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發作時有幾辛苦,沒有人比她更清楚!當她一口一口的勉力吸着舒張氣管藥,多次擔心下一口吸不到氣,便要告別塵世回天家去……

在中年才患上哮喘的Rita,這些年來遍尋名醫治療、試遍靈藥、避塵蟎、避貓狗,但哮喘不但無法斷尾,每次發作都比上一次嚴重。她以為這一生都要給哮喘折磨,誰知真兇原來是……

香港空氣污染嚴重,空氣中的懸浮粒子亦會引發哮喘。

年輕時沒有哮喘,但在六年前即四十四歲時突然發病的Rita是位日理萬機的事業女性,經常帶着同僚乘飛機到世界各地洽談生意。哮喘令她身體機能大不如前,航班降落後只是由機艙步行至入境處的短短路程已令她吃不消,氣促難當。為了治好頑疾,她遍尋名醫,香港大部分胸肺專科都見過,美國著名的Mayo clinic都去過,名中醫、隱世神醫都見過,偏方如蛤蟆都服過,仍然不見好轉。這六年來,每遇到引致她氣管敏感的塵蟎、貓、狗,就會哮喘發作;天氣一變差,空氣中的塵埃、懸浮粒子一多,她又感到氣管縮一縮,非常辛苦。

動物毛髮如貓狗毛,是其中一種引發哮喘的媒介。

大部分哮喘患者都在年幼時發病,為何Rita無緣無故在中年才發病呢?她最初以為與抵不住寒冷有關,「我記得那年發病前,剛好到巴黎shopping,但店舖都關門了,我在街頭等的士,等了良久也沒有攔到的士,當時很冷,我穿了皮草仍覺得冷到入心入肺,以為會凍死街頭!翌日飛回英國就開始發燒,入院後病到無法坐起來……」Rita說。

一星期後回港見醫生,經過詳細檢查後認為她有嚴重氣管炎,故引發哮喘,之後哮喘便一直纏擾她,病況亦一次比一次嚴重,約一年後她聽到氣管有聲響,再翌年已經聽到有hehe聲,於是將戒備升級,除了避塵避蟎、避見吸煙朋友,還要戒可樂、戒笑、戒飲酒,因為這些統統會引起咳嗽,一咳便哮喘發作,最後連家中疼愛的小狗亦送交朋友照顧。

李德康醫生指出,敏感症成因未能百分百確定,但遺傳及環境因素確實是重要因素。

狂吃番茄引發哮喘

但縱使她做足防禦措施,哮喘仍是久不久便發作,這六年間入過三次醫院,每次都住一星期以上!

她以為,這一生就要這樣沒趣味地活下去,甚至連一直跟進病情的專科醫生亦說沒辦法,叫她早點計劃移民外國,希望彼邦的空氣質素較佳,可以減少她的發作次數。

但原來,一切都是誤會,她曾經以為是敵人的煙塵貓狗,並不是引發哮喘的元兇!

「我在養和醫院眼科覆診時,醫生告訴我將有一位過敏病科專家到港,建議我不如見見他!於是今年三月李德康醫生應診的第一天,我便約好做第一位病人。他看過我一大叠病歷報告後,不到十分鐘,他便說我患的是食物過敏……」Rita說。

Rita家姐花園內的新鮮番茄,想不到是引發哮喘的元兇!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