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 子 回 頭   王 傑


放大

 

王 傑 哮 喘 , 吸 類 固 醇 , 臉 龐 病 態 地 發 胖 , 比 從 前 的 乾 瘦 顯 得 更 憔 悴 。
他 說 話 急 促 , 像 要 一 口 氣 訴 盡 十 年 來 委 屈 。 「 我 並 非 勞 氣 , 只 是 有 病 不 夠 氣 。 」
時 而 答 非 所 問 , 他 說 因 為 左 耳 撞 聾 。
解 釋 得 太 周 延 , 周 延 得 不 似 浪 子 , 浪 子 是 不 用 解 釋 的 。
被 叫 了 多 年 浪 子 , 王 傑 說 : 「 年 紀 大 , 有 點 不 好 意 思 了 , 又 怕 人 誤 解 浪 子 的 定 義 , 那 我 回 頭 吧 。 」
還 希 望 兒 子 看 完 這 篇 報 導 會 叫 一 聲 daddy 。
在 疾 病 、 事 業 挫 折 和 妻 離 子 散 下 , 原 來 誰 也 浪 子 不 起 。


 

屈 辱

十 年 說 來 很 簡 單 , 王 傑 簽 了 英 皇 唱 片 , 就 是 泥 牛 入 海 , 但 一 代 巨 星 落 得 杳 無 消 息 , 當 然 很 複 雜 。 有 指 他 嗜 賭 、 酗 酒 , 從 不 配 合 工 作 。 隨 合 約 即 將 屆 滿 , 一 切 變 得 更 羅 生 門 。
我 一 直 留 在 香 港 , 住 紅 磡 服 務 式 住 宅 , 每 天 躲 在 家 做 音 樂 。 我 沒 基 本 工 作 量 , 沒 基 本 收 入 , 連 入 息 證 明 都 無 , 買 什 麼 都 要 現 金 。 生 活 費 靠 朋 友 支 持 , 我 是 這 樣 度 過 的 。
最 屈 辱 是 去 食 飯 簽 咭 , 服 務 生 推 搪 不 可 以 簽 咭 , 還 說 : 「 唔 通 報 紙 講 係 真 ? 」 或 者 一 坐 低 便 被 問 : 「 王 生 唔 點 酒 呀 ? 唔 係 你 。 」
不 開 心 一 定 有 , 痛 苦 一 定 有 。 唱 片 公 司 做 事 方 法 與 Paco ( 黃 高 ) 以 前 在 華 納 帶 我 完 全 不 同 , 以 前 為 工 作 去 拗 , 拗 完 心 裡 無 芥 蒂 , 現 在 連 拗 都 不 能 。
某 高 層 對 我 說 , 王 傑 你 的 年 代 過 去 了 。 他 們 喜 歡 操 控 , 不 合 作 就 不 乖 。 我 不 喜 歡 陪 他 們 飲 酒 , 反 而 被 說 成 酗 酒 。
我 問 過 記 者 點 解 寫 我 爛 飲 爛 賭 又 躁 狂 ? 幾 時 影 到 我 賭 錢 打 人 ? 他 答 你 問 你 自 己 公 司 。
簡 單 如 拍 攝 唱 片 封 面 , 我 揀 中 的 那 批 永 遠 被 刪 , 反 而 我 打 叉 的 就 拿 去 放 大 。
作 為 資 深 歌 手 , 要 做 某 些 歌 手 的 布 景 , 我 不 能 接 受 。 遷 就 是 , 我 記 得 Paco 說 過 , 如 果 完 全 遷 就 得 人 , 那 便 不 會 是 巨 星 , 藝 人 要 有 自 己 想 法 , 否 則 不 用 找 我 了 。
難 怪 英 皇 擅 長 捧 新 人 , 因 為 容 易 控 制 。 成 個 運 作 過 程 我 比 他 們 熟 , 他 們 當 然 不 會 認 , 有 些 人 當 初 根 本 由 我 教 出 來 , 很 多 半 途 出 家 。 所 以 他 們 向 傳 媒 報 料 抹 黑 我 , 誇 張 到 一 地 步 我 講 什 麼 都 無 人 信 。
就 算 他 們 的 宣 傳 手 法 完 全 成 功 , 一 個 歌 手 最 尾 總 要 有 張 好 聽 的 唱 片 , 我 推 出 《 可 能 》 時 又 瘦 又 醜 , 香 港 又 無 人 識 , 一 樣 可 以 得 。
人 家 怎 睇 我 , 唔 緊 要 , 最 緊 要 覺 得 我 的 歌 好 聽 , 死 都 有 留 低 。 我 希 望 合 約 完 了 會 有 新 開 始 , 還 有 幾 個 月 , 有 時 想 起 睡 覺 也 偷 笑 , 但 也 知 道 合 約 將 完 永 遠 有 很 多 古 怪 … …


zoom
 

王 傑 與 第 二 任 妻 子 莫 綺 雯 。


zoom
 

簽 約 之 初 , 與 英 皇 老 闆 楊 受 成 拍 晒 膊 頭 。



 

