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係圓嘅,所以形勢大好的巴西會無啦啦輸給荷蘭,勢如破竹的阿根廷又會慘吞 4蛋。馬六甲的雞飯都係圓嘅,而且 4粒只賣$2,估佢唔到的是好地地一碗油飯要扮壽司!飯糰要做到軟糯而有台型,殊不容易。不要迷信門面或名牌,出發前做定功課,才不會浪費 quota。記者、攝影:蔡慧敏

雞肉嫩滑僅僅熟 放大圖片
■周末專程跑來吃雞飯的吉隆坡四小花。

■周末專程跑來吃雞飯的吉隆坡四小花。

海南沒有海南雞飯,偏偏星馬泰滿街都是。當中又以馬六甲的最有台型,單看搓成彈彈波形的飯糰就已先聲奪人。當年無論是被賣豬仔來到南洋,或自願跑來開荒的,都渴望可以一家團圓,日有所思,酬神雞飯也就圓碌碌,而且大得像網球,與雞肉「撻成一嚿」!不似現在乒乓波大小般可愛。但好睇未必好食,圓碌碌雞粒飯其實不易拿揑。雞飯要有油香,但油太多飯粒又不夠黏;為了能揑成波形,飯要煮得較稀爛,沒有了粒粒分明的神韻;而且很多大店為了多快好省,都以機器做飯糰。所以要找一顆正斗雞粒飯,難!

放大圖片
■雞$19.2( 1/4隻)<br/>雞飯糰每粒$0.5

■雞$19.2( 1/4隻)雞飯糰每粒$0.5

雞場街( Jonker Street,又名 Jalan Hang Jebat)的雞飯店眾多,胃只得一個,入邊間好?朱紅色的「古城」明顯是個影相位,門口還有紙版蔡瀾坐鎮,但同行的吉隆坡友人靜靜告之:「古城雞飯硬過石唷……」見對面的「和記」排長龍,姑且一試。不知是否苦候多時特別香,飯糰煙韌綿軟,油香之外又有蒜香。雞肉嫩滑僅僅熟,肉味不算濃,但皮薄而爽脆,吃得出是新鮮貨色。黑醬油和辣椒醬雙管齊下,更富層次。和記由碼頭的扁擔到七十年代開始有自己的舖,已接近半世紀。現址前身是一幢建於明朝的古宅,店主 10年前購入,眼見大屋像危樓,本來打算拆掉重建,但適逢馬六甲正申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舊屋忽然受保護,翻新也指定要用舊木舊瓦,「搞裝修煩到瞓唔着!」幾經折騰後才變成現在的模樣。大宅古樸雅淡,在天井下吃着安樂茶飯,大汗淋漓也不要緊了。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爆滿!<br/>■人多勢眾!長&#26545;的朋友食量驚人。

爆滿!■人多勢眾!長枱的朋友食量驚人。

放大圖片
■天井通爽,總覺得冷氣不適合馬六甲。

■天井通爽,總覺得冷氣不適合馬六甲。

放大圖片
排長龍!<br/>■起碼等 15分鐘入座。

排長龍!■起碼等 15分鐘入座。

 

a.和記雞飯地址: 4 Jalan Hang Jebat, 75200 Melaka營業時間: 8am-3pm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住家炸魚片沙律 放大圖片
■繽紛而雜亂的客廳很有味道。

■繽紛而雜亂的客廳很有味道。

若覺得翻新後的古董「太新淨」,在古城要找一間「真正的」舊屋也不難。隱伏在二樓的 Donald& Lily開宗明義就是二人的住所。平日 Donald會在路邊做珍多冰,但到訪當日適逢收舖在即(其實不過 3點幾),招牌刨冰機都收工了,路過真會以為那粉綠色門後是尋常住家。上樓梯後才發現別有洞天。房子已百年歷史,牆上掛着舊鐘和爺嫲輩的結婚照,名副其實是個「客廳」。大到可以容納泳池的中庭則變身成廚房。馬六甲典型的中式大宅都是門口窄,樓底高,古時賦稅以門口闊度計算,所以衍生出這種別有洞天的大屋。到 auntie家作客,吃的當然是住家小食,咖喱麪、米暹( Mee Siam)之外,還有費工夫的娘惹菜。天時暑熱,來個囉喏沙律吧( Rojak)。炸魚片+青瓜+菠蘿本來就是奇異的組合,澆上近似蝦醬的囉喏汁,甜酸辣鹹齊備,像五味架,刺激醒神! D& L平日也是長龍店,若避過午飯時間,也就可靜靜地吃個住家飯了。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囉喏沙律$7.2

■囉喏沙律$7.2

放大圖片
■小巷中的老房子大都精緻。

■小巷中的老房子大都精緻。

放大圖片
■窄窄的粉綠色門面看似尋常住家。

■窄窄的粉綠色門面看似尋常住家。

 

放大圖片

 

b.Donald& Lily地址: 31, Jalan Tun Tan Cheng Lock, Melaka營業時間: 9:30am- 4pm(周一休息)

真多珍多冰 放大圖片
■珍多冰$4.8

■珍多冰$4.8

我都知食冰無益,食到腸胃又寒又濕,內裏的惡菌都浮現在皮膚上……但在熱到溶的馬六甲,實在很難避刨冰的誘惑。小店最愛把刨冰機擱在路邊,冰磚轉轉轉成碎冰,澆上椰糖、椰漿、紅腰豆和綠色的「橡筋」,便成為珍多冰了。大街小巷不乏 Donald& Lily之類的名店,強調珍多是自家製,只用斑蘭葉和粘米粉,無添加。但名店早早收工可遇不可求,在街上隨便入一間其實也不差。可愛冰名字夠 kitsch,與賣粉麪的龍鳳閣二合一,又凍又熱擺滿一枱,來個冰火陣真夠開心!椰糖味道很搶,但會不死甜;珍多滑得來有嚼勁。還有榴槤味等變種。

放大圖片
■大冰,未刨已溶掉一半。

■大冰,未刨已溶掉一半。

放大圖片

 

 

c.可愛冰@龍鳳閣地址: 86 Jalan Hang Jebat, 75200 Melaka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Nostalgia in Melaka 放大圖片

 

溫馨提示:馬六甲距離吉隆坡僅兩小時車程,乘巴士每程$30。

Travel Memo

持 BNO或特區護照毋須簽證。查詢: 2528 5810(馬來西亞旅遊促進局)馬來西亞航空香港吉隆坡來回機票由$1,200起(未連稅)。馬來西亞航空:http://www.malaysiaairlines.com

1馬幣約兌 2.4港元(文中價錢已折算港元)240V,三扁腳插座

放大圖片

 

馬來西亞 馬六甲下周有雨, 23-32℃


■古城雞飯粒是遊客的影相位。食雞飯,當地人則另有推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