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嘢食就好比藝術創作,同樣的材料落入不同師傅的手中,可以變成不同的菜式,就好似簡單的煎蛋、雞絲、雜菜,只要稍為花點心思,即變成一顆搶眼的玳瑁寶石,又像一個半圓的龜殼,為餐桌上的餸菜添上趣味﹗記者︰黃家欣攝影︰王文忠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812389網上示範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Lily(烹飪導師、新西蘭葡萄園負責人)來自台灣,曾於新西蘭開設 3間咖啡店,擅長做台式傳統菜式,曾出版食譜,現與兒子一同打理位於新西蘭的晨曦酒莊。

煮題 台灣人妻必煮全雞宴韭黃過火即出水 放大圖片

 

韭黃要在就快起鑊時才加入,否則炒得太久,就會變軟出水,那就不好吃。

陽春麪加鹼水煮 放大圖片

 

如果買不到油麪,可用陽春麪代替,煮麪時加入 1湯匙食用鹼水,會較爽口。

先沾蛋後撲粉 放大圖片

 

雞件撲粉之前,要沾勻蛋黃,否則炸時會粉肉分離;亦可用牛奶代替蛋黃浸一會,一樣可將雞肉炸得脆口。

合菜玳瑁 放大圖片

 

01hr0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台灣人說的玳瑁是指海龜,將蛋皮放入碗再填滿配菜,反轉之後整個海龜的形狀就出來了,蛋皮下包着清爽的雜菜,有咬口之餘,又富香氣。

材料

雞蛋 3隻、雞肉(切絲) 125克、紅蘿蔔(切絲) 100克、罐頭笋絲 200克、木耳(切絲) 40克、大白菜(切絲) 200克、韭黃(切段) 1両、葱(切段) 1條、米酒 1茶匙、生粉水少許調味料︰生抽 2湯匙、鹽 1茶匙、雞粉 2茶匙、胡椒粉 1茶匙、麻油 1湯匙、糖 1/4茶匙醃料︰生粉/生油/雞粉/米酒/糖/生抽/鹽各少許

做法

1.雞肉加入雞粉、糖、米酒、生抽、生粉、生油拌勻,略醃 15分鐘至入味。2.雞蛋加入雞粉、鹽、生抽拂勻;燒熱鍋下油,開中火放入蛋漿煎成蛋皮後,鋪入深碗內備用。3.燒熱鑊下油,放入葱段大火爆香,加入蘿蔔絲、笋絲、大白菜、木耳絲炒至七成熟,加入調味料,再加入韭黃,灑入米酒、生粉水,成為蘿蔔笋絲撈起備用。4.燒熱鑊下油放入雞絲炒至稍熟,加入其餘葱段、蘿蔔笋絲炒勻。5.將雞絲雜菜撈起,放入裝有蛋皮的碗中填滿,最後把碗反轉放於碟上,將碗取走,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蒼蠅頭 放大圖片

 

00hr5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雞肉碎配豆豉炒勻,一點點黑色,就好像蒼蠅頭,這道菜式非常惹味,帶濃郁的豆豉鹹香,用來伴飯一流。

材料

雞肉 250克、韭菜花(切小段) 300克、辣椒(切粒) 1條、蒜茸/乾豆豉/濕豆豉各 1湯匙、葱(切粒) 1條調味料︰生抽 1湯匙、胡椒粉 1茶匙、鹽 1/2茶匙、米酒 1湯匙、雞粉 1茶匙、香麻油 1湯匙、糖 1茶匙雞肉調味料︰鹽/胡椒粉/雞粉/糖各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雞肉切碎、剁爛;燒熱鑊下少許油,放入雞肉碎煸炒至乾香,加鹽、胡椒粉、雞粉、糖調味,炒勻後撈起備用。2.燒熱鑊下油,加入蒜茸、濕豆豉、乾豆豉、辣椒拌炒至出香味,放入韭菜花段,加入調味料炒勻。3.最後加入雞肉粉、葱粒下鑊,再倒入生抽炒勻,起鍋前加麻油,即可上碟。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br/>韭菜花應該挑選底部有充足水份,千萬別要被外表翠綠而騙。

韭菜花應該挑選底部有充足水份,千萬別要被外表翠綠而騙。

 

麻醬雞絲凉麪 放大圖片

 

00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凉麪材料豐富又消暑,加上酸甜帶麻香的凉麪醬,拌起來吃極之醒胃。

材料

雞胸肉 250克、青瓜(切絲) 75克、紅蘿蔔(切絲) 75克、芽菜 300克、油麪 300克調味料︰芝麻醬 8湯匙、糖水 6湯匙、浙醋 6湯匙、生抽 1/2湯匙、蒜茸 1湯匙、凍開水 1/2杯、辣椒油少許、鹽少許、生油少許

做法

1.雞肉放入滾水,開大火關蓋煮至水滾後,關火浸焗至雞肉熟透。2.雞肉放凉後,放入保鮮袋,用擀麪杖壓平後,取出用叉撕成幼絲,備用。3.滾水加入鹽、生油,放入芽菜灼至半生熟,撈起浸入冰水備用。4.芝麻醬、糖水、浙醋、生抽、蒜茸、辣椒油、冷開水拌勻成為醬汁。5.將油麪上碟,加入紅蘿蔔絲、青瓜絲、芽菜、雞絲,之後淋上醬汁,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南乳鹽酥雞塊 放大圖片

 

01hr2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南乳雞塊一啖一口,外層炸到脆卜卜,但內裏肉汁依然鎖緊相當 juicy,而且帶南乳鹹香,好香口﹗

材料

雞肉 380克、南乳 1小塊、蛋黃 1隻、地瓜粉適量、水適量、九層塔適量、胡椒鹽適量、水少許醃料︰胡椒鹽 1茶匙、糖 1茶匙、蠔油 1湯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南乳攪爛後,加入醃料、水拌勻,放入雞塊,拌勻醃 3小時。2.將醃好的雞肉切成小塊,加入蛋黃拌勻。將胡椒鹽灑入地瓜粉,再放入雞塊撲粉。3.將油燒熱至中滾,放入雞塊炸至九成熟後撈起,轉大火將油燒滾,再放雞塊放入略炸,加入九層塔炸至香脆,撈起吸油,灑上胡椒鹽,即可上碟。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