遇 弱 愈 弱


zoom
 

我 這 人 最 大 缺 點 和 最 大 優 點 是 太 理 想 化 。

王 傑 父 親 王 俠 是 邵 氏 演 員 , 王 傑 六 歲 做 童 星 , 十 幾 歲 開 始 做 替 身 、 特 技 人 , 遍 體 鱗 傷 , 手 腳 滿 是 疤 痕 , 所 以 至 今 不 穿 短 衫 短 褲 。
高 難 度 、 刻 苦 的 事 難 不 到 我 , 我 是 遇 弱 愈 弱 , 瑣 碎 、 是 非 卻 可 以 把 我 擊 倒 。
我 只 懂 用 音 樂 去 解 釋 , 人 格 有 問 題 的 人 做 不 出 好 音 樂 。
做 一 張 唱 片 , 我 提 出 要 一 百 萬 , 英 皇 說 其 他 人 二 、 三 十 萬 喎 , 原 來 歌 手 唱 完 , producer 一 個 番 屋 企 部 電 腦 tune 就 搞 掂 。 甚 至 十 萬 可 以 做 一 張 碟 , 是 為 了 派 台 獎 提 高 知 名 度 , 然 後 內 地 拍 廣 告 , 不 是 為 了 音 樂 。
過 千 萬 的 器 材 已 經 無 人 識 用 , 得 我 識 , 大 家 租 唔 起 。 你 說 馬 死 落 地 行 , 但 落 地 唔 行 得 耐 , 人 都 死 埋 。
我 這 人 最 大 缺 點 和 最 大 優 點 是 太 理 想 化 。
以 前 的 成 績 表 不 夠 , 有 好 彩 成 分 , 然 後 十 年 渾 渾 噩 噩 , 將 來 才 是 見 真 章 , 所 以 我 也 擔 心 , 再 沒 有 藉 口 , 萬 一 有 得 發 表 出 來 功 課 又 唔 見 得 人 , 咁 點 算 ?
如 果 有 新 公 司 簽 我 , 我 希 望 唱 多 一 年 , 當 然 我 也 會 尊 重 合 約 , 但 總 之 完 成 了 合 約 就 走 , 唔 得 才 唔 走 , 不 夠 好 要 做 到 好 。
其 實 我 最 想 做 漁 夫 , 像 從 前 在 加 拿 大 , 只 是 走 之 前 要 留 些 東 西 給 大 家 。



 

代 價

浪 子 呀 , 王 傑 兩 次 婚 姻 都 仳 離 , 分 別 育 有 一 女 及 一 子 — — 當 歌 仔 唱 《 誰 明 浪 子 心 》 很 有 mood , 但 現 實 絕 不 好 玩 。
英 皇 的 人 曾 對 我 說 : 「 王 傑 你 不 要 再 做 浪 子 了 , 我 們 有 另 一 個 歌 手 做 。 」 我 話 , 唔 該 回 去 讀 多 幾 年 書 , 浪 子 並 非 形 象 , 是 一 種 性 格 。
在 我 看 來 , 浪 子 是 愛 打 抱 不 平 , 靠 自 己 力 量 雲 遊 四 海 , 但 中 國 人 覺 得 浪 子 一 定 要 回 頭 。
爸 爸 打 電 話 來 , 哭 叫 我 別 要 諗 埋 一 邊 , 怕 我 自 殺 。
女 兒 在 歐 洲 , 問 我 為 什 麼 不 再 識 女 朋 友 , 連 她 也 信 報 紙 懷 疑 我 的 性 取 向 。
女 兒 廿 一 歲 了 , 她 有 一 天 會 明 白 。 我 最 擔 心 在 加 拿 大 的 十 二 歲 兒 子 , 十 年 無 見 過 了 , 他 正 值 反 叛 年 齡 。 我 偷 偷 打 過 電 話 給 他 , 他 聽 到 我 聲 音 便 不 說 話 。 雖 然 讀 鬼 仔 學 校 , 但 他 在 那 邊 也 聽 過 負 面 新 聞 。
我 最 大 心 願 是 他 肯 叫 我 一 聲 daddy , 所 以 我 希 望 自 己 有 工 作 、 會 忙 、 會 在 傳 媒 上 出 現 , 他 上 網 睇 到 , 知 道 爸 爸 並 非 爛 賭 爛 飲 發 癲 打 人 , 我 要 讓 他 知 道 爸 爸 努 力 到 最 後 。
想 大 家 俾 機 會 我 , 因 為 這 對 我 太 重 要 。
這 也 是 浪 子 最 大 的 代 價 , 我 年 紀 大 了 , 如 果 大 家 誤 解 浪 子 的 意 義 , 那 我 回 頭 吧 。


zoom
 

王 傑 曾 是 香 港 和 台 灣 的 唱 片 銷 量 奇 蹟 。


zoom
 

想 大 家 俾 機 會 我 , 因 為 這 對 我 太 重 要 。



 

法 式 麵 包


zoom
 

 

王 傑 顧 慮 多 了 , 訪 問 中 頻 頻 反 問 : 「 我 這 樣 講 有 無 問 題 ? 你 會 怎 樣 寫 ? 」
浪 子 是 不 應 顧 慮 的 。 當 事 人 何 嘗 不 知 。
王 傑 說 : 「 也 有 歌 迷 向 我 說 , 王 傑 不 似 以 前 天 不 怕 地 不 怕 , 言 出 必 中 ; 現 在 講 避 重 就 輕 , 像 浸 過 水 的 法 式 麵 包 , 軟 晒 。
「 我 的 確 沒 有 那 種 爆 發 力 了 , 以 前 身 家 豐 厚 , 不 用 憂 柴 憂 米 。 順 勢 時 , 多 說 話 叫 敢 言 , 錯 都 錯 得 有 型 ; 不 順 時 , 事 事 小 心 反 而 講 一 句 犯 一 句 。 這 十 年 來 , 英 雄 也 要 為 五 斗 米 折 腰 。 世 上 已 沒 有 必 然 的 對 , 我 只 希 望 將 來 錯 都 要 錯 得 有 型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