的範圍,與受騙者保持距離,似乎防範一旦事件敗露,確保自己身份樣子不會被人認出。

原來是中學生
一星期以來,陳連日出擊,直至上週五早上,記者在陳屯門屋企樓下等待他出現,赫然發現他身穿中學校服,原來他是一名學生,深入調查後,原來這陳姓網友,真實身份是一名姓霍十九歲中五學生,現就讀近屯門碼頭一中學。記者上前質問他,他直認自己在網上刊登請人留言是為了騙財,還理直氣壯:「唓!我曾經都係受害者。以前我被朋友利用話一齊去呃律師樓啲錢,點知原來班朋友氹我入局,呃咗我幾萬蚊,依家仲還緊錢……」曾經受騙,於是霍認為他亦要騙人報仇:「人呃我,我呃人,有乜唔啱?」他稱,當年他被騙後曾經報案,但最終警方以證據不足為由,沒有拘捕任何人。為此,霍明言一直深深不忿:「因為呢個經歷,我洞悉到大千世界的真面目,即使去呃人,原來都唔會有事或者被拘捕。」「我唔覺有乜問題,係啲人自己蠢,唔怪得我。」現年十九歲的霍,替自己辯護時強詞奪理。

母親證實一切
之後,記者到其住所找到霍母,一聽兒子涉及行騙,霍母即淚盈於睫,更不時自言自語說:「都叫咗佢算數,唔好搞咁多嘢,佢呃到人又點?」霍母稱兒子兩歲由內地來港定居,丈夫是文職公務員,霍與妹妹及父母一家四口居住在自置的屯門私人單幢樓單位內,算是小康之家。她回憶,約數月前,兒子突告知被友人行騙而欠下一筆債項。兒子受騙,父母沒有責罵,還特地去銀行拿出五萬元積蓄替兒子還債,只教訓兒子今後小心做人,不要沉迷不勞而獲搵快錢的途徑。不過,兒子原來當耳邊風。「我真係管佢唔到,天氣凍又話唔返學,瞓晏咗又話唔返學,成績一向唔好,成日覺得被人呃咗好唔抵,死都要搵番筆錢。我嗰五萬蚊都講過話唔使佢還,唔明佢點解成日放唔低,係都要出去呃人。」自己曾經受騙,所以騙人以牙還牙,以暴易暴。記者多日以來,發現霍經常逃學缺課,脫去中學校服,披上同樣的西裝褸,不斷在網上留言,往街上行騙。不過,本週一記者致電第一名受騙,名字叫阿詩的少女。阿詩在天水圍經營一間小型時裝店,她表示已經就此事報警求助,案件已交由屯門刑事偵緝第三隊接手。「當晚返屋企越諗越唔妥,同朋友商量後,卒之去報警,如果唔係自己間時裝店生意唔好,等錢周轉,都唔會蠢到信咗佢。但呢幾日佢仲打電話嚟講埋啲鹹濕嘢,叫我做佢女朋友,又問我著乜嘢色底褲。」霍似乎想進一步騙財騙色。

騙徒多狡辯
據梁永鏗律師表示,類似霍同學的行為已構成訛騙罪,最高刑罰可判監十四年。梁解釋,騙徒一直心存僥倖,在行騙過程中,若受騙一方報案,很難拿出實質證據證明對方存心行騙:「行騙一方可以辯稱係事主願意贈送金錢或禮物,甚至推搪話係借,而唔係行騙;加上受騙者自己亦曾經因為貪婪,有份參與騙人的過程,所以如果冇實質證據,例如文件或者錄音,未必可入到行騙一方罪。」不過梁認為,若有多名事主控訴同一人,並證明網上虛假聘請的廣告是由行騙一方發出,成功檢控機會便相對提高。 ####


中五生騙徒霍同學與被騙少女將金飾賣出套現後,即迫不及待在金鋪附近的樓梯位分錢。


霍同學首先在網上留言,假稱請人,令不少無知少男少女墮入他的圈套。


十九歲中五生霍同學靠着連篇謊話,便騙到不少網友。


被騙少女阿詩只提供入息及住址等簡單證明文件,便可以半小時內出到新的信用卡。


阿詩一出到信用卡,即被霍拉去商場樓上的金飾鋪買金飾。


霍(紅圈)返學時,與一般中學生無異,他自言因曾受騙而欠債,故要去騙人來還債。


霍帶着被騙少女到不同金鋪比較金飾的回收價。


一連幾天,霍與不同被騙的少男少女見面,另一少年跟霍同學(左)去出信用卡,後因資料文件不齊而失敗。


另一位跟在霍身後的見工少女,事後向記者解釋,因友人曾遇過類似騙案而上當,故她拒絕了霍的要求。


霍母一聽兒子原來是一名騙子,即淚流滿面。


霍(右)返學時,在午飯時間也不忘致電網友,催促他們出來「見工」。